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朱镕基2013捐赠2000万成立助学基金 入围百杰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张希敏)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16日在北京发布的《2013中国捐赠百杰榜》称,入榜人员总计捐赠147亿元人民币。海航集团、党彦宝和王健林分别以85.1亿元、11.53亿元和4.38亿元的捐赠排名前三。

  从捐赠投入领域来看,2013年百杰榜中有63%的捐赠属于非定向捐赠,而从接收方来看,基金会以110亿元成为善款的主要接收者。从捐赠者从事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业从业者捐赠额度超过85亿元,贡献了最多的资金;有41位上榜者来自房地产业,捐赠参与度最高。

  同时,从捐赠者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有35人入榜,高居各省级行政区之首,江苏和北京分别以9人和7人位居其后。海南省以85亿元的捐赠额度位居各省之首。

  据介绍,2013年中国慈善领域大额捐赠呈现出以下趋势:

  一、个体捐赠额度普遍上升。2013年捐赠额度在2000万以上的捐赠者有84位,多于2012年的68位。入榜门槛为1120万元,高于2012年的1010万元。

  二、股权捐赠成大额捐赠重要形式。2013年有两位上榜者向慈善机构捐赠了数额不菲的股权,分别是海航集团和江苏慈善家陶欣伯。

  三、雅安地震赈灾成最主要捐赠事件。百杰榜上一共有来自37位捐赠者的39笔善款投入于雅安地震的救灾赈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总额4.4亿元。

  四、退休领导人首度入围榜单。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由于捐赠2000万成立实事助学基金会而入围百杰榜,排在并列第70位。

  五、教育领域出现国内最大单笔捐赠。宁夏宝丰集团总裁党彦宝承诺捐赠11.5亿元,连续七年资助宁夏10.2万名贫困学生,开启国内最大民间助学工程。

  六、中国慈善家向海外捐赠形成规模。共有4位慈善家向国外非营利组织及国际机构捐赠近2亿元善款,中国慈善家正投入全球化挑战应对。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领导人 入榜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