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泰反对派用水泥封总理府:英拉下辈子也别想进去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0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video

 

泰反对派用水泥封总理府

泰反对派用水泥封总理府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包围了泰国政府所在地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包围了泰国政府所在地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孙广勇】“不仅这辈子,下辈子英拉也别想再进总理府!”在亲自动手把一桶水泥浇到总理府一号门后,泰国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对着众多媒体摄像机大声宣布,“如果不是顾及里面驻守的士兵,我们早就把总理府占了。”17日早上,素贴带领几千名示威者前往总理府,在1号和2号门堆放沙袋等障碍物并浇灌水泥。据称,这样做的目的是阻止看守总理英拉回到总理府工作。警察和士兵未对示威者的行动进行阻拦。下午4时左右,在完成对总理府的包围后,素贴率领部分示威者步行返回在曼谷市中心的几个集会场所。

  政府维护安全稳定中心主任差林表示,素贴16日明明说带1000名示威者包围总理府,但是今天来了4000人,素贴是不守信用的人。往后哪个集会会场人数少,就派人去清场,在这周内要依法将所有5个集会会场全部清场。

  反政府组织发言人艾格叻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留下1000多人守在总理府外围几条街道,而总理府仍由一直守在那里的示威者负责。如果警察前来清场,其他会场的示威者将在40分钟内赶来救援。”

  从14日开始,泰国政府出动数千名防暴警察,对抗议场所进行“和平清场”,以夺回政府大楼和其他被示威者占领的区域,但收效甚微。为何政府急于收回总理府?泰国社会流传着这样的传言:笃信星象学的前总理他信近日赴缅甸算命,被告知必须在2月14日午前取得对示威者的优势,否则将无法战胜素贴,而且必须19日在总理府举行祭祀仪式,才能保证恢复权力。

  目前,总理英拉只能在首都北郊的国防部常务次长办公室办公。英拉除了不得不躲着素贴之外,还得躲着追债的农民。17日是政府向农民支付稻谷欠款的日子,但是,泰国77府农民联盟主席拉威对媒体表示,“我们询问了各地的农业合作社银行,但依然无法领取大米款项。”17日,已经在商务部示威多日的泰国农民,前往曼谷北郊的国防部常务次长办公地,与从东北来的数百农民汇合,要求与英拉见面、明确偿还稻米欠款日期。拉威说:“我们不听其他解释,只有一个要求:还钱!如果不给予明确日期,我们将在这里继续围堵英拉。”当日,愤怒的农民一度冲破铁丝网进入办公区,直至下午,财政部长吉滴叻对农民表示“将首先偿还2013年10月参与收购计划而未获得款项的农民”,但无法满足示威农民“偿还所有款项”的要求。

  目前,不少泰国人已经把2月2日的大选看作无效。泰国宪法规定:必须在大选后30天内组成达到法定议员人数的议会,而目前仍有28个选区没有候选人,无法达到法定议员人数。选举委员会委员颂猜曾表示,“我们可能会废除这次选举结果,政府需要宣布新一轮大选的日期,并获得国王的批准。”但宣布新一轮大选,可能使英拉政府陷入法律陷阱。

  而更令外界担心的是将于3月30日举行国会上议院议员选举,如果反政府示威者继续封锁部分投票站,将出现同样的结果:无法完成选举。那么,政治真空可能出现,泰国政局将再次出现动荡。一位泰国政界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反政府示威者和政府都在作最后的坚持和努力,只要有一方达到忍耐的极限,就会爆发冲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