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游子寸草心—— 记贵州第三届优秀春晖使者李州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铜仁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他的双脚带着泥土的芬芳。

  他是贵州第三届优秀春晖使者。

  在武汉贵州乡友中间,李州木的名字耳熟能详,这位刚刚跨入而立之年的青年,有着众多的光环和头衔:武汉加权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公司总经理、创新教育专家、春晖行动武汉办公室兼职常务副主任、共青团石阡县委驻武汉市东湖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书记等。见过李州木的人都知道,尽管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在大都市武汉有着华丽转身的他依然有着山乡人的踏实、勤奋与本分的元素。

  从“穷小子”到“发明家”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李州木1982年出生于石阡县青阳乡茶园村,2003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由于家庭贫困,上了大学的李州木并没有感到生活的轻松,为了赚取生活费和学费,他卖过电话卡,摆过地摊,做过很多兼职。除此以外,李州木的兴趣爱好集中在搞发明上。“因为我哥哥是从事家电维修的,从小我就喜欢思考,遇事爱琢磨,丰富的课余时间和优良的学习环境给我搞科技发明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于是我就爱上了发明。”李州木说。

  这期间,他认识了被武汉媒体称为“发明疯子”的贵州老乡赵温才。共同的兴趣爱好,共同的地域文化和农村生活背景,使李州木和赵温才走到了一块。由于学习时间很紧,学校里能够提供给学生实验的时间很短,远远满足不了喜欢通宵达旦搞科技发明的李州木和赵温才,于是,两人只好在校外创办了自己的私人实验室。由于两人发明的事迹通过各种活动和形式在学校表现出色,渐渐的在学校小有名气。大四的时候,很多学生面临着找工作的竞争压力,而李州木和赵温才却另辟蹊径,共同创办了“武汉加权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公司”,专门指导科技爱好者搞科技发明。公司成立后,虽然经历了创业初期的波折,但很快就步入正轨,成为行业翘楚。李州木也因此实现了从一个“穷小子”到“发明家”和企业老板的华丽转身。

  从被资助到感恩桑梓

  李州木的心里,有着浓浓的家乡情结。大学期间,他积极组织老乡会。创业成功后,曾经的那些梦想也在一一实现。可是,感觉总缺少了点什么。李州木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事情,但却苦于找不到途径。

  2011年8月,春晖行动在武汉成立办公室。“巧合的是,春晖行动武汉办公室主任陶林居然是我高中石阡中学的校友,高中同学,从他那里,我了解到了春晖行动。”李州木说。

  得知春晖行动是一个以“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为己任,通过宣传饮水思源、感恩桑梓、回报社会,感召游子返乡,共同促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公益品牌后,李州木欣然参加了春晖行动。“小家的经济发展了,可是大的家还是很落后的,家乡的路还是泥泞的,村里的乡亲父老过得还很苦,村小学还那么的破旧,山里的孩子还是要起早摸黑踩着几十里路去上学,我是从那里长大的,这些贫穷与落后刺痛着我,我想为家乡做些事情,但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就这样我毅然加入了春晖行动这个大组织。”在谈到参加爱春晖行动时李州木说。

  “我参加春晖行动还有一个原因,在我读高中和大学时,得到过一名不留姓名的北京爱心人士的资助,使我顺利完成了学业。这种爱心人士的行为和思想影响着我,使我心存感恩。”李州木说。

  2011年12月11日,春晖行动武汉推进会暨贵州在汉乡友联谊会在武汉举行,李州木和他所在的公司捐款1.5万元,并赞助了活动晚宴。李州木感恩、反哺的实际受到了共青团贵州省委春晖行动领导的肯定,共青团贵州省委春晖行动礼聘他为春晖使者,春晖行动武汉办公室礼聘他为兼职常务副主任。

  李州木所在的茶园村位于石阡县青阳乡,是一个偏僻得连地图上找不到标记的村落。这里群山起伏连绵,沟壑纵横,一条沿着山顶三米左右宽的沙石路盘旋在群山上,时隐时现,而路下,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在茶园村有着更深的意味。“交通太不方便了,泥巴路,我当了一辈子农民,走了一辈子了,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够像城里人一样走上水泥路和柏油路?”80对岁的李大爷说。李州木在春晖行动的感召下返乡修路,让这位老人的愿望成了现实。

  2011年12月12日,在春晖行动武汉办公室的牵线搭桥下,石阡团县委在武汉成立了共青团贵州省石阡县委驻武汉东湖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为在武汉务工的石阡籍青年建立了一个感情交流、关爱帮扶、权益维护的平台。

  李州木欣然接受了担任共青团贵州省石阡县委驻武汉东湖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和石阡县春晖行动武汉东湖开发区联络处主任两个社会职务。这两个职务看起来光鲜,实际上,没有办公经费,当这个书记不仅要出力,还要乐于出钱。

  “团县委礼聘我当这个书记,体现了家乡团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我更多的看中的是这个平台和这份情谊,我们青年人干事创业不能只看到钱,我们要乐于为家乡做点事情,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服务石阡县在武汉的青少年,我们可以整合更多的资源感恩、反哺、支持家乡。尽管开办公司工作很忙,但为家乡工作,我忙但很充实和快乐!”李州木说。

  从一条路到一生的承诺

  2012年8月17日,茶园村发生了“一件大事”。石阡县青阳乡茶园村加权国际春晖路竣工典礼在这里举行,说是典礼,其实参加的人也就30余人。几张桌子摆成的简陋的主席台上,共青团石阡县委书记杨雁,李州木就座,村支两委相关负责人以及村民30余人参加仪式。

  “这虽然是一个简单的竣工典礼,但对我们茶园村,以及对我个人而言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春晖行动的理念真好,他使我实现了回报家乡的梦想,当看到台下那一张张熟悉的父老乡亲的面孔,我的眼泪情不自禁的流了出来……”李州木说。

  “硬汉”李州木在家乡人面前流泪了,让乡亲们看到了这个飞出穷山旮旯、事业有成的山里汉子柔情的一面。

  春晖家园计划项目——青阳乡茶园村岩上道路硬化工程,是2012年共青团贵州省委下属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在贵州全省批准立项的40个项目之一,该项目建设内容为水泥硬化村寨路625米,整合撬动资金11.43万元。项目资金按照春晖家园计划项目“五位一体”运作模式,春晖使者李州木个人捐资1万元、社会爱心人士赵温才及所在加权国际公司捐资1万元、地方政府补贴0.3万元、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划拨春晖家园计划项目专项资金5万元以及老百姓投工投劳折合资金4.13万元共同建设。

  李州木成为春晖使者后,积极参加春晖行动,申报了共青团贵州省委春晖行动开展实施的“春晖家园计划”项目,获得了5万元资金支持。

  “感谢春晖行动,这个理念非常好,帮助我实现了回报家乡的梦想,我要一辈子参与春晖行动,关心和支持家乡的建设,对我们那个村庄来说,也许像我这样的大学生就是村里面唯一的盼头和希望了,不能让乡亲们失望。”李州木说。(马晓鸣 陶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春晖行动 李州木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