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梁姣花:用生命托起3名溺水儿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1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南宁8月2日电(记者 夏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山深处,4名不满10岁的儿童在河中溺水,一名瑶山农妇跃入河中,一个接一个救起3名儿童,包括自己的儿子,随后却体力不支沉入水中。闻讯而至的人们救起第4个孩子,但她已离开人世。

  7月31日傍晚,一声声惊慌失措的尖叫声,引起了都安瑶族自治县安阳镇益梨社区克圩屯50岁的村民谭宝卫的注意。在这个位于广西西北部的小村子,一条超过40米宽的澄江河穿过其中,谭宝卫立刻意识到可能有小孩落水了。

  他立刻冲到距家门口200多米的河边,“当时只见3个小孩全身湿淋淋地坐在岸边的竹排上,什么话都说不出来;河中央另一个小孩身上套着一个游泳圈,正不断向下游飘去,小孩吓得大声哭着求救。”谭宝卫说。

  谭宝卫和其他闻讯赶来的村民们立刻跳下河,救起这名小孩。对孩子们一阵短暂的抢救后,正当带着他们离开时,一名小孩突然说起“维智妈妈”还在水中。“维智妈妈”是指同村的42岁农妇梁姣花。多位村民立刻下河寻找,20多分钟后,村民们在水中找到梁姣花时,她已不幸身亡。

  在4名获救的孩子,3名小孩年仅8岁,另一名小孩尚未满10岁。村民们从他们断断续续的回答中,才知道农妇梁姣花救人的经过。

  8岁的小怡说,当日傍晚,自己和小幸、维智以及秋妹四人前往澄江河中游玩,其中秋妹不会游泳,于是坐在游泳圈上。突然,秋妹随着游泳圈漂往江心,自己与其他小孩都想拉住游泳圈,却也被卷到河中间。

  4个小孩都被卷往河中间。孩子们立刻慌乱地呼救。很快,一名农妇跳入了水中。小怡是第一个被救起的。她说,“维智妈妈”救了我后,她又跳入水中救小幸。

  8岁的维智是母亲梁姣花救起的第三个小孩。维智至今仍显得惊魂未定,他断断续续地说:“我没看清妈妈,但知道是她救我,她在水下推我靠近岸边,我自己爬上岸边的竹排后,转身已见不到她。”

  都安县委、县政府领导来到家中慰问梁姣花家属,并送上2万元的见义勇为慰问金。都安县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韦乃伟说,梁姣花为了救这些小孩,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是见义勇为的行为,是弘扬社会新风气的楷模,是值得全县人民学习的道德模范。

  梁姣花救人的故事很快在当地传开。除了获救的孩子外,没有人看到纤弱的梁姣花如何将孩子们一个个救上岸的。只是在事发后,人们从断断续续的信息拼凑中,才知道事情的大致经过:梁姣花的水稻田就在澄江河边,当天下午,她正在给水稻田施肥,所以事故一发生,她第一个赶到了河边救人。河边没有任何衣物和鞋袜,意味着梁姣花甚至来不及脱掉这些,便跃入水中。她甚至没有想救人的顺序,直到第三个小孩,她才将自己的儿子推上岸……

  “那天晚上知道她‘走’了,我们屯里没几个人吃得下晚饭。”64岁的老人兰美秀说,儿子外出务工了,家里只有自己和老伴带着孙子,梁姣花一有空便帮自己,连家里水稻都是她帮种的。梁姣花在县城打工,自己不认识路,每次去县城买药,都是梁姣花带去医院的。

  “她是个热心人。”村支书韦宏亮说,她嫁到村里17年,没有和人吵架过,村里哪家有红白喜事,她都一帮到底,如今农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多是老人孩子在家,梁姣花经常帮助他们插秧干农活。

  在澄江河旁,一片青色的水稻田边,一个装有2斤多化肥的猪肝色塑料桶,留在了20多厘米高的秧苗旁。村民们说,梁姣花当时正提着这个桶施肥哩。还有一个朱红色的手机至今仍搁在距河水一米处,无人拿走。这是梁姣花跃入水中前,唯一掏出放在岸边的物品。

  8月1日,安阳镇政府为梁姣花举办了一个简单的追悼会,有600多名前来悼念的群众。村民谭忠飞说,平时都是她帮助大家,现在大家来看她最后一眼,看看有什么能帮她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梁姣花 瑶山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