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艾华雪雨:最美女学生 舍身救孩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贵阳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最美女学生艾华雪雨

最美女学生艾华雪雨

  艾华雪雨在学校是一个性格开朗、团结同学、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在家里是一个孝敬父母、体贴父母、胆小怕事而又懂事的乖孩子……2012年6月来,这个贵阳市息烽县永生私立中学女学生在危急时刻舍身救人的先进事迹,在息烽这块红色土地上广为传颂,她的高尚品质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人……

  危急关头 挺身救人

  2012年6月27日中午1点40左右,艾华雪雨如往常一样吃完中午饭从租住在息烽县城的家到永生私立中学读书,当她走到县城内虎诚大道和文化路交叉路口时,突然发现一位约2岁左右的小男孩正从来往车辆较多的虎诚大道横穿,此时,从虎诚大道南面正有一辆中巴车快速驶下,艾华雪雨见状十分危险,眼看中巴车就要冲下来,她毫不犹豫、不顾自己的安危飞快地跑过去,迅速将孩子抱住往路边跑。说时迟,那时快,快速而下的中巴车在紧急刹车状态下,因惯性大,车辆将两个弱小的身体撞倒在地。小男孩双腿撞伤,后经医院诊断,双腿粉碎性骨折。艾华雪雨满身是血,多处受伤。“赶紧救人!”亲眼目睹这撼人心魄一幕的群众及时打电话叫来息烽县人民医院120急救车。后经医院检查,艾华雪雨右面颊严重受伤、锁骨骨折,肺部受伤、手臂等多处挫伤。据当时看到事情经过的人讲,要不是这个大姐姐去抱那个小孩子,后果不堪设想。在路人的帮助下,小男孩的父母迅速将小男孩送往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

  艾华雪雨入院后,医生通知了她的家人。艾华雪雨的母亲朱朝群赶到息烽县人民医院,看到女儿身受重伤,心疼得流下眼泪。当朱朝群得知女儿是为了救一个小孩而受伤时,她才镇静了下来。 “若不是小男孩的家人过来表示感谢,我还不知道她是因为救人而受伤住院……,女儿平时的胆子并不大,常常还会被夜里的雷声吓一跳,没想到她会冲上马路救人……”,艾华雪雨的母亲说。

  事故发生后,由于两家人都忙着照顾病人,被撞小孩的家长李先生只能通过电话问候艾华雪雨的病情,并托家属前来看望这位勇敢的女学生。电话里,李先生对艾华雪雨妈妈说:“我在县城开店做生意,事发当时正忙着装运货物,小孩的母亲正在做饭,当我装完货物,事情已经发生了。如果当时没有这个妹儿,我家娃娃可能当时就没有了,她的精神真的太可贵了,我发自内心的感激她在危急关头做出了很多大人都没有的举动去救我的娃娃,她是我孩子的救命恩人……”。当艾华雪雨的同学们听到消息赶到医院,看到她伤情时,全都哭了……同学们问她那惊人的一幕时,她说:“被撞之后,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醒来时已 经 躺 在 医 院 里了……”可是她却流露出了十分坚强的眼神,感觉不到一点伤心和后悔。

  住院期间,有人问艾华雪雨,当时你从哪里来的勇气去救这个小孩,她腼腆地说:“我也不知道哪来勇气,只是看到他这么小、这么可爱,当时处境十分危险,如果我不拉他,车子将直接从他幼小的身体碾压过去,那我会一辈子都不安的,所以就奋不顾身地冲过去护住他。”

  其实,艾华雪雨这样的举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同年4月,艾华雪雨和母亲朱朝群母女两人去息烽农贸市场赶场,顺便给爸爸买药,在路过该县供电大楼门口时,艾华雪雨看到一位年过80岁,头发花白的老人背着几把蒜苗走到了路中间,一辆黑色的轿车疾驰而来,艾华雪雨发现得早,迅速将老人拉到路边,才免遭一场车祸的发生。

  体贴父母 乖巧懂事

  艾华雪雨出生于息烽县一个边远偏僻的山乡,是一个贫寒家庭里懂事的孩子。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在县城读书。2012年6月,就读于永生私立中学高一(5)班,父母没有固定职业,一家三口租住在息烽县城东郊环城路下的南山林场旧宿舍里,该宿舍是她亲戚家的,房子低矮潮湿,每月付50元的象征性的租金,一家人从2009年开始吃低保,父亲艾荣刚患肺结核三期,不能劳动。母亲朱朝群每天在县城内的农贸市场靠卖小菜,一天可以赚个一二十元,折本的时候也常有。平时朱朝群还要给其丈夫买药,经济十分困难。艾华雪雨看在眼里,多次提出退学,但父母还是坚持让她在县城好好读书。艾华雪雨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很体贴父母,不挑吃穿,不乱花钱,她从不向妈妈要零花钱。每天都是从家走路到学校读书,没有坐过一次公交车。看着爸爸生病在家,妈妈一人起早贪黑地的劳累,她每天放学后就在家里做家务,同时照顾生病的爸爸,给母亲分担了不少的家庭任务。

  热爱集体 乐于助人

  艾华雪雨每天早晨上学,常常帮同学带早餐,全班64名同学几乎都吃过她带的早餐。在班上,有的同学因违纪或作业没有完成受到老师批评不高兴,情绪低落,有的同学不听班干安排,或是同学之间为了一点小事闹别扭,艾华雪雨总是第一个走到同学身边安慰和开导。她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性格让班上的同学都信任她,心中有什么疙瘩都愿意向她诉说。在班上艾华雪雨的学习成绩居中间等次,但她的学习态度比较严谨,针对自己英语科基础较差,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持之以恒。通过一年的努力,她的英语有了明显的进步。正是这种积极的学习态度,使她的各科学习有了长足进步。期末考试年级排名,比进校时上升了212名,被学校评为“进步最快的学生”。 2012年5月,在学校选拔旗手的活动中,艾华雪雨以遵纪守法、热爱集体、乐于助人、诚实有礼的品质和阳光健康的外形,成为了学校升国旗的旗手。

  社会关注“最美中学生”

  艾华雪雨舍身救人受重伤的英雄事迹经省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广泛播放了她勇救他人的事迹。新华网、腾讯网、凤凰网等100余家网站也转发了艾华雪雨的事迹。贵阳电视台专题采访了舍己救人英雄艾华雪雨及家人。艾华雪雨的英雄事迹也受到了社会和各级领导的关切。住院期间,息烽县许多市民、相关单位同志到该县人民医院,看望这位被称为“女英雄”、“最美中学生”的该县永生私立中学学生艾华雪雨,对她见义勇为的精神表示称颂,为她带去祝福和慰问品。

  2012年7月27日,艾华雪雨被息烽县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同年8月15日,贵阳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见义勇为表彰大会,艾华雪雨也在表彰之列。2012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艾华雪雨 最美女学生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