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吴妚梅: 从默默的好人到公开的好人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国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吴妚梅说,她只想做个普通人,把车开好。 南国都市报记者 杨金运 摄

  吴妚梅和她获得的五一劳动奖章和荣誉证书  南国都市报记者 杨金运 摄

  她是一名普通“的姐”,她有一颗平凡良心,却一度被荣誉和质疑压得喘不过气来,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她重新找到了勇气……

  今年,海口市出租车司机吴妚梅又获得了一个全国性的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一年半前,她还是默默无闻的:默默地开着自己的出租车,默默地帮助着流浪街边的老人。当媒体的聚光灯聚焦到她身上时,各种奖励接连而来。荣誉光环的背后,带来的是莫大的压力。她曾经浑身不自在,甚至有一天听到旁人质疑她的善举是假的,她感到委屈无比,掩面落泪。

  懂事的儿子张富权看到落泪的母亲,说:“妈妈,别人怎么看不重要,我理解你就行了。”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吴妚梅用六个字说服了自己:但求问心无愧。

  □南国都市报记者 杨金运

  平凡良心 再次得到肯定

  吴妚梅的善举和她的工作态度,再次获得了组织的肯定。这次,她获得的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吴妚梅文化水平不高,也不懂说华丽的话,领奖的那天晚上,她的领奖词只有一句话:我会做好我的本职工作。

  这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所能给出的承诺。

  她的上司,海口公交新月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杜金芸这样评价她:作为一位普普通通的司机,10多年来,她照顾过很多需要帮助的老人,不求回报。工作的压力,家庭的压力,都未能改变她的初心。而对于工作,她也是这么敬业,从业8年,没有任何投诉,也没有任何违章。

  “帮助那些老人的时候,没想过回报。但回报还是来了。”吴妚梅说,面对接连而来的奖励,她最担心的是,自己受之有愧。

  5月3日上午,公司领导打来电话,让她拿着奖章和获奖证书,到公司去拍个照。领导的慰问和社会的关注,让她成为了单位的“小名人”。

  屡获殊荣 她说受之有愧

  2011年10月,本报对吴妚梅的事迹做了报道,吴妚梅的人生随之转折。

  在那之前,吴妚梅甚至不是正式员工,做了6年多的替班司机。在那之后,她成为了主班司机,有了社保,每月工资比以往多了近2000元。而后,她又被推送到各种活动评比中,获得了“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2011中国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12年“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殊荣。

  “其实,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司机,做着一些普通的事情,领这些奖,我会觉得受之有愧。”吴妚梅说着,面露愁容,“那位街边流浪的老人,我虽然给他送吃的、穿的,但我还没帮他找到家,没把他送回家,我觉得我没有真正帮助到他。”

  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时,吴妚梅得到了公司给予的2000元的奖金。她没多想,将钱捐给了一位患子宫癌的屯昌女子。这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所在单位和工会分别对她进行了奖励,她也想把奖金拿来帮助人。“想捐助一位白血病小孩,但今天看报纸,得知那位小孩已经离开人世了。”

  吴妚梅叹息着说,觉得需要帮助的人实在太多了。

  遭受质疑 她数度委屈落泪

  5月3日下午,海口市府城北官中村102号,吴妚梅出现在门口。44岁的吴妚梅,个子不高,笑起来的时候,让人备感亲切。吴妚梅一家3口,4年前搬到现在的住所。3楼,两室一厅,老旧的房子,下雨的时候会有水渗下来。但是便宜,每月租金400元。

  吴妚梅的儿子张富权目前读初中二年级。在媒体的报道中,他是那位被母亲感化、为老人送过饭的孩子。而在吴妚梅的口中,他是那位给予她最大安慰和鼓励的人。“那几个月我很难受,哭过几次,儿子安慰我。”吴妚梅说,在媒体报道了她的事迹后,有人质疑她说假话、虚荣。吴妚梅不懂怎么应对社会关注和质疑的目光。“别采访我。”这是本报首次试图采访她时,她的原话。她当时只是碰巧被记者遇见了,她希望借助媒体,为流浪老人找到家。有人在背后说她根本没有做好事,有人说她找来了媒体报道自己,这些话听在耳中,平日里坚强的吴妚梅觉得委屈,落了泪。儿子张富权安慰母亲,“妈妈,别人怎么看不重要,我理解你就行了。”一股暖流涌上吴妚梅的心头。

  朋友和单位的关心,也让她找到了坦然面对质疑的勇气。每次获奖,她的车友,一群开出租车的司机们,就会嚷着要她请客———到老爸茶馆,喝杯老爸茶。吴妚梅虽然获得了这么多荣誉,但在她的这群朋友看来,她只是那位平易善良,且富有正义感的的姐。

  “一个人默默做好事十多年,能装得出来吗?”据蔡於群回忆,就在前一段时间,吴妚梅与一群朋友行至红城湖路,看到一个醉汉醉倒在马路中间,大家都说“走吧,别惹事”,吴妚梅却掏出手机报了警,守在醉汉身边等警察来。“这就是正义感,发自内心的,我们就做不到。”

  遇到老人 她总想上前帮一把

  “我现在想做的,就是帮流落街头的罗时盛老人找到他的家。”吴妚梅说起这句时,脸上露出悲戚之色,“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必须让他回家。”

  2006年,吴妚梅第一次见到老人罗时盛。当她得知这位老人左眼失明,半身偏瘫,流落街头时,吴妚梅揪心了。从那时开始,她给这位老人送吃的,送衣服,还经常给他几十块钱生活费,逢年过节的月饼、粽子,入秋后的棉衣,都没落下。这两年经济好一点了,她每个月都会给这位老人两三百块钱,供他生活。

  做这一切的时候,吴妚梅默默的。直到有一天被记者遇见,她希望记者能帮这位老人找到家,将老人送回家中。但罗时盛老人每次听到家,就很气愤。软磨硬泡,罗时盛才写下了自家的地址:福建省光泽县。

  吴妚梅说,自己的父母去得早,母亲生前为了养活她八兄妹,辛苦劳累,老年时瘫痪了。也正因如此,她对老人的遭遇特别同情。

  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凌晨两点多,下着毛毛雨,五指山路,开车的吴妚梅看到了两个捡破烂的人:一老一小,老阿婆正和一个小女孩打开垃圾桶,翻检废品。吴妚梅心一酸,下车问老人是否要送她回家。废品被装进了汽车后备箱,将老人送达后,吴妚梅不但没收老人的钱,还给了老人20块钱。后来她才知道,这位老人来自新疆,带着的小女孩,是她收养的。她们住在一个搭建的简陋竹棚里,老人还收养了几条流浪狗。从此,老人叫吴妚梅女儿,吴妚梅叫老人阿婆。吴妚梅常去看望阿婆,去时总不忘带上点礼物。

  这样一段没有血缘关系的母女关系,持续到小女孩被送至福利院,老人离开海南,搭乘火车回到新疆。

  吴妚梅说,开车在路上,经常看到一些老人,非常可怜。“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他们能有自己的家,不要老了还这么苦。”

  朴素心愿 做个普通人,把车开好

  5月3日的晚饭,是吴妚梅的丈夫张发明做的。这位腼腆的丈夫,在妻子晚归或早出的时候,总会主动担起做饭的重任。

  张发明打点零工,家里的经济,主要来源于吴妚梅。现在吴妚梅上班的方式,早晚班轮换着上,每隔十天换一次。早班时间为凌晨3点到中午12点,晚班时间为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3点。不是凌晨起床,就是凌晨回来,尽管她轻手轻脚,儿子张富权和丈夫张发明还是会时常从梦中醒来。“觉得妈妈好辛苦。”张富权说。

  草草地吃过晚饭,吴妚梅往保温杯倒满暖水,穿上工作服就出门了。下午6点,吴妚梅的搭档准时出现在红城湖公园门口,一番寒暄,算是交了班。由于下雨,又逢周五,路上有点堵。车内的广播里,播放着交通广播的节目:堵车不堵心,路况信息播报。

  有时,有乘客认出吴妚梅,说在报纸或电视上看过她,会和她寒暄几句。吴妚梅不好意思地笑笑。更多的时候,吴妚梅只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她会和乘客说“看有没有东西落下了”,或者,“下车时小心来往车辆”。

  两个月前,吴妚梅开着出租车等红绿灯时,一辆路虎车从后面撞上了她的车屁股。出租车被撞烂了,车上的乘客也受了伤。吴妚梅被吓坏了。如今想起那一幕,她依然心有余悸。她说,身为一位平凡的出租车司机,荣誉对她的生活造成了改变,但她想做的依然只是———做个普通人,把车开好。

  人物小档案

  吴妚梅,海口人,出生于1969年,因家庭贫困,12岁开始给人打工,先后做过保姆,做过裁缝,卖过菜,后考驾照成为一名司机。为人善良,曾默默帮助过很多流浪、无助的老人,坚持数年为流浪偏瘫老人送饭。2011年10月,经本报发掘报道后,吴妚梅的事迹广为读者关注。吴妚梅以其尊老爱老、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等精神,先后获得“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2011中国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12年“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吴妚梅 默默的好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