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发改委副主任披露户籍改革细节:待遇与居住年限挂钩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3日 2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 张棉棉 马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披露户籍改革细节,到2020年要努力解决一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剩下两亿无城镇户籍人口将通过建立居住证制度解决社保及市民化问题,教育就医与居住年限挂钩。

  目前我国城镇常住人口中,农民工已成为中国产业工人主体,但他们未能全部享受城镇居民待遇,城镇内部出现新的二元结构矛盾。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为破解这一难题,按照“新型城镇化战略”,应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常住人口,统筹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地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徐宪平:今年我们要求各类城镇要因地制宜的制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具体的标准,特大城市要实行积分制,并向社会公开、公布,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和他们的预期。

  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出,到2020年要努力解决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的问题,这意味着还有15%的人住在城镇里却没有户籍,如何解决?徐宪平说,政策的制定主要是从国情出发,剩下的2亿人实际上已经有一个明确的制度和政策安排,将通过建立居住证政策,来逐步解决他们的社保问题乃至市民化问题。

  徐宪平:根据他居住的年限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就业服务和保障性住房等五个方面提供相应的服务,农民工市民化的进程现在提出有序推进,逐步推进,最后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矛盾,就是分两步走,一个是落户1亿人,另外2亿人提供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