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调查:四成新生代打工者因"混得不好"不回家过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上海1月16日电 (记者 许婧)2014年春运16日正式启动。今年春节有多少人回家过年?一项依托各城市外来务工群体调查资料的报告显示,近四成受访新生代打工者今年过年不打算回老家,首要原因是“混得不好”。

  专注基层人力资源招聘的大谷网16日在上海发布《2014年春节基层打工领域调查报告》,其有效样本数为13156人,平均年龄24.7岁。

  该报告称,37%的受访者今年过年不回老家,“混得不好,不好意思回家”占到其中的47%。而企业采取上调加班费或者福利等方式,也成为吸引不少年轻打工者留下的原因。

  相对较高的返乡成本,让18%的受访打工者“望乡却步”;原因是“没找到对象,怕父母唠叨”的则占16%。

  尽管有21%的受访者因“避开节后求职高峰”而选择今年过年不回家,但节后“用工荒”可能依然会出现。从上海家政市场传出的消息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保姆薪资普遍在5000元人民币左右,并且是“阿姨挑雇主”,让不少有老幼照料之需的家庭大呼“吃不消”。

  与此间家政市场的红火相对应,39%的受访者称不会回到原先的打工城市工作。报告分析,城市之间流动率快是基层打工群体的特性,尤其在年轻一代的打工者中,缺少耐受力是其流动性大的主因。

  基层打工者最在乎机会和薪水,高达73%的受访者青睐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发达城市的工作,另有共计18%的受访者选择老家周边的省会城市和小城市工作。而在薪资方面,多数受访者显得较为实际:其中53%希望来年薪资有二至五成的上涨,13%的受访者薪资增长期望值是20%;更有7%的受访者认为不降工资就不错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打工者 混得不好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