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城六区禁燃放烟花爆竹(图)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0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代表建议城六区禁燃放烟花爆竹

  2013年春节期间,环卫工人凌晨清理路面上的烟花爆竹残屑。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烟花爆竹里含有大量硝、硫磺等助燃性材料,燃放后,很多细小颗粒物、二氧化硫等化学颗粒物以及镁、铜、铯、锶等稀有金属颗粒物都会留存在空气中。

  京华时报讯(记者李秋萌)昨天,继去年人代会上潘石屹等市人大代表呼吁恢复禁放令之后,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陈绍枢再次建议在城六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杨立新则提交建议称,应重启烟花爆竹禁放机制。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所写的《元日》体现了在爆竹声中贺岁的场景。陈绍枢表示,爆竹虽然能给节日增添欢乐气氛,但放鞭炮释放的烟尘、溅出的火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一些烈性爆竹每年都会造成一些人员伤亡。

  陈绍枢用数据分析说,2005年以来实行的限放政策有弊端,首先是污染严重。

  专家指出,燃放烟花爆竹会直接导致大气环境污染问题。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北京的各项颗粒物污染浓度会频现峰值。

  除了造成空气污染,陈绍枢认为,燃放烟花还制造了大量的垃圾。

  此外,燃放烟花还容易伤人及引起火情。陈绍枢认为,如果不禁放,到了春节期间,必定是爆竹声响彻京城,限放区形同虚设。因此,他建议在北京城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实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

  杨立新则建议,根据群众反映的北京市空气影响市民健康问题,转变思想,现代都市表达对传统尊重的方式有很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无碍于大家过一个传统热闹的春节,为了保障居民人身财产安全,有效降低节日期间的空气及噪音污染,节约人力和财力的支出,减轻政府不必要的财政负担,建议重启烟花爆竹禁放机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