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痛失左眼 他在逆境中创造辉煌人生

——七星关看守所所长赵绍元典型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赵绍元在任毕节市公安局何官屯派出任所长时,在一次抓捕行动中,被从黑暗中窜出的犯罪分子用锐器刺伤了双眼,导致左眼球被截除,右眼高度弱视。伤愈后,赵绍元再次振作起来,以饱满的热情战斗在公安工作的最前线。一年后,他被调任当时辖区社会治安更为复杂的大新桥派出所任所长,一干就是12年,身残志坚的他带领派出所民警做出了惊人的业绩:先后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大新桥派出所被授予“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省级人民满意派出所”、“全省公安户政先进单位”等20余项荣誉。他本人则先后2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余次被省、地、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表彰。2009年被授予毕节地区“十佳政法干警”。2011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赵绍元被调任七星关看守所所长。他积极探索新思路、总结新方法,使原本较为混乱的看守所管理工作逐步向规范化转变。

  守护毕节北大门

  大新桥位于七星关城郊西北方向,所辖区域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偷牛盗马、机动车辆被盗、入室盗窃等刑事案件高发。

  2000年3月,赵绍元调任毕节市公安局大新桥派出所所长,面对当时辖区刑事案件高发的态势,刚从重伤阴影中走出来的赵绍元倍感肩上担子之重,他忍受着左眼切除伤口未愈的疼痛,一上任就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各类严打专项整治工作中。白天带领民警深入辖区调查了解情况,对各类治安问题进行全面的摸排,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跑遍了辖区所有村寨,召开了一场又一场的群众座谈会。晚上,他带领民警联合办事处干部开展设卡堵截,一个个偷牛盗马团伙被他打掉。他告诫自己,能再次穿上这身警服,绝不会辜负群众的期待。为了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他先后在辖区推出了重要路段设卡堵截、办理牛马“身份证”、组建村级义务治安巡逻队等措施,使得大量案件得以及时侦破,辖区治安得到有效的控制。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大量案件发了如果都没破,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满意吗?我们不感到有愧于群众?”赵绍元总这样告诫身边同志,他要求全体民警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来对待发生的每一起案件。

  仅2000年以来,赵绍元带领派出所全体民警为群众追回被盗牛马18头(匹),摩托车13辆,面包车1辆、电线光缆数千米、变压器3台、追回倒卖香烟4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尤其是在通过一堵二巡三办证,有效遏制了辖区偷牛盗马案件的发生。2004年至他离开大新桥时,辖区未发生1起牛马被盗案件。

  维稳前线建奇功

  2009年9月,七星关区大新桥魏家屯村村名张某和同村聂某两家因坟山发生纠纷,原因是张家老人去世,要葬坟在聂家祖坟山上,聂家不让。为此,张家邀约了300余人,准备了扁担、锄头、开山刀、火管枪等工具,准备强行安葬老人。聂家也不示弱,召集了何官屯、朱昌、天生桥家族中300余人,在山上搭起帐蓬,杀了两头猪,准备了若干液化气罐和汽油弹,为阻止张家葬坟,聂家准备用兄弟3人的死来和张家拼命,为此就连后事也进行了安排。

  获此情况后,赵绍元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当天下午四点钟,赵绍元深入张聂两个家族中展开调查走访,张家的代表张某称:“就是一家拿几个人来死,也要安葬”。聂家的代表聂某则说:“他们兄弟4人已将家财产给下一代分清楚了,并立下遗书,四弟兄如果被张家打死了,就埋在他们家的祖坟边。”一场恶性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为了及时控制事态,赵绍元立即深入寻找矛盾纠纷焦点,赵绍元将派出所民警兵分三路,一路在聂家布置的现场进行劝阻说服,一路深入张家家族中进行思想动员,赵绍元则带领一路将张、聂两家族中代表请到派出所,一边进行法律宣传,一边进行耐心劝导,第二天中午一时许,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原打算大动干戈的张聂两家握手言和,一场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群体性事件得以成功化解。事后,两家对派出所的处理方式及达到的效果都非常满意,都争着要请派出所民警吃饭,这时,从值班室里走出来的赵绍元笑着对两家的代表说:“你们已经达成了和解的协议,这个饭就由我们派出所来请了。”当天,派出所的食堂里,一顿和谐的晚餐让拥有警民鱼水情的张聂二家及大新桥派出所的民警们吃得有滋有味。

  2008年,调解矛盾纠纷120起;2009年,调解矛盾纠纷80起;2010年1至3月,解矛盾纠纷30起。 2009年3月份以来,大新桥辖区实现了零非访。年初,毕节市统计局对辖区群众满意度进行测评,群众满意率达98.7%。

  群众贴心人

  面对犯罪分子,他重拳出击;面对一起起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他想尽千方百计去化解;面对因家庭贫寒而在校的中学生,他用教育和大爱唤起灵魂;面对一个个需要帮助的群众,他竭尽全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他用自己的真诚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2007年5月的一天晚上,毕节某中学高二学生李某翻墙进入某企业内,盗走了价值数十元的铝线,次日上午,李某在附近山坡上正准备烧掉铝线外皮时,被巡逻民警查获。遂将李某带到派出所,通过对李某的讯问,其交代了翻墙盗窃铝线的事实,当办案民警向所长赵绍元汇报案情并正要对李某执行拘留的时候,赵绍元得知李某家庭十分贫寒,可他学习非常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该校全年级前茅。回到派出所后,决定对李某作教育警告处理。

  之后,为了让这个家庭贫寒但勤奋好学的青年学生能圆满完成学业,赵绍元亲自到李某家中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李某一家解决了低保。由于得到派出所的帮助,争气的李某变得更加勤奋,2008年,李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全国有名的一所重点大学。

  赵绍元为群众代办户口,送身份证上门,帮助群众领取汇款成为常事。正是由于赵绍元真诚地为群众办理了一件件小事,群众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大事小事都乐于找他商量,2008年以来,赵绍元为责任区群众代办户口证近万本,身份证身份证10000余个,帮助领取汇款50万余元,救助有困难的群众300多人,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不计其数,受到了责任区群众的好评。

  看守所就是他的家

  2010年,赵绍元任七星关看守所所长。七星关区看守所通常关押量700余人,为确保这样一个大型监所的安全,赵绍元以所为家,以苦为乐。经常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不分白天和黑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忘我工作。白天,他认真检查各岗位民警的工作情况,深入监室找在押人员交心谈心,进行面对面的管理;夜间,他加强对各岗位民警的值班备勤督察。当民警生病的时候,他主动顶上民警的岗位,认真履行民警的职责;民警有困难时,他很乐意的上前帮助解决。

  有一次,他的妻子陈虹对看守所的同志说,我以为赵绍元调到看守所工作要轻松些,然而,我看他调到看守所后,工作更忙,压力更大,经常在睡梦中惊醒,有时还在睡梦中谈到看守所的工作。

  2012年12月23日,一个西班牙外籍人刘易斯·马瑞安因交通肇事被羁押在七星关区看守所,面对语言不通,交流沟通困难,且涉及国际影响,赵绍元痛下决心,在管理中探索,在探索中求管理,寻找精通外语的人作翻译,与刘易斯·马瑞安进行沟通、交流,掌握其思想动态,通过不懈努力和艰苦工作,使得这个外籍人心态良好,服从管理。

  20多年来,不论在派出所,还是在高墙内的监管工作岗位上,他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为维护一方平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试验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献出了火热的青春年华。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七星关看守所 所长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