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生命:在驶过三条斑马线的站台闪耀

——记“最美公交司机”邬光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铜仁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按语:3月27日,铜仁市碧江区3路公交车司机邬光剑驾驶途中突发脑溢血,在全身渐失知觉的情况下,面对前方3条斑马线和人车潮,他履行了最后职责:打开警示灯、避车避人、加减排挡、减速进站、刹车开门,紧接着扑倒在方向盘上,再也没醒来,车上20多名乘客和沿途车辆、行人安然无恙。邬光剑是西部贵州铜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涌现出的凡人善举,是“贵人善行·铜城仁者”爱岗敬业标兵,是“厚德铸铜·仁义致远”城市精神的代表。

  图1、2、3分别为邬光剑脑溢血后驾车经过的三条斑马线;图4为120救护车到蓝波湾站台急救;图5、6为在医院救治场景。

  邬光剑追悼会现场一角

  哀乐长鸣,心怀敬念,低头默哀,3月30日上午9点,微寒细雨中,来自铜仁市城市公交和的士车驾驶员、学生、医生、战友、以及社会各界数百市民聚集在碧江区天云山公墓,送别“最美公交司机”邬光剑。

  有人流泪,有人祈祷,有人哭泣,神情肃穆的人们把白菊一朵朵放在邬光剑的灵柩旁,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好人,为一名坚守使命的退伍军人,为一位平凡的公交司机……

  邬光剑,在他49岁的生命旅程中,在最后的2分30秒内,于闹市中安全驶过3道斑马线,把车停进站台,保证了20多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造成行人和车辆损伤事故发生。因而这个普通的名字,被人记住、敬重,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为“仁义之城”铜仁增添了更多感动和爱的正能量。

  现场:2分30秒的生命抢跑

  3月27日清早,碧江区花果山至谢桥行政中心的3路公交老驾驶员邬光剑,与往常一样步行提前半个小时到公司,例行检查完车况后开始了新的一天。

  “3路车单程20分钟,遇堵车来回约50分钟,老邬对这路太熟了”公交驾驶员陈卫说。从8时至9时30分,邬光剑驾驶公交车娴熟地穿行于城市,没有一点异样。

  因最近大十字西门桥封路重建,3路线人车流压力明显增大,9时起已是小高峰,市民张蓉带着儿子在花果山桥头搭上了3路车。“我一上车邬师傅就大声吆喝‘年轻乘客给小朋友让个座哈’,接着有人起来让座了”,张蓉说。 9时50分,3路车驶上瓦窑河大桥,张蓉站在邬光剑身后,这时她不经意看见邬光剑用右手快速揉了揉太阳穴。随后便到了市民族中学门口站台,乘客开始上下。停车间隙,邬光剑双手开始揉头部,并拿出电话准备拨打,但看见乘客已坐好,又把手机放下,启动车子继续前进。

  9时52分,刚开动的车在斑马线前一个急刹,“刹这么急干嘛?”有乘客问。张蓉第二次看见邬光剑拿起电话,却随即放下,但不知道什么情况。

  而此时,大脑已经剧烈疼痛的邬光剑明白,前面是十字路口,距下一站台还有2道斑马线,过往车辆速度快且多,此时急停和失控难免酿造交通事故。

  就在大脑意识开始模糊,手脚不听使唤的情况,他强忍疼痛,打开警示灯、避车避人、加减排挡,把车稳稳当当地开到了蓝波湾站台,在用最后的力气完成踩离合、减挡刹车、拉手刹、开车门动作后,他连拿手机的力气都没有了。

  “车刚稳,门打开,我就看见他突地扑在方向盘上”张蓉边流泪边说,“我大喊一声,师傅你搞哪样了?他没回答,其他乘客也被我的喊声吸引,有两个年轻人上前去抬他的头,抬不起来,这时我们意识到可能是突发疾病”。

  9时55分,几个年轻乘客把邬光剑抬下车,发现他已经不能说话,不能示意。20余名乘客围在他周围,有的报警,有的掐人中,张蓉拨打了120。10时9分,市二医救护车赶到,乘客帮忙把邬光剑抬上了车……

  2分30秒,生命的速度,人性中伟大的力量,一个逐渐失去意识的生命以强烈的责任感保证了司乘人员安全,没有造成行人和其他过往车辆的损失!

  “对突发性脑干出血,时间就是生命,从失去意识到肢体麻木也就几分钟,邬师傅真了不起,我们医护人员深为感动”,医生崔丽莉和她的同事从邬光剑入院到生命最后一刻,都没有离开过。

  28日20时许,经34个小时全力救治无效,邬光剑离开了这个世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邬光剑 公交司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