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黄连冬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生平简介】黄连冬同志,男,广西南宁人,中共党员,1955年3月出生,壮族,大专文化,1978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南宁市金花茶公园基因库主管、高级园林工程师。

  黄连冬同志自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园林系统从事园林科研工作。34年来,他长期担负金花茶育种及繁殖的攻关任务,在金花茶育种及繁殖研究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林业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林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广西建委科技进步先进工作者、南宁市科技进步先进工作者、南宁市青少年爱科学实践活动优秀科技辅导员,多次荣获南宁市园林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创新工作先进个人。

  【事迹导读】“茶族皇后”金花茶自六十年代闻名于世以来,其杂交育种在国外始终被列入研究重点。然而在国内,却经历了八十年代的研究热潮和遭遇九十年代的研究寒冰。而不管国内外对此研究的起起落落,在金花茶的故乡——广西南宁,有一位园林人,始终如一坚持守护金花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着金花茶与山茶花的杂交育种试验,培育“茶族皇后”新品种的金色梦。他就是南宁市金花茶公园高级园林工程师黄连冬同志。

  【传记正文】

  一株永不凋零的金花茶

  ——记南宁市金花茶公园高级园林工程师黄连冬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一、矢志不移,忠贞执着的坚定信念

  黄连冬重事业、淡名利,不为物所累、不为名所惑。他说,“一辈子的心愿就是培养出一株金黄色、重瓣、有香味的金花茶。”为了这一信念和梦想,他用一生的年华,甘于寂寞、兢兢业业、勤奋工作。面对资金的短缺,他自掏腰包去引种、买仪器、参加学术会议;生产工具不够,他就自己动手制作,甚至去捡废旧。面对人少事多,他淡定自然,顶住压力,勇挑重担。面对职务的升迁,他主动放弃,坚持工作在第一线,日夜与金花茶相伴。面对多家企业的高薪聘请,他无动于衷,婉言谢绝。

  二、尽职尽责,不畏艰辛的工作态度

  黄连冬同志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热爱园林、扎根园林。从1982年开始,他为寻找金花茶的原生种苗吃尽了苦头,饱受了风霜。30多年来,他自己记不清翻越了多少座山岭,跨过多少条溪流,遇到过多少蛇虫鼠蚁。但路再远山再高也挡不住他找寻金花茶原生种苗的脚步,他的足迹遍及了广西的防城、崇左、龙州、隆安和云南以及越南等几十个地方,引回金花茶原生种苗30多个共计3000多株,使金花茶公园建成了世界上种类最为齐全的金花茶基因库。

  三、甘守寂寞,不怕失败的创新意识

  黄连冬同志不畏困难和挫折,敢于探索,勇于实践。很长一段时间,各国山茶育种家运用选种、杂交等手段培育黄色山茶新品种,但都未能成功。黄连冬没被困难吓倒,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针对野外研究杂交新种座果率低,科研成果不明显的问题,黄连冬大胆地提出了建立金花茶基因库的设想,并获得了一致认可。针对基因库建设初期,原生种苗水土不服的问题,他费尽心思改善土壤,摹拟原生地自然环境,有效改善了种苗长势。他想办法改进技术,加强管理,相继培育出 “冬月”、“金背丹心”等10个杂交新品种。黄连冬笔耕不辍,先后发表19篇论文,参与多部金花茶专业书籍的编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介金花茶,成为国内外公认的专家;他改进盆栽技术,实现金花茶的矮化开花,让金花茶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四、顾全大局,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

  黄连冬同志时刻以大局为重,不计得失,无私奉献。黄连冬的心里时刻装着金花茶,为了金花茶,他不惜牺牲个人和家庭的利益。面对简陋的条件,他全然不顾,领着妻子和1岁的女儿住进基因库旁的低矮、潮湿、简陋的小屋,精心守护从各地引回的野生金花茶。面对身体不适的妻子,他难得抽出时间去照顾,即使是在妻子身患胰腺癌住院治疗期间,他仍忙着为金花茶授粉,晚上才去照料妻子。为了保护参展的金花茶展品,他放弃坐专车的机会,带着身体还未完全康复的妻子坐在货车车厢里颠簸了26个小时。单位资金困难时,他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部分钱来买科研设备,买专业书籍。为做好科普工作,提高金花茶的知晓率,他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担当起学校、单位的金花茶研究课外辅导员,掀起了“金花茶热”,做到了育花育树还育人。

  道德点评:

  黄连冬同志坚持、坚韧、坚定、坚强,他这就是屹立在绿城南宁园林战线上最为挺拔的道德标杆,他用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人,他的精神品格已经犹如“梦幻中的黄色金花茶”般绽放。 黄连冬就是那株“永不凋谢的金花茶”。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黄连冬 园林系统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