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蘑菇“大伞”将为自己撑开一片天

“命运给自己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我将用它挑战自己的新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高瑞,纳雍县王家寨镇路尾村的返乡农民工,在他的生活历程中,却有着很多的不如意或他一路走来的诸多不平坦……

  残疾、贫困、磨难……这是30余年来,他必须独自一直面对的这一残酷的现实。而在39年后的今天,他依然克服一切早已摆在眼前的现实,用自己多年的奔波和外出务工时积累的经验,通过对市场的不断摸索与考察,他发现种植蘑菇有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多次创业求生失败后,他毅然决定回乡再度创业,发展蘑菇种植……高瑞在自己多年的努力与付出后,终于探索出一条成功的创业致富康庄,在自己的家乡开辟了一个促进农民工就业的新天地,为自己的父老乡亲以及部分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

  挥去命运的作弄 擦干“眼泪”再创新业

  今年39岁高瑞,他从外出务工到回乡种植蘑菇、摆地摊买食用蘑菇,再到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产业,他凭着自己坚韧的毅力,创下了20左右万元的资产。

  谈到创业,高瑞有很多感慨,他说:“作为一个残疾人,能走到今天,付出的要比其他人不知多出多少倍……”

  高瑞在很小的时候,因一次病魔的作弄,经治疗无果后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不能为社会上的工作所录用。在不能苦力的条件下,从二十岁,他就开始为了生存而创业。

  因当时家境极为贫困,姊妹较多,年迈的父辈无力供给和支撑家庭的日常开销,作为家里的长子,初中辍学后的他,只能背上自己的行囊,踏上了外出务工求业的寻梦路。

  1994年,初出茅庐的他经过亲朋好友的介绍,在云南电子管厂培训家电维修,结业后,就开了一家家电维修店,服务于社会,出于自己不甘于当时的生活现状和自己对理想的追求,想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干一份自己认为的大事业。

  2003年,开始了本地土陶工艺的研究,在本村创办了一家土陶花盆厂,本以为只要自己勤劳努力,踏踏实实做事,这个饭碗就能稳稳地捧到自己百年年故时,不料在2008年,由于燃料缺乏,导致烧制成本很高和周转经济危机,又迫使生产转型,所有的加工都被迫停产……

  在2008年,他只有35岁。

  为了维持生机,他又将土陶工艺产业转型为混凝土花盆生产方式生产工艺花盆,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市场打不开,导致企业经济效益一直呈现下滑趋势,企业艰难地运行了三年,在实在无法继续生产的环境下,有一次宣布停产。

  被迫停产下岗后,高瑞不敢把自己下岗的消息告诉父母,怕年迈的他们接受不了。他只是说:厂里现在需要装修,要放一段时间假。

  “纸是永远都包不住火的……”父母通过打听,终于得知迟迟不开始生产工艺花盆的高瑞是因打不开市场被迫停产的。

  “我们都知道了,你不要瞒我们。没关系,既然停产了,就要勇敢地面对现实。”听到弟弟高进理解的话语,所有的委屈、伤心、苦楚,一下子都涌上了高瑞的心头,他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我有一双手,就不信养活不了一家人。”高瑞擦干眼泪,下了狠心,决定依靠自己的努力,种植食用蘑菇创业致富。

  自食其力 高瑞开启了他的创业之旅

  由于自身残疾无法生存, 2011年,高瑞将自己的去学习种植蘑菇的想法告诉弟弟,得到弟弟的赞同后,他找到亲朋好友借了车旅费,再一次踏上去昆明学香菇种植技术旅程,在2012年学成后回到家乡后,又向亲朋好友借了几万元的启动资金,在村里租地建造了一个食用蘑菇种植基地。

  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高瑞在在自己的家乡创办了一家食用蘑菇生产基地。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他种植的蘑菇在市场上销售很景气,可是旺季的收入抵消不了淡季的支出,他的生活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

  由于自己身患残疾,高瑞吃了很多苦。

  记得有一次,在一个天风雨交加日子,他将自己种植的蘑菇遇到街市上销售,大风把摊位上挡雨的油纸吹坏了,手忙脚乱间他失去了重心,一下子倒去将自己的摊位撞到,蘑菇散落在地,放在摊位上的钱币在风雨水中,被风吹落一地……

  高瑞对记者说,自己刚摆摊那阵,有些不好意思,一是看到和自己一起儿时玩伴都找到了工作,和别人比起来自己却差得太远;二是在买卖中碰到不讲理的人,甩出的冷嘲热讽让他很伤心。想到自己的残疾,想到生活中的窘境,曾多次想过放弃。

  “生活曾经阴云笼罩,而今却阳光灿烂。高瑞现在也很幸福。”高瑞就这样起早摸黑、勤勤恳恳,收入也渐渐地增多了,脸上愁容也随之少了很多。不过高瑞的心事却一直没有减少过。他在担心自己家周围邻居中,以及那些与自己年龄相仿的下岗者……

  自立门户 三万个菌包成为“摇钱树”

  儿时生病落下的残疾给他的行动和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但他却从没自暴自弃过,为了不被别人看轻,多长谢绝家人对他的照顾,以顽强的毅力赢来了村民们对他的信任。

  高瑞的生意慢慢打开了局面,他依靠科技,调整产业结构,种植蘑菇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蘑菇师傅”。

  高瑞告诉记者,当时他种下的三万个菌包,现在产品已经投如市场,39岁的高瑞残疾创业人在王家寨成了村民言论的神话……

  他靠自身天赋和商人眼光,发挥自己智慧,几个月下来,高瑞攒了一笔小钱。

  “在这个偏远村庄里,在这个坚强、淳朴的残疾人创业求生的故事里,小小的蘑菇成了他的一生的‘摇钱树’。”1月18日下午,记者走进高瑞的蘑菇基地看到,里面摆满了种植蘑菇的培菌棒。记者注意到,培菌棒上的蘑菇现在已经不是很多,不过从采摘后留下的蘑菇残根来看,每个培菌棒应该是出了不少蘑菇。

  高瑞告诉记者,春节临近,是蘑菇生长和采摘的的旺季,也是蘑菇卖价最好的时期。当然,这也是蘑菇种植户最忙活、最高兴的时间。

  虽然高瑞的事业如日中天,资产20余万,人们大多对他有几分赞许与羡慕,可是他的人生经历却坎坷曲折,道路并不平坦。

  当问到高瑞是凭借什么秘笈,使自己的企业一步步走向成功的,高瑞说出了这样四句话: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付出终有回报,天无绝人之路。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因此他的蘑菇基地才会有今天的前景。

  当问到今后的发展构想,高瑞沉吟片刻后告诉记者,现在由于资金周转能力有限,若是能得到政府的扶持,在随着蘑菇的营养价值逐渐被人们所认可的同时,自己种植的蘑菇基本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下。我想把蘑菇种植规模扩大,想把自己的蘑菇基地注册为公司,走一条“公司+农户+市场”产业转型的合作社发展模式,带动村里的群众致富,更多的是想为社会多做一点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