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2013年昌都投资187亿元建设重点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网昌都3月19日电(记者 闫党恩) 2013年,昌都地区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稳中求更快”的工作基调,优先加强交通、能源、水利、通讯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112个项目中已开工82个,落实投资187亿元,努力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能源、现代通讯、水利保障体系建设,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经济发展保持了强劲势头。

  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昌都地区按照“提升国道、打通乡村、发展航空、建设铁路”的目标,全年交通项目建设投资23.59亿元,开工建设通村公路102条、通寺公路371条,乡镇公路通达率达98.6%,行政村公路通达率达96.4%,寺庙公路通达率76.3%。国道318线海通沟至东达山改造工程竣工,国道214、317线过境公路西大桥至生格村段、国道317线类乌齐至丁青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矮拉山隧道通过审查并下达投资批复,省道303线夏雅至洛隆公路改建项目年内完成,洛隆至边坝段改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邦达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竣工投入运行。

  加快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昌都坚持水能建设抓两头、多元迈进的思路,采取强配合、优环境、主动协调、强力推进等措施,全力推进干流国家计划能源战略的加快实施。大力实施昌都电网电源点、农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地区应急电源燃油发电和“金太阳”工程,全年共解决10万人的用电问题,农牧区电力人口覆盖率达到64.69%。川藏联网工程全面动工并加快建设,工程建成后将彻底改变昌都人民用电难的问题。

  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昌都着眼于区域防洪、节水灌溉、水源保护、生态保持和可持续发展,集中优势、突出重点加快推进“三江流域综合治理”开发进程,全年安排水利项目133项,总投资17.43亿元,解决4.58万人安全饮用水问题。全面启动“三江”21条河流域规划工作,左贡县中林卡若巴、芒康县莽错湖等5个灌区建设顺利推进,新增灌区面积9.5万亩。开工建设昌都镇昂曲河、扎曲河前三段防洪堤、昌都县生格村段和江达等5县防洪堤工程。

  加快推进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以减少通讯盲区、提高通讯覆盖率为目标,提高电话交换机装机总容量,扩大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顺利实施电影“2131”工程,全地区518座寺庙实现了“舍舍通”、“寺寺通”。新建无线基站96座,解决了60个行政村、18座寺庙的通信问题,基本实现了国省道沿线全覆盖。

  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昌都大力实施“提升中心、创建新区、发展乡镇”战略,地区城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昌都镇新一轮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达因卡片区市政道路、生格村南大桥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回迁安置工作全面启动且进展顺利,第一批搬迁安置800户。胜利街下穿隧道、解放广场、明珠公园、西大桥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胜利桥、滨江路等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完成沿江、沿线(国道、省道沿线)60个乡镇的规划编制工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