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人社部:蓝领和公务员先延退只是猜测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晨报讯(记者 张璐)国新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对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问题一一作出回应。据悉,渐进性延迟退休年龄目前已经在个别地区进行探索和尝试。

  回应“延迟退休”:

  蓝领和公务员先行只是猜测

  胡晓义称,渐进性延迟退休年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决定之一,目前已经在个别地区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比如前一阶段在上海进行了弹性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探索和尝试。对于延长缴费年限的问题,他表示,人社部正在研究中,但是它和延迟退休年龄一样非常敏感,是涉及很大群体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所以也需要深入、全面、审慎地研究。

  关于延迟退休,社会上有不同的声音,有的说从公务员开始,有的说从蓝领即重体力劳动者做起。对此,胡晓义说,这只是一种猜测,不能把猜测当成定论。人社部欢迎社会各界对于怎样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精神提出建议,但是不主张先假定一个设想然后再批判的方式。

  回应“养老体制改革”:

  正归纳汇总顶层设计报告

  胡晓义说,关于养老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事情,从上届政府提出这个题目,本届政府履职以来多部门组成了专门的研究班子,而且给了明确命题“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这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同时还组织了七家国内外的研究机构平行开展研究,包括四家国内研究机构、三家国际研究机构。

  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的研究已经形成了十几份分报告,七家平行研究机构各自提交了研究报告,人社部正在进行全面的汇总和归纳。“我们在整个顶层设计中列了十几个分课题的研究,总体方案出来之后还会通过适当的方式,广泛地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回应“老外撞大妈”:

  外国人非法就业将依法处理

  就近期“老外撞大妈”事件以及随后肇事外国人因非法就业被遣返,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外国人在中国就业须有合法证件和手续,如属非法就业,将依法处理。

  有报道称,“外国小伙扶摔倒女子遭讹诈”事件中,涉事外籍男子存在包括非法就业等多项违法行为。信长星说,已听说相关报道,将通过地方人社部门和相关部门了解具体情况。

  此外,胡晓义在发布会上同时说,2011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社会保险法》第97条规定,在华就业的外国人应当参加中国的社会保险。实施三年以来,在华就业的外籍人士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总人次为20多万。

  ■权威解读

  何人何时何种形式——三问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从何人开始,从何时开始,以何种形式开始?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和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何人:

  专业技术岗位早退是浪费

  关于延迟退休将从哪些人开始,胡晓义强调,延迟退休要分步走,比如先从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从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开始,逐步扩展到各类群体。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是指入行门槛高、核心竞争力强的群体,例如工程师、医生等。胡晓义表示,如果退休年龄仍维持较低水平,将限制中老年人力资源特别是女性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

  “从目前实际情况看,许多专业技术岗位(医生、教师、科研人员等),五六十岁正是经验丰富、技艺纯熟的阶段,而且这种高端人力资源的替代弹性较低。”胡晓义说,“如果早早退休,是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何时:

  将与就业形势相匹配

  延迟退休另一个争议点是该政策是否会加剧本来就已经很严峻的就业形势。对此,胡晓义说,最近几年每年有600万左右的退休人员退出了劳动领域,这和青年的就业或者新成长劳动力就业会形成一定的替代关系,但并非简单的加减关系。比如现在正在淘汰落后产能,当中退下来的人员不会由青年人补上,因为这个产业已经要走向衰落了。而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对各种类型劳动力包括各种年龄的劳动力的吸纳能力也会越来越强。所以延迟退休是在产业结构调整当中来调配劳动力,使人力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构相适应的过程。

  何种形式:

  渐进而非“柔性”延退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世界范围内延长退休年龄有两种策略:一是弹性(柔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二是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前者是“可选项”,秉承自愿的原则;而后者则不然。2011年,上海率先实施柔性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规定延迟年龄男性一般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一般不超过60周岁。但效果并不理想,因为“退休人员可以拿着养老金再去打工,收入比继续工作不领养老金更高;柔性退休激励机制不足,多干几年养老金没有大幅度增加”。

  胡晓义在解释“渐进式”时说,“要迈小步,比如每年只延迟几个月,小步徐趋,用较长的一段时间完成平滑过渡”,同时“严格控制提前退休,进一步强化养老保险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郑秉文说,从全世界实践来看,延迟退休年龄都采取渐进式的方案,每几年延长3个月,延迟5年退休的话很可能要有20年的过渡期。

  据新华社

  ■北京落点

  市卫生局基层卫生处调研员在首都之窗透露——

  北京社区医生可延迟5年退休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北京市卫生局基层卫生处调研员宗保国昨天透露,为应对社区卫生人才缺口问题,社区医生到了退休年龄可以延迟5年退休。宗保国是在参加首都之窗有关“ 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访谈节目时作出上述表述的。

  宗保国说,北京市率先在全国推行“家庭医生式”服务,但是在推广过程当中遇到一个很棘手的问题——社区卫生人才缺口太大。为此,北京市卫生局制定了“四个一批”政策,以补充人才和留住人才,其中,从事社区卫生工作到了退休年龄的人员,可以允许延长5年的退休时间。

  记者获悉,早在2010年,北京市八部门就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卫生改革与管理工作的意见》,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延迟退休政策,包括根据社区医院的需求和个人意愿,对社区医院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卫生技术人员可采取最长延迟5年的退休政策。不过,由于国家关于延迟退休的方向一直不明朗,北京的相关改革意见5年来一直没有落地。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平行研究 柔性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