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评论员:农村学校为何“招师难”?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安徽歙县石狮中心学校有七个年级,但十年都招不进来一名教师。尽管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从教,但如何“留”住这些教师的问题仍然困扰着农村学校。

  农村学校难享教育投入成果

  当中国教育快速发展,教育投入占比不断提高时,农村部分学校仍然很难享受到教育发展的成果。在这个关键问题上,核心矛盾是如何把农村学校作为我国未来教育发展的帮扶重点来解决。教育部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农村在学的基础教育学生有一亿多,教师有600多万,这个群体占到中国基础教育总量的70%,这说明中国的基础教育关键在农村,重点是教师,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需逐渐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农村容易存在基础教育难题

  此外,农村基础教育容易暴露我国基础教育中的薄弱环节,这个薄弱环节一方面是生源,另一方面就是教师人才。从生源角度看,近年来不同地区都做了很多工作,把学生留在学校,但农村中小学往往辐射面积很大,生源数量不多,班级数、年级数相对集中。如何合理调控这些数据,让每个年级,每个班,每个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能够享受到发展的成果,这是目前面临的重要命题。

  要为农村学校加强精细化调控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教育部门加强精细化管理。基础设施的投入,毕竟是可以通过短时间内的投资或钱来解决的,但是软件,尤其是人的问题,还需要更进一步的激励机制。比如湖南、江西、广西等地对农村学校教师给予了大量资金上的补贴,湖南最高补贴达到每个月1200块钱,而像安徽合肥,则将农村教师的住房纳入到保障房体系中。这一系列措施,都是把教育投资中大量实实在在的具体预算,投入到农村教师的头上,而不仅仅是把它放在城市里改善校舍,或者放在县里去培养一些重点县中。

  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平等阳光

  这一系列问题的背后,最核心的是中国的教育能否走向公平,能否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平等的阳光,在目前农村学校面对巨大退休潮的过程中,在教师出现代系上的空当时,能不能把一系列支教力量,有机引进到农村学校中来,不断地去充实完善农村基础教育中的人才问题,这是短期内能迅速提高农村基础教育的素质和基本条件。

  文/特约评论员 周庆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