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评论页

【央视评论】学生春游与安全不可兼得吗?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2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学生春游遭遇到意外,很多家长都会担心这样的意外会不会导致我们出于安全考虑而因噎废食、取消掉孩子们的春游。

  仅依靠审批并不能消除安全隐患

  很多地方都提出了要严格审批学生出游计划。但是审批并不一定能完全地消除安全隐患。对于审批,目前教育部门只能决定学校是否组织春游以及走哪条春游路线。我们的一个担心是某些部门为了避免出现安全问题、避免担责任而直接不通过春游计划审批,学生们也就直接丧失了春游机会。

  保障学生安全出游,不应该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而应由多部门协同合作:

 学生出游车辆安全带应是标配

  本次事故中的大巴上并非每一个座位都有两点式的安全带。我们都知道,发生意外事故的时候,安全带能够起到非常大保护作用。2012年,国家出台了关于小学生校车的技术安全标准,其中就提到所有的座位都应该配备两点式安全带。目前,机动车技术安全指标的国家标准,并没有强制要求每一个座位都配备安全带。也就是说这次学生乘坐的这辆大巴车,严格来讲也是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

  但是,由于这种大巴车最初是为了成人而设计的,从体重、身高及行为习惯等方面来说都无法和儿童相一致的。因此,儿童在乘坐这种宽敞的座位的大巴车时,在没有安全带的情况下,一旦发生急刹车或是侧翻就很容易就被甩出车外,造成很大的伤害。我们提倡,关于客车方面的技术安全标准,应该把每一个座位都配备两点式安全带作为一个标准纳入规定。

  文/法律专家 岳屾山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视评论 春游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