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外媒:曼德拉葬礼将是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葬礼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消息 据大公网援引外电报道,南非当局定于下周为前总统、反种族隔离领袖曼德拉举行的国葬,将会是现代史上全球最大规模的葬礼。届时来自东、西方不同地域、不同宗教和文化背景、不同政见的领袖,不管是合作伙伴还是敌人,都会暂时放下分歧,在曼德拉生前倡导的和解及平等精神下,来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聚会。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外,前总统克林顿及布什也已经确定将会出席,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确定会前往,英国王室则可能派出王储查尔斯或威廉王子作为代表。

  有媒体称,这次“世纪葬礼”的规模将不逊于印度圣雄甘地及英国前首相邱吉尔的葬礼。这次葬礼将制造一个难得的机会,让各国领袖即兴进行会谈,这也将成为一次重大外交挑战。

  由于曼德拉生前在全球广受爱戴和认同,几乎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和领袖,只要健康情况许可,都会出席他的悼念活动和丧礼。在国际事务上长期对立的死对头,例如奥巴马与伊朗和古巴的领袖,还有卡梅伦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都有机会碰头。

  奥巴马小布什同机前往

  美国白宫周五表示,总统奥巴马将携夫人米歇尔于下周前往南非,向曼德拉一表敬意。将与奥巴马同乘“空军一号”专机前往南非的还有前总统乔治.布什与其妻劳拉.布什。布什发言人称,布什“十分感谢”奥巴马邀其同行。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也称:“我们全家都会出席曼德拉的葬礼。我们很期待能有机会向这位伟人说一声再见。”但至于克林顿夫妇是否会同乘“空军一号”目前尚不清楚。除了小布什外,奥巴马还邀请了89岁的前总统老布什,但老布什发言人称他应该无法前往。

  奥巴马6日傍晚在白宫南门外主持“国家圣诞树”亮灯仪式,他特意在致辞时再度向曼德拉致敬。奥巴马说,曼德拉的一生展现出宽厚精神和令人不可思议的勇气。

  曼德拉和奥巴马同为各自国家的第一位黑人总统。今年6月,奥巴马担任总统后首度访问南非,因曼德拉病重入院,两人未能见面,奥巴马只是走访了当年曼德拉被囚禁的监狱。2005年,刚刚就任参议员的奥巴马曾与曼德拉见面,这也是两人唯一的一次会晤。2009年,曼德拉给入主白宫的奥巴马写过信,后来两人偶尔会通过电话交谈。2011年米歇尔访问南非,曾带?两名女儿去家中探望曼德拉。事后米歇尔非常感动,直言与曼德拉相处的时间是“访问中最动人的部分”。

  鼓励首都民众夹道致敬

  目前,曼德拉的遗体已经被从约翰内斯堡的家中转移到比勒陀利亚的第一空军医院。未来三天,他的遗体将在医院中做防腐处理。此后,遗体将被放入一个玻璃顶的棺材里,安放到总统府联合大厦中,于11日到13日供人瞻仰,并向他做告别、表达敬意。

  据南非当局安排,12月14日将在总统府联合大厦中为曼德拉举行正式国葬,各国元首都将参加。随后,他的遗体将被军机送往他的故乡库努,准备15日落葬。

  南非政府7日表示,曼德拉遗体将一连3天穿越首都比勒陀利亚街道运送,鼓励民众夹道致敬。政府发言人莫摩都说:“每天早上遗体由殡仪馆送往瞻仰地点时,都会公布路线。”莫摩都说:“届时我们会鼓励民众,夹道致敬。”

  在库努村,人民正在准备迎接他们的“伟大儿子”归来。曼德拉的遗体会在一周内回到该地,15日落葬。曼德拉的远房侄子、库努的酋长穆迪拉拉说:“我们正在哀悼,他(曼德拉)值得拥有我们最后一次,最诚挚的敬意。”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曼德拉 外媒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