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情暖“尘世间” 乌蒙聚人心

——记茶店乡孝老爱亲模范 徐开芬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三月的茶店,细雨润万物,草木迎春发,温情满心放。在这片充满热情的土地上,更让人感动的是那数年如一日的婆媳、丈夫情。这些默默的付出与真情,无不是“情暖尘世间,乌蒙聚人心”的真情展现。

  在织金县茶店乡上寨村,有这样一个人们举口称赞的好儿媳、好妻子,她就是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和腿脚不便的丈夫的普通妇人徐开芬。

  徐开芬生于1955年,现年58岁,原是织金县官寨乡白马村人,1975年嫁给茶店乡上寨村汪成华,组建了幸福的家庭。两人先后养育有三名儿女,与汪成华的母亲居住在一起,生活虽然不算富庶,却也和谐美满。然而,两次灾难的不幸降临,打坏了这个家庭原有的平静。家里的两个女儿早已出嫁,儿子长期在外打工,平日里很少回来。照顾老人和丈夫的重担就落到了徐开芬并不宽阔的肩膀上。

  徐开芬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便是给瘫痪在床的婆婆李绍英擦洗身子。第二件事便是为婆婆做好早餐然后慢慢一口一口地的喂进婆婆嘴里。第三件事便是将做好的饭菜端给丈夫食用。第四件事便是打扫家里的卫生。第五件事便是和邻居们一起下地干农活。据了解,徐开芬现年95岁的婆婆李少英因11年前一次不慎摔倒打破了盆骨,完全丧失了活动能力,只能躺在床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饮食起居都需人照料。在这样的处境下,在众多的兄嫂弟妹中,徐开芬主动将照顾婆婆的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毅然地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数十年如一日,徐开芬无怨无悔,精心照料着婆婆的饮食起居生活。

  然而,命运的坎坷却让她一次又一次地沉浸在艰辛与苦痛之中,丈夫汪成华又于五年前从约10来米高的屋顶摔落至地面导致大腿骨折成了残疾人,虽经过医治但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失去了劳动能力,只能偶尔拄拐行动,就连吃饭也要需要徐开芬做好了端到他的手上才能食用。灾难的又一次降临使得徐开芬的生活从此天昏地暗,上有瘫痪在床的婆婆,下有腿脚残废的丈夫,沉重的家庭负担一下子押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她既要照顾残疾的婆婆和丈夫,又要下地干农活,还要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几乎喘不过气来,她也一下子提前衰老了十几岁,岁月在她的额头上印下了深深的痕迹。一个普普通通的妇人,自身年龄已是不小,本该是享受儿孙福的她却背负着照顾婆婆和丈夫的重担,承担着本该男人担当的家庭顶梁柱的重任。我们旁人也许不知道她这些年是怎么熬出来的,只知道她和我们一样在同一时刻同一秒钟度过了每一天共同迎接着第二天的开始,她与我们有着同样的日月星辰,却有着不一样的生活处境。当我们早晨起来舒心的坐在饭桌前吃早餐时她却忙着为婆婆洗脸梳头;当我们在树荫下乘凉时她却在烈日下做着农活打着散工;当我们在月光下闲聊时她却撑着忙碌了一天疲惫不堪身子为婆婆和丈夫洗着衣物。尽管如此,她也从未向家人和邻居说过一句抱怨的话,依然每天起早贪黑地照顾着家里家外。她那与着同年人不一样的容颜和双手,记录着她走过的每一个艰辛的春夏秋冬,她的艰辛与苦痛都刻在了她长满老茧的双手的补满皱纹的脸上。容颜的沧桑和眼神的深邃诠释了他的一生,她一切的一切在人们在跟前不言而喻。

  是她的精心照料给瘫痪在床的婆婆和腿脚残废的丈夫在绝望中带来了希望,帮助他们安然地度过了每一个春秋。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徐开芬一个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用她那不向命运低头的毅力和亲人间不离不弃的情感,铸就了一个可歌可泣的乌蒙魂。情暖乌蒙,爱心无价,此情可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情暖 尘世间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