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陈起贤:无私为助学 大爱暖人间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陈起贤(资料图片)

陈起贤(资料图片)

陈起贤,海口市琼山区大坡中学退休老教师、老党员。今年88岁的陈起贤热爱党,热爱教育,在偏远的乡村中学一待30年,毕生奉献人民教育事业。他生活极其节俭却捐助10万多元建设学校图书馆,并每年拿出数千元退休工资帮扶贫困学子。他坚持发挥余热,言传身教,不顾年高义务劳动,主动担负学校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工作。从教几十年来,他不仅桃李满天下,而且捐资助学不断,真正做到“关心别人,快乐自己”。自2002年至今,他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被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和第二届海南省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被学校连续8年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先进教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被媒体评选为“感动海南2012十大新闻人物”。

一、生活俭朴、助学为乐。

大坡中学校园内有一排平房,木质的门窗色漆斑驳。居中一间是陈起贤的宿舍,他的全部家当都在这里了。睡的木板床是父母结婚时用的,盖的被子是40多年前母亲用过的,枕头是用破布缝制的。陈起贤已经有20多年没有为自己添过一件新衣服,一双拖鞋穿了9年也舍不得扔。家里唯一像样点的东西——1台黑白电视机,还是学校送的。宿舍旁边有一小间灶房,堆放着薪柴,土灶上架着熏黑的砂锅,砂锅里盛着胡萝卜粥。陈起贤说,“我几乎不买肉吃,两根胡萝卜熬粥就是我一天的伙食。”  陈起贤的义女陈弘说,“我给爸爸买一斤肉,他却能吃上一个月。”

陈起贤生活清贫,他给自己定下的生活费标准仅为每月50元。在生活中这么“抠门”的一名退休老教师,却在捐助教育事业上却表现出无比的慷慨,将养老金的积蓄全部捐出,资助困难学生、兴建图书馆、设立助学基金。

1984年,学校建老师宿舍出现资金缺口时,他当即捐了1000元。 1994年,党支部在会上号召党员为希望工程交一次特殊党费,他捐了200元;1995年热血丰碑活动捐了500元;1996年学校筹建校门他又一次性拿出3000元。从1986年到2000年,陈起贤先后捐款5000元,支持学校建设校道及修理桌椅。

2001年3月15日是陈起贤老师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终于完成心愿,将大半生积蓄的10万元全部捐献给学校,建起了继业图书馆,填补了大坡中学没有图书馆的空白。“继业图书馆”建成后缺少书籍,他又捐出2000元购买图书。

从2001年以来,陈起贤每年都要拿出1000元资助贫困学生读书。从2004年起,陈起贤决定在每年的教师节这一天,从退休金中再拿出5000元捐给学校,成立大坡中学业贤基金会,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从2005年起,陈起贤每年捐献1000元给大坡中学购买图书。2010年8月,大坡镇筹备成立助学促进会,陈起贤头一个响应,将近几年来积攒的10万元全部捐出。2011年8月他在助学促进会的第二次会议上又捐了5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镇掀起了捐资助学热潮,大会共向今年大坡镇共6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中学新生、体育健儿发放了助学金10.9万元,会议的当天就收集到了爱心捐款12.6万元。2012年9月1日,陈老又一次让人们流泪了,他捐出了10万元!大坡镇教育发展促进会第三次会议筹到捐款172236元,共发放助学金82100元,惠及辖区内56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子。陈起贤捐资助学的爱心与精神让当地人佩服和敬仰,被广为传颂。

二、关心学生,抚养孤儿。

大坡是偏远的地方,相当部分学生因为家穷上不起学,为了不让学生们辍学,陈起贤老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先后有13名困难学生被他“请”到家里住,既主动担负起了学生们的食宿,又用心督促辅导学生们的学习。现任该校校长吴多颖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大专毕业后回到母校,教恩师退休后留下的物理课程。年近40岁的陈弘,原名谢玉雪。1984年秋,谢玉雪父母双亡,无依无靠,念完初一就辍学了。陈起贤多次上门劝她复学,并承担起她的全部上学费用,之后又供她读中专。谢玉雪为了感恩,改名陈弘,意思就是要弘扬陈起贤老师扶孤助弱的品德。

三、退而不休,奉献余热。

1986年陈起贤退休时,女儿多次劝他搬到城里安享晚年,但他却以校为家。24年来,陈起贤既是学生们眼中可亲的老师,也是学校的义务工人。他在看书学习和帮学生补习课程之余,主动当起了学校的“园艺工”,他义务为学校种下椰子树、槟榔、小叶桉等经济作物4000多株,花草不计其数;他自己育了九里香苗在全校范围内种植,并每月坚持义务修剪补添,从不停辍;他耗时一年零两个月挖了两条深1.5米、宽1.2米、长700多米的防拦牲畜的隔离带。因为他仍悉心照料着学校的一草一木,因为他的义务操劳,种树养花,种植经济作物,他每年为学校节约开支达5000元。

陈起贤退休后,多年来还一直每天充当学校的义务图书员,主动担负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工作,为学生默默奉献自己的一切。

自从图书馆建成后,80多岁的陈起贤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打开图书馆的大门,打扫卫生,整理图书,接待一个又一个来这里借书读书的学生。对于耗费自己大半生积蓄10万元建设的图书馆,陈起贤对它寄托着特殊的感情,把一腔热情全部洒在了图书馆上,“我想让大坡的孩子们多看点书,长点知识,让他们有更多的成材机会———这是我一生的夙愿。”

在陈起贤宿舍挂着两副对联:“顶天立地严于律己、心甘情愿宽以待人”,“关心别人、快乐自己”。书桌上,堆满了“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道德模范”、“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证书和奖状。这些对联和荣誉,正是陈起贤——一位退休老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坚强的政治信念和崇高的人生境界的真实写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