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西安铁检助企业反腐倡廉净化经营环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 王甲铸 报道)从企业剥离之后的铁检系统如何和“老东家”打交道?日前,记者在陕西采访发现,完成了改革之后的铁检系统紧密结合检察职能,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为铁路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西安铁路局下辖西安东车辆段有近3000名职工,他们主要担负着总公司和铁路局下达的货车入段厂修、段管内各厂矿企业自备车各级修程的检修等多项任务,主要管辖路线计3029公里,安全保证区段7200Km,各项任务非常繁重。

  在这样的企业里,如何进行反腐倡廉工作,进行风险防控呢?陕西铁检系统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把这套方法简称为“三企”。

  第一便是“访企”工作。西安铁检分院西安基层院班子成员和西安东车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先后采取召开恳谈会、预防咨询等形式,与段班子成员、干部职工进行交流,了解车辆段内部管理存在的不足,想办法,提建议,主动帮助车辆段健全完善制度。

  第二个“企”就是做好“便企”工作。检察院上门送服务,先后给车辆段发放了《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办事指南》《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务公开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公开了检察院办事流程、主要部门职能和负责人联系方式。并针对段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采取登门、预约服务方式,缩短办事时间,减少办事环节。

  三便是做好“护企”文章。结合车辆段新建工程多的实际,检察院先后多次为车辆段“六管”干部开展预防警示教育活动,宣讲相关法律知识,使每一位领导、职工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同时也加强了对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部门和环节的监督预防,从源头上防止职务犯罪的发生。

  与此同时,检察院在车辆段开展了更富实效的反腐倡廉工作,并在重点领域日趋形成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据介绍,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先后为车辆段提供了大量的廉政警示教育素材,比如在有影响的案件发生之际,中秋“双节”来临前夕,采取送廉政党课等形式,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使车辆段党风廉政教育达到示范教育、岗位教育、警示教育三结合。2013年8月份车辆段对全段151名干部进行了廉政法规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其中成绩100分的达到62名、95分以上达到131名。

  特别是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方面,通过摸清权力底数、梳理业务流程、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等,检察院帮助车辆段相继建立起工程建设、物资设备采购、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尤其是在工程建设上,下发了《关于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招标人提交检察机关出具的查询行贿犯罪档案结果告知函,对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控制、招投标监督管理及违规处罚等进行规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西安铁检 企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