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调查显示熟人相亲难 年轻人更偏爱上网找对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上海2月18日电 (记者 李佳佳)婚恋交友平台有缘网18日发布的《中国大众情感现状》调查报告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尝试通过网络找对象。

  这一调查结果与艾瑞咨询集团最新发布的《2012-2013中国网络婚恋行业报告》结论相同,后者称截至2013年12月,婚恋交友PC端用户月度覆盖达3569.1万人,移动端婚恋交友APP月度覆盖人数达2298.8万人,同比增长132.1%。

  随着网络技术在婚恋市场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发现,传统相亲已不再是寻找对象的唯一手段,有缘网的调查人群中,有65.4%的人表示春节期间无亲可相。

  “你希望接触过多少个异性后,才愿意确定下来你的交往对象?”62.1%的参与者依然比较保守,选择希望接触异性在5个以下,但也有17.2%的参与者勾选了30个以上,直到满意为止,其中,广东地区选择此项的人数最多,占12.4%,排名全国第一,上海地区排名全国第二十位,占1.8%。而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文化教育的影响以及思想观念的变化等,现代年轻人也不再对父母之命言听计从,“我的情感我做主”的观点得到了94.8%的网友支持。

  有缘网CEO董舰表示,中国男女婚恋观正处于变革时期中,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尝试通过网络找对象,年轻人急于结婚的诉求“轻“,而找对象的诉求“重”。因此多接触,轻轻松松,投入合理是年轻人选择网络婚恋平台的最主要原因。

  年轻人的恋爱观正在转变,超过9成的参与调查者认同性关系不等同于男女朋友关系。在一项关于受访者自身性情况的调研中,54.8%的参与者坦言自己不是处男或者处女,超过受访者的半数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所用参与调查的上海网友中,选择此项的人占51.6%,低于全国平均值。69.4%的上海网友认为过去不重要,喜欢就好。

  此外,《中国大众情感现状》调研还发现,在最受欢迎的恋爱季节调查中,分别有27.9%和27.6%的女性选择了更愿意在春季或冬季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与女性不同,大部分男性参与者坦言自己“天天都想找对象”,这部分比例占45%。有缘网大众情感调研中心分析师支招,追女孩除了技巧之外,也和季节有关,春季和冬季成功率会更高。

  调查还发现,初恋年龄在17至20岁的人占48.7%,而理想的初婚年龄则为26到30岁之间,有37.3%的参与者选择此项,这表明从恋爱到结婚比较理想的间隔时间最短为6年,最长达13年。

  据悉,本次有缘网的大型调查首次采用移动互联网在线调研的形式进行,共计99876人次参与,地区覆盖全国32个省份。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年轻人 中国大众情感现状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