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中美防长会晤,有话直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美两国防长会晤以及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会见哈格尔时,无论是双方的姿态还是言语,都表露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两支武装力量的领导人之间的会面充满了“坦诚、直率”的气氛。

  “坦诚直率”说明双方存在巨大分歧

  这可不是恭维,在外交语言上“坦诚直率”意味着双方的观点存在着巨大分歧,且无人试图掩盖这一点。哈格尔在抵达中国前,宣称钓鱼岛由日本实控,并指责“中国试图四处扩展领土”,即使在北京,哈格尔也强硬宣称一旦中日发生冲突,美国将保护自己的盟国。如此言论,即使中国从好客之道出发,希望“求同存异”,取得“建设性的成果”,也无从谈起。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哈格尔言论的不满意是显而易见且有正当理由的。

  哈格尔此访失败告终?非也!

  但是,能不能就此认为哈格尔此访已经失败或接近失败呢?像网络上的一些言论所说的那样“回去不好交代”?恐怕恰恰相反。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其成功之处就在于双方都毫不掩饰地亮明了自己的观点。美国人的话显然会让我们不满意,但我们不应该对此感到不高兴甚至愤怒,因为起码哈格尔是诚实的。这些话,哪一句我们都不会料想不到,由美国人直接说出来,也谈不上损害中国的面子,更何况中美双方也没有因为存在着尖锐的冲突而停止在其他领域的合作,比如共同寻找MH370。

  这就是中美军事关系的正常状态,指望中美军事领导人在会晤时只谈北京的春天有多好是没有任何道理的。第一,北京的天气并不好;第二,北京的天气好不好不是两国的高级将领要关心的。孙子又云“兵者,国之大事也”。既然是大事,就要实事求是,话要说清楚,为了顾及对方的感受而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到最后关头却还是回到自己不可改变的对抗性立场上,非但无益,反而有害。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叶海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