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深圳血小板紧缺 姚晓明博士第25次无偿捐献血小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著名眼科专家姚晓明第25次捐献血小板。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摄

  “我是医生,对成分献血原理非常了解。适量献血无损健康,科学捐献血小板有益健康。”昨日,市政协委员、著名眼科专家姚晓明博士来到深圳市血液中心,第25次无偿捐献血小板,解决深圳血小板紧缺的燃眉之急。

  据市血液中心血源科主任蓝欲晓介绍,姚晓明博士捐献的血小板是定向用于一位杨姓女患者。“在与她相合配型的3位捐血者中,姚博士的血小板是唯一输入患者体内不发生任何不良输血反应的成分血。这次是姚博士第3次向该患者输血,也是姚博士第25次无偿捐献血小板,精神可嘉!”蓝欲晓激动地说,临床上,白血病化疗的病人和器官移植病人经常需要输注血小板。

  然而,我市血小板缺口很大,血站的储备无法满足需求。由于人们捐献血小板一次需要耗时两三个小时,单只躺在那里抽血小板就要一个半小时,而普通献血不过5分钟;又由于捐献血小板的设备是将人体血液抽出来,析出血小板后,再将剩余血液输送回体内,于是很多人害怕感染而产生恐惧心理,因而捐献者比较少。

  姚晓明博士在捐血现场告诉记者:“其实,适量献血无损健康,科学捐献血小板有益健康。一般情况下,捐献后72小时后血小板数量就会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还有利于降低捐献者体内血液黏稠度和胆固醇。在血小板采集过程中,使用的是全封闭、一次性的套材,绝对保证捐献者的安全。”他忧虑地表示,深圳的无偿献血虽然走在全国前列,但是市民对诸如捐献成分血和血小板配型等知识还了解不多,有必要加大宣传普及力度。

  为了方便市民捐血,参照美国、日本及欧洲等国的先进经验,建议深圳市考虑在深圳大剧院、世界之窗等地铁枢纽中转站内设立采血站点。(记者 余海洪)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血小板数量 捐献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