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上海PM2.5爆表停驶三成公车 南京中小学停课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7日 0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雾霾中的申城

  连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雾霾最严重的当属长三角地区。据“中国之声”报道,12月6日,上海更是创下空气质量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最高值。PM2.5爆表扬升,预警减排措施启动,重点工业企业限产限污或停产、停驶30%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建议公众避免户外活动,减少开窗通风。

  大雾天气主要集中在江淮地区,长三角一带是霾的重灾区,而上海则是重中之重。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实时数据显示,从前晚开始,上海全市PM2.5每小时深度都在400微克以上,最高深度超过500微克,到6日上午11点,上海空气质量指数已一路飙升到了416的可怕高值,这也是上海空气质量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最高值。全市呈现出一片紫色,意味着最糟糕的六级严重污染。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首席预报员段玉森介绍,从天气上来讲,主要是有一个高压的控制,通俗说就是小风静稳的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第二个是进入秋冬季节,包括供暖等各种污染物的排放,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随着午后雾霾加重,能见度大大降低,走在大街上让人感觉呼吸不畅,多数行人戴上口罩,没有准备的只好以围巾掩鼻。

  12月6日,上海市教委发出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上海市静安区威海路幼儿园保健老师杨丹丽说:我们有300多个孩子,有八九十个孩子没来,缺席的情况跟雾霾天气还是很有关系的。

  由于污染持续加重,12月6日中午1点,上海启动空气质量严重污染预警减排措施,实施重点工业企业限产限污或停产、停止施工室外作业和道路开挖整修、渣土车黄标车禁行、停驶30%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等措施。不过气象部门预计,大雾天气还将持续。

  上海市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满莉萍说:预计12月7日还是会有雾天,尤其是早晨长三角局部地区有大雾天,我们还是要注意。真正的天气扩散条件的出现,要等到9日北方比较强的冷空气南下以后才会好转。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空气质量指数继续上升到473,污染没有任何缓解。

  12月6日,浙江、安徽、江苏、湖北等地也都深陷雾霾。合肥昨天迎来今年第四个“严重污染”日,10个监测站点中,8个为“严重污染”,另2个是“重度污染”。江苏的南京、扬州、镇江、苏州、常州,浙江的嘉兴、宁波等地的雾霾情况也持续加剧,南京、嘉兴继续发布中小学、幼儿园停课通知。

  相关新闻

  中央气象台昨将霾预警升级为橙色

  新华社电(记者 林晖)记者6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受微风少雨的静稳天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雾霾仍将持续,而且呈加重趋势,中央气象台6日18时将霾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12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及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霾日数有3天至5天,其中江苏南部和东北部、安徽中部、浙江北部、河南北部等局地连续6天出现霾。

  预计6日至7日夜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中东部地区风力较小,气象条件不利于华北中南部至长三角地区等地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河北中南部、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东部以及江苏、安徽东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有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四川盆地、贵州大部、湖南西北部、云南东部和南部、江苏大部、安徽东部、上海、浙江北部、福建北部、辽宁中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

  中央气象台预计,这种雾霾交加的状态将一直持续至8日。8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至长三角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将自北向南明显改善;9日早上,上述地区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将趋于结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