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罗德曼再访朝鲜:金正恩对张成泽做什么跟我无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9日,前NBA球星丹尼斯·罗德曼(左二)到达平壤机场后与官员握手。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退役球星丹尼斯·罗德曼19日再次访问朝鲜,距离朝鲜宣布处决原“二号人物”张成泽不到一周,时机敏感。

  一些政治分析师推测,罗德曼之行或许可以窥觎某种“信息”。不过,这名篮球名将一如既往,明确表示只图开心,不谈政治。

  一年内三入朝鲜

  罗德曼一行19日下午飞抵平壤顺安机场,直接在机场内乘坐朝方车辆离开。

  罗德曼先前两次访问朝鲜,成为金正恩的座上宾,与这名朝鲜最高领导人一同就餐、观看球赛。按照罗德曼的说法,他与金正恩结下“纯粹的友谊”。

  虽然这次访问适逢朝鲜处决张成泽不久,罗德曼对朝鲜政局显得毫不关心。

  “那跟我毫无关系,我是说,不管他的姑父做过什么,任何人在朝鲜做过什么,都不由我控制,”罗德曼当天稍早时候在北京转机时告诉路透社记者,“我的意思是,这些事情一直上演。”

  “我就是过去搞场比赛,图个开心。”这名球星说。

  罗德曼这一行程由爱尔兰一家出版商策划,这家企业素以争议性广告营销手段闻名业界。据新华社驻平壤记者在机场了解,罗德曼一行共10人,包括为他拍摄纪录片的一家英国公司人员。罗德曼定于23日结束访问。

  “不会主动谈政治”

  罗德曼动身前,身处韩国首尔的朝鲜人权活动人士致信美国《华盛顿邮报》,公开呼吁罗德曼与他的“朋友”谈谈人权问题。

  罗德曼回应,那不是他应该谈论的话题。“到处都有人提到这些事情,对我来说真不重要,我不是政客,不是大使。”

  “我只是过去试着做一些很酷的事情,为很多人,打打比赛,吸引朝鲜孩子喜欢这项运动,”罗德曼说,“其他任何事,都与我无关。”

  “如果他(金正恩)想跟我谈谈,那很好,如果不是这样,我不能主动提,因为我不想让他认为,我过去就是想充当大使,试图以朋友身份利用他,突然间就大谈政治,不能那样。”

  美国国务院则一如既往地与罗德曼保持距离。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本周早些时候说,罗德曼不代表美国政府,她呼吁人们关注“正题”。

  客串4天“教练”

  无意扮演“大使”角色,罗德曼这次访问乐意充任朝鲜国家篮球队临时“教练”,为球队培训4天。

  美联社报道,罗德曼这次访问旨在“备战”明年1月8日金正恩生日当天的篮球比赛,届时的NBA退役篮球运动员为主的“美国队”将与朝鲜队举行友谊赛。

  罗德曼说:“我们去那里是让大家有机会看到不同的文化。我希望向NBA球员展示朝鲜。”

  一名朝鲜官员说,罗德曼在朝行程包括参观。这名官员不愿透露具体日程,但对友谊赛一事未予否认。

  罗德曼先前宣布,已经接受金正恩邀请,将在今后三年担任朝鲜男篮国奥队主教练,冲击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夏季奥运会。

  一些媒体报道,金正恩是篮球爱好者,也是罗德曼曾效力的芝加哥公牛队的忠实粉丝。

  ■分析

  是私交也为国务

  据了解,朝鲜民众对美职篮比赛并不陌生,朝鲜电视台长期以来都会在体育节目里不定期地播出美职篮的比赛精彩片段,但是篮球在朝鲜的普及度并不如足球与排球那么高。

  罗德曼和金正恩的友谊是从今年2月份刚刚开始的,今年2月26日罗德曼突然率团访问朝鲜,在朝鲜逗留的一周时间里他们一行参观了平壤多处景点,还与金正恩夫妇一同观看了朝美两国球员的篮球友谊赛并共进晚餐。访问之后罗德曼称他的第一次朝鲜之行非常美妙,他跟金正恩一见如故。

  半年后的9月3日罗德曼再次访问朝鲜,这次朝鲜体育官员到机场迎接了罗德曼一行,罗德曼此行受到了更高级别礼遇,走下飞机后在停机坪直接乘坐朝方安排的礼宾车离开了机场,而2月份罗德曼第一次访问朝鲜时还曾需要和普通游客一样办理各种入境手续。

  有分析认为金正恩与罗德曼能够成为朋友除了两个人都爱好篮球以外或许还有朝鲜希望借此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因素,罗德曼在第一次访朝后曾表示金正恩希望奥巴马给他打电话。第二次访朝后罗德曼再次传递了类似的信息,罗德曼说:“坦率地说,这家伙(金正恩)只希望做一件事,那就是和你(奥巴马)对话,就是这样。”

  ■相关

  韩向朝提议共办开城工业园投资说明会

  据新华社电韩国政府19日在开城工业园区韩朝共同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议,韩朝于明年1月底共同举办开城工业园区投资说明会,以推进开城工业园区国际化。

  韩国统一部官员说,朝鲜方面暂没有对韩方的上述提议作出明确的回应,仅表示将继续协商。

  当天,双方还就有关开城工业园区的通行、通信、通关的三通问题,尽早实施电子出入管理体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在朝方较为关注的工人工资和劳务问题上,尽管双方共举行了两次全体会议和一次双方委员长的单独接触,但未能达成任何协议,双方将继续就此进行协商。

  朝鲜12日向韩国提议召开开城工业园区韩朝共同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并接受了韩方提出的由二十国集团和国际金融机构的相关人士组成的代表团访朝的要求。19日下午,二十国集团和国际金融机构的相关人士组成的31人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开城工业园区。

  在19日的访问团中,包括来自英德俄印等20国集团的相关官员,据悉,他们会对开城工业园区的管理委员会进行访问,并听取相关汇报。之后,会对园区内部的设施和入驻的韩国企业进行参观和访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