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资讯

公益人拍卖宴会是倡导公益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1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2月7日晚上,中国公益界知名人士徐永光在广州举办了一场“永光思想宴”的晚宴,五名其他人士与他一起分享公益。

  这是一个类似于巴菲特拍卖午宴的活动,不过相比巴菲特午宴每次都引起的广泛关注,“永光思想宴”只在小范围内传播,即使是公益界,不少人对此也持观望态度。

  每位参加“永光思想宴”需要至少1万元的餐会费用,除去成本后,剩余用于遇到重大困难的公益人的人道救助。主办方没有透露这次活动最终筹到的款项数目,不过根据公布的参加宴会者嘉宾名单看,估计筹款并不多。

  这也在情理之中。中国的公益文化远没有到深入人心的地步,因此公益难以受到广泛关注,而公益人以思想分享的形式筹款,不太可能像商业大佬和政治家那样受到追捧,核心在于公益本身就是一个强调开放和分享的领域,公益人没有什么“独家秘笈”。

  知名公益人以此种方式筹款,数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在努力传播公益精神,怎样将此类活动实现传播最大化,恐怕才是活动要考虑的关键所在。

  北京的“井下人”在媒体报道后,井口被封,井下人不知去向,不少公益人士考虑如何帮助“井下人”。媒体报道的王秀清来自河北,以擦车为业,为了省钱供三个孩子读书,他每晚睡在地下管井里。

  驱逐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住在井下,寒冷的冬夜他们将流浪在街头,这也许将浇灭他们内心最后那点对未来的希望,彻底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王秀清愿意用劳动去改变生活,问题在于他原本的技能是种地,进入城市他只能去擦车,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民进入城市如果不解决生存技能问题,融入城市或者市民化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理论。

  公益机构或爱心人士的救助只能解决他暂时的问题,无论是政府还是公益机构,寻找更有效的办法提升他们的劳动能力,不要让他们成为被遗忘的群体,是比个体救助更重要的事情。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人 拍卖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