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马霄:轮椅上禁毒亦显英雄本色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右江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禁毒警察

禁毒警察马霄

  他曾经是一名屡立战功的缉毒警察,却不幸因公致残;面对突变人生,他曾有过绝望,也曾有过彷徨。

  他与命运艰难抗争,在轮椅上创建全国第一个官方禁毒微博,延续自己的梦想,活出另一番精彩。他如今是一位拥有340多万“粉丝”的微博禁毒达人,更在全国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中荣获“特别奖”,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荣誉称号,在广西首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十佳”。他就是马霄,百色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位特殊的禁毒警察。

  在百度搜索“马霄”,共有154,000个词条,“马霄”,几乎成了网络禁毒的代名词。

  1987年,21岁的马霄穿上了警服,在派出所摸爬滚打几年后,1994年,有胆识、有谋略的马霄被禁毒大队长看中而成为一名缉毒民警。从此,他在边境禁毒战线上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地冒着生命危险与毒犯斗智斗勇。他曾几天几夜地潜伏在边境线上蹲守毒贩;他也曾单枪匹马化妆成“买家”潜入贩毒团伙内部生擒毒枭。从1994年到2002年,他参与侦破了许多毒品案,缴获了大批毒品,将一批贩毒分子绳之以法,成为边境禁毒战线上的一名勇将。正当马霄意气风发、在边境禁毒战线上大显身手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粉碎了他的禁毒梦。车祸导致马霄高位截瘫,被国家民政部评定为二级伤残。

  “活着都吃力,我能做什么?”失望、无助和自卑感袭来。那段时间,活下去成了马霄要迈过去的最大的坎。5年的康复治疗后,他找到领导,希望能再次回到禁毒一线。“显然不可能,我连站都站不起来。”他有些恼恨自己失去知觉变成“木桩”般僵硬的双腿,但却不得不接受现实。然而眼前的现实并没有磨灭马霄禁毒的信念,如何能成为一名身残却志坚、仍发光发热的人?马霄躺在病榻上思考。

  默默地在禁毒第一线奋斗了15年,马霄掌握了丰富的禁毒知识和禁毒经验,能不能通过网络,向更多的人宣传禁毒的知识、帮助正在受毒品危害的人走出困境呢?马霄找到了方向。在南宁治疗期间,家人为马霄买了一台电脑,马霄一边自学电脑知识,一边创作禁毒小说,2007年1月份,马霄建立了“中国禁毒第一博客”。在博客中,他用心粘贴了大量禁毒知识和跟禁毒有关的重大新闻。可惜,点击者寥寥无几,让马霄有点无奈。但他并没有泄气,2009年4月,他建立了一个禁毒网站,但是让他失望的是,网站依然没有起色。2010年10月,微博的兴起又让马霄跃跃欲试,2010年10月20日,由马霄负责的广西百色市禁毒办官方微博——“禁毒在线”正式开通,他每天在网上发布与禁毒有关的案件、新闻和常识性的知识,这些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关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微博的“粉丝”竟达到了32万,腾讯编辑林青说,这个速度与“飞人”刘翔的微博差不多,刘翔的微博第一个月的“粉丝”量是40万。

  马霄每天至少有10个小时坐在电脑前,不断地更新微博,不断地跟“粉丝”们进行互动交流,从有关毒品的知识到毒品的危害,再到传授戒毒知识。他连吃饭时都在电脑前,边吃饭边打字,最长一次上网时间竟达到16个小时,他完全沉浸在网络的禁毒世界里。一年多来,马霄先后帮助30多名吸毒人员戒断了毒瘾,挽救了30多个家庭,让他们重拾幸福生活。每成功挽救一名吸毒人员,马霄自己就受感动一次。他说:“坐在轮椅上也能帮助别人,这是我最大的快乐,也使我活得更有尊严、更有生命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马霄 轮椅上禁毒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