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克里米亚公投结束 国际社会反应不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决定自身地位的全民公决投票于当地时间16日举行。根据已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公投最终投票率为82.71%,其中赞成加入俄罗斯的选票占95.5%。对于此次克里米亚公投,俄罗斯方面重申公投符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西方国家则大多认为公投“非法”,不予承认。

  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深夜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普京在交谈中重申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公投符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克里米亚人民通过公投保障了其自由意志和自决的可能性。

  普京说,乌克兰现当局无法,也无意阻止乌境内猖獗的极端民族主义和激进组织的违法行为,这些人破坏稳定,恐吓包括俄族在内的平民。

  美俄两国元首指出,尽管意见存在分歧,但双方必须携手努力,寻找有利于乌克兰局势回稳的道路。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当天晚间在接受俄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全民公投不仅对共和国本身是历史事件,对俄罗斯来说也是。克里米亚公投的高投票率说明了一切。

  美国白宫当天发表声明说,克里米亚公投违反乌克兰宪法,且在“俄罗斯军事干预带来的暴力与恐吓威胁之下”进行,国际社会不会予以承认。

  当天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普京指出,克里米亚地区民众表达自我意愿完全符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声明强调俄方尊重克里米亚民众意愿。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当天在政府官网就默克尔与普京通话发表声明。尽管双方对克里米亚公决等问题意见相左,但双方仍就乌克兰安全局势交换了意见。默克尔建议扩大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在斡旋乌克兰危机中的作用,普京对此评价积极。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发表联合声明,称克里米亚公投与乌克兰宪法和国际法相违背,因此此次公投是非法的,其结果将不被承认。

  声明说,乌克兰危机的解决必须基于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必须在乌克兰宪法框架之内并严格适从国际准则。声明称,欧盟成员国外长将于17日在布鲁塞尔评估当前的形势,并就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作出决定。

  此外,加拿大总理哈珀、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当天均发表声明表示,不承认乌克兰克里米亚公投结果,认为公投“非法”。

  在公投举行前夕,联合国安理会15日经投票表决未通过美国起草的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该草案称16日的克里米亚公决“无效”,“不能构成任何改变克里米亚现状的基础”。俄罗斯投了反对票,中国投了弃权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就安理会表决克里米亚公投问题决议草案答记者问时说,安理会在这个时候搞决议草案,只能造成各方对立,导致局势复杂。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当务之急是设法推进政治解决。

  克里米亚议会本月6日通过决议,宣布克里米亚将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同时决定把关于克里米亚共和国地位的公投从本月30日提前到16日举行。乌克兰当局随即宣布克里米亚议会的决定非法,由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也发表声明,称克里米亚公决没有“法律效力”,将不承认公决结果。俄方则表示,将尊重并支持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