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身边的榜样加倍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宁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杜丽群悉心为艾滋病重症者喂食本报记者 赖有光 摄

邹锦怡

张法灿

黄东桂

  本报讯(记者 王小欢)昨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自治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共南宁市委联合举行学习宣传杜丽群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来自全区卫生系统、专家学者及在校学生代表与杜丽群的同事、患者代表等畅所欲言,共同感受“身边的榜样”传递的正能量。

  当天,与会人员来到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了体验式的观摩、交流。大家观看了该院防艾工作视频宣传片,参观了杜丽群工作场所及其工作情况,并与杜丽群及其同事互动,深入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及杜丽群同志先进事迹。

  “曾经,我是一个自私的人,但从杜护士长身上我体会到了无私奉献精神,现在我要用余下的生命来发扬杜护士长的精神,鼓励每个病友勇敢地战胜病魔。”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艾滋病患者小马的现身说法让在场的各位深受触动,大家高度评价杜丽群及其团队的工作,认为杜丽群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优秀代表,是美丽南宁人、美丽广西人和拥有美丽心灵的普通人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纷纷表示,学习杜丽群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干一行精一行,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杜丽群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通过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找差距,并以此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提高本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侧记】

  为生命站岗 当时代先锋

  一如既往的笑容,一如既往的忙碌,一如既往重复着平凡而又简单的工作。作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室的护士长,杜丽群在抗击艾滋病一线奋战近10年,先后获得自治区和南宁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南宁市先进工作者、南宁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自治区“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今年年初,杜丽群还荣获卫生系统模范个人的最高行政奖励——白求恩奖章,这是广西首位获此殊荣的医务工作者。“这些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属于我们广西卫生系统的。”头顶着这么多光环,杜丽群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她认为这是一名普通壮族护士应尽的本分,而这些殊荣,鼓励她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帮助更多的病人。

  当人们对艾滋病心存恐惧、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2002年,医院筹备开设感染病科,杜丽群主动请缨,到省外艾滋病专科医院进修学习,学成归来后带头组建艾滋病护理队伍。2005年6月,感染科终于挂牌成立。杜丽群以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践行了她当初在党旗下的庄严誓词。

  在杜丽群心里,救死扶伤是护士的天职,为生命站岗是护士的责任,为达到这个目标,她和她的团队把工作从病房延伸到家庭,不但提供疾病护理,更注重心理护理,提供咨询、宣教、随访等多元化的优质护理。在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参与或指导护理的艾滋病患者达4000多人次,累计为病人节省医疗费3万余元。

  作为护士长,她注重言传身教,以身影指挥战斗,带领团队克难攻坚,引领着团队的发展方向。艾滋病护理工作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在杜丽群的带领和影响下,科室护理人员均能坚守在防治艾滋病一线的工作岗位上,形成了以杜丽群为核心的团队,为广大艾滋病患者的救治工作保驾护航。对于未来,杜丽群说,会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为艾滋病防治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感受体会】

  她将真诚与爱心献给每一位病人

  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1级学生 邹锦怡

  邹锦怡认为,杜丽群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护士是为患者解除痛苦、救死扶伤、实施人道主义的使者,是温暖、安全、健康的象征。要做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就得从心做起,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每一位病人。

  作为一名即将走上临床实习岗位的大三学生,邹锦怡希望自己像杜丽群一样,以一颗博大的心包容病人,以一颗温暖的心鼓舞病人,将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的精神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在学习工作中奋发努力,不断进取,为美丽的天使之梦不断努力,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她诠释了救死扶伤的职业信仰

  区医院党委书记 张法灿

  张法灿说,作为杜丽群的同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追求。而杜丽群代表了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诠释了医生救死扶伤的职业信仰、精神风貌。

  张法灿说,中国梦离不开健康梦,医疗行业是人们健康的守护神,学习杜丽群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正如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一样,是一股激励着卫生战线的党员同志们为追逐健康梦、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医院把学习杜丽群先进事迹与医院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力争把责任扛上肩,把使命当成天,履行好医务人员职责,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放在首位。

  道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广西大学政治学院副院长、教授,广西伦理学学会秘书长 黄东桂

  面对艾滋病患者这样一群特殊的弱势群体,别人因害怕而选择远离这一工作时,杜丽群却能任劳任怨,她默默奉献的精神让黄东桂很感动。黄东桂认为,杜丽群的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道德榜样的先进性在于他们代表着人类道德价值中普遍的“善”,在道德榜样的周围一般会形成一个“道德场”,传递正能量。榜样的力量之所以是无穷的,是因为人们从道德榜样身上感受到他们特有的精神感召力和吸引力。杜丽群及她的护理团队所做的工作正是体现了这种“善”及“道德场”的作用,她带头践行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廉洁自律,把为民务实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杜丽群 艾滋病护理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