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李萍:12年创业不言悔 成为老人院“女掌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海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从灿烂的年华开始,她一直做着一件常人不能忍受的事情,那就是给老人送去温情;从12年前开始,她就有了一家自己的老人院,12年来,她把青春及爱全部献给了数百个老人。如今,她已拥有两家老人院并负责管理一家敬老院,成为166位老人的年轻家长。她,就是海口椰岛之家老年公寓的院长李萍,一个富有爱心的海南姑娘。

  因为爱,所以选择

  陪着老人聊天(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给老人喂水(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帮助老人翻身(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上个世纪90年代,李萍从学校毕业后就分配到海南某电子厂担任一名技术人员,虽然工作很忙,但年轻的她总喜欢在业余时间跑到海口的敬老院帮助老人。她说:“不知道为什么,从小开始,我就喜欢跟老人打交道,哪怕跟老人说说话也好。”

  她说,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人到老年包括在心理和身体都需要别人照顾和呵护,可是“目睹了许多因为种种原因而没人照顾的老人的情况后,心里都充满了强烈的愿望,那就是要拥有自己的老人院,尽自己的能力为老人服务”。

  机会就这样在等待中来临,因为具有这种爱心,2000年,她加入海口市振东区(现美兰区)和平街道办做老人服务工作。那时区里准备培训一些护理人员上门为老人服务,因为“这样的工作很繁琐也很辛苦,所以很多人都半途而废”。

  当时因为她自己也不懂专业,工作很难开展。于是,她下定决心亲自到省中医院做一名护理实习生。第一次为别人端屎端尿,第一次为别人喂饭喂水,第一次面对异性的身体,作为一名未婚姑娘,那时的李萍“在心理方面一下子很难接受”。可是,面对着这些第一次,她还是挺过来了,她说:“虽然很难接受,可是面对这些无助的老人,那份爱心就鼓励着一定要克服这些困难。”

  因为爱,所以投入

  2000年,中华全国民办老人院培训班在北京开班,省民政部门准备派李萍进京学习。父母一听就坚决反对,原因是父母担心年轻女孩投入这种工作太辛苦,而且不放心女儿出远门。

  面对父母的反对,李萍心里一时无法定夺。直到开班报名的最后一天,李萍才下定决心。第一次出岛,第一次坐船……培训一个半月之后,受益匪浅的李萍回到海南。

  归来后的李萍想为更多的老人提供爱心。经过一番思考之后,她终于紧锣密鼓筹办起老人公寓。

  地方找到了,她把自己手头上的资金全部投入,但还是远远不够。怎么办,不服输的李萍只能四处求助,凭着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她寻找到了合作伙伴。很快这家位于海口米铺村的老人公寓就落成了,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因为爱,所以追求

  因为是首家,当时很多人都不了解具体的情况,因此也没有多少老人被送进来,出现了入不敷出。因为是自己办的,从房租到水电及人员开销,所有费用都是靠自己掏。“困难的时候,我就是四处借钱维持公寓的开支”,如今李萍说起那些日子,还感觉有点自豪,因为那么困难的情况“我还是趟过了”。

  这样的情况一直到了2002年才改观。然而,走上正轨的老人公寓让李萍还是不满足,她说:“我们不是一个营业机构,而是一个家。这里没有交易,只有爱心和付出。”也是因为这样,后来她又在海口美舍小区搞了一家更大的老人公寓。李萍说,“没有那份真心和爱,真的不能走到这一步”。

  因为爱,所以付出

  这些年来,被李萍照顾过的老人将近一千人,在这些老人当中,很多都是身体不便的。一般的人看来,在家里只要有一个身体不便的老人,就把一家子都拖累了。也有亲友劝她不要干了,赚不了多少钱却很累。可是李萍一直坚持走这条路,她说:“我们和老人在一起,工作质量靠心去衡量,因为在工作过程中付出的不仅是劳动,更重要的是爱心。”

  李萍认为,她一直想建立的是非营利性的老人院,用最少的钱让老人获得最大的快乐和舒服。

  为了这个目标,这些年来,李萍不仅亲手照顾老人,而且也想方设法给老人们做可口的饭菜。这些年来,她几乎很少回家住,很多的时候都住在老人院里,跟老人聊天,照顾老人的起居。遇到老人身体不好的时候,她常常一个晚上都不能睡觉。

  她认为,“老人其实跟小孩一样,内心很单纯和脆弱”,所以一定要耐心和爱心,才能把老人照顾好。李萍介绍,之前她曾经遇到过一件事,一个82岁的老人在公寓里脾气很大,所有的护理人员都害怕,有一次老人感觉不舒服后让人打电话给儿子,可是儿子因为手头有事不能过来,李萍闻说以后立即送老人到医院检查,检查后整晚陪伴在老人身边打针和照顾。后来老人对李萍很信任服气,并对别人说“李萍是最好的女儿”。

  这件事也让李萍体会到,人到晚年更需要关怀,更需要爱,而老人对这些也是最在乎的。想到这点,她常常感到自己的担子更重,“我们所要做的,远远超过了给老人端茶送水打针吃药,心灵的抚慰更重要”。

  因为爱,所以坚持

  5月28日下午4点,李萍又要给今年84岁高龄的林阿公喂水了。这是一位脑瘫多年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吃的饭粒都要搅碎后才能喂养。6年前,因为阿公患病,儿子儿媳妇也要上班,因此不能留出更多时间照顾他,无奈之下只好把老人送来这里。刚开始他们担心老人吃不好睡不好,可是过几天后一看,发现阿公的精神状态比之前好多了。于是,从哪时开始,阿公就一直住在这里,虽然每天都躺着,可是6年来,老人从来没有因为身体瘫痪而患其他病。

  阿公虽然有专门的护理员,可是这6 年来,几乎每一天,李萍都要来给阿公擦身子和喂水喂饭。这一天,她轻轻把床架高,然后再跟阿公按摩和说话。她说:“阿公虽然不能说话,但他可以感觉到别人对他的好,只要一天我晚点过来,喂水的时候阿公就有点不配合。”

  如今,她管理的老人有166人,其中80多个是瘫痪在床上的老人,因此,每一天,她都奔波在这些老人之间。因为这样,她也成了一个晚婚青年。2007年,她才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虽然当时先生在内地有一份待遇较高的工作,但为了她和这些老人,先生放弃了这份工作回到她身边,跟她一起照顾这些老人。如今他们的孩子已经3岁多了,可是李萍说她很少照顾儿子,“因为离不开这些老人”。

  不过,虽然陪伴儿子的时间较少,“但孩子比较懂事,相信他长大了一定会理解母亲的心”。她说:“老人是一个孤独的群体,我为什么坚持走这条路,是希望能让他们幸福地安度晚年,有尊严地安度晚年,这也是对生命的尊重,所以这项事业不管多累多苦我都要坚持走下去。”

  (南海网海口5月29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孙令正)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李萍 创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