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公布 幻主2550万元成首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今日,备受各界关注的“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主榜”由华西都市报全国独家发布!长江后浪推前浪,去年排名第五的36岁幻想文学作家江南“咸鱼翻身”,以255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成为万众瞩目的中国作家新首富;文坛老将莫言依然以2400万元的版税收入稳占榜眼位置;去年首富郑渊洁则以1800万全年版税收入位居第三。此外,2012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单的30名席位在今年扩充到60位,这60位上榜作家去年一共吸金3.4亿元。中国作家富豪榜品牌创始人吴怀尧说,“如果从图书定价来算,这60位作家一年创造了30多亿的财富,在丰富亿万读者精神生活的同时,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幻想文学跻身主流

  江南、刘慈欣榜上有名

  江南是目前中国奇幻文学的当红炸子鸡,他成为今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新首富其实也是对文坛发出一个重要信号,幻想文学现在已经成为通俗文学的主流。上榜的60人中,不少作家都是幻想文学的领军者,比如以1780万年度版税位居第4的湖南籍作家雷欧幻像,就擅长写儿童奇幻冒险小说,他的《查理九世》等作品目前累计畅销千万册;排名21的成都美女作家裟椤双树创作的是古风动漫幻想大作《浮生物语》;北京作家刘慈欣今年首次荣登中国作家富豪榜,正是因为他的科幻小说《三体》在中国拥有成千上万的读者……

  历数上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幻想小说一直都是其中不可分割的板块,从最早的《山海经》开始,到后来的《搜神记》、《聊斋志异》以及《西游记》等。在西方,幻想小说早就属于主流文学,《魔戒》、《哈利·波特》、《冰与火之歌》等小说全球销量都不低于千万册。

  江南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奇幻这个题材上,这些年的创作比较平淡,目前看来我们还没有组建起足够有力的远征军去摘取奇幻桂冠上的宝石。奇幻小说的成功对本国神话传统的理解和再造我想是有关的,我们有很好的传统,但缺乏有效的理解、分析和再造。”

  谁的青春不迷茫?刘同、陆琪成“黑马”

  中国作家富豪榜自2006年创立至今走到第八届,以写作青春小说成名的郭敬明每年都是榜单前几名。2007年、2008年和2011年,郭敬明分别以1100万元、1300万元、2450万元的版税三次位列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成为“中国作家富豪榜畅销书之王”。去年,郭敬明以1400万元的版税收入仅列第4位,今年更是下滑明显,跌至第8位,这是因为在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数据采集截止期之前,他还没有重磅力作出炉,而把写作的精力转移到拍电影上面,不过他的《小时代》系列依然畅销,年度版税收入只比去年低100万。

  虽然郭敬明榜单名次“低迷”,但今年的上榜作家中,青春文学作家依然比比皆是。中国新生代作家,青春励志小说代表性人物刘同凭借作品《谁的青春不迷茫》,销量突破百万册,创造了近年来青春励志类文学作品的纪录,同时也以715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第14名,这是他首次进入中国作家富豪榜,堪称本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的黑马作家。此外,情感类文学作品也在今年书市大为热销,陆琪的《婚姻是女人一辈子的事》让这位“情感老爸”首次上榜,写出《真爱没那么累,幸福没那么贵》的苏芩也是第一次上榜。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青春小说还是情感读物,他们的作者都是很年轻的80后,刘同32岁、陆琪30岁、苏芩32岁,年轻作家的异军突起无疑给创办八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影视名人扎堆出书冯小刚当上“作家富豪”

  柴静也是本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的“新人”,拥有无数粉丝的这位著名女主持人,她的十年主持生涯的自传作品《看见》使得她排名第十,1150万的超高版税令她成为另一匹黑马作家。早在今年8月公布的《2013上半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中,《看见》就是虚构类、非虚构类、少儿类三大榜单综合数据中的销售冠军。而像柴静这样的影视名人跨界出书,在本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中,比比皆是。

  近几年火起来的主持人乐嘉写了《爱难猜》让他以560万版税的收入排名第十七,而通过征婚节目《非诚勿扰》走红的孟非也凭《随遇而安》排名第十九。资深电视人杨澜继《凭海临风》和《一问一世界》之后又写出《幸福要回答》,一年来销量不俗,使得她排名第三十六。笔耕不辍的名嘴白岩松同样也和杨澜一样拿“幸福”说事,他的《幸福了吗》让他进账180万。

  据吴怀尧透露,这次将在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文化盛典期间担任“易中天对话吴思”现场主持的著名主持人李蕾,也即将出版自己的长篇小说处女作。就连著名导演冯小刚也赶上了今年影视名人出书的风潮,在他拍摄新片和执导春晚之余也抽空完成随笔集《不省心》,这本书使这位“中国导演富豪”首次当上了“中国作家富豪”。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作家江南 富豪榜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