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全国医保结余7644亿花不出 专家建议降低起付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0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医保基金每年有大量结余,钱多到花不出去。有官员建议,医疗保障制度需要转变理念,减少结余,提高报销比例。

  北京市人社部门一位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北京市并不存在医保基金结余过多以至于花不出去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则提出,统一提高报销比例的做法其实很难做到,建议政府部门降低老年人起付线,更多利用商业保险解决大病花费过高等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媒体报道

  医保结余花不出去官员建议增报销比

  报道称,到2012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7644亿元。自1999年至今,除2010年外,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率都在20%以上,其中2001年的结余率最高达到35%。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医保基金的结余比例已经远高于发达国家控制在10%以下的水平。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六次年会上表示,到2012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7644亿元。而据了解,由人社部管理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一直存在钱“花不出去”的现状,每年都有大量结余。

  有专家指出,医保基金使用原则应该是当年收支平衡,不应当有过多结余。如果结余量较高,不仅不能使效率最大化,反而容易被挪用,滋生风险。但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基金的结余比例已经远高于发达国家控制在10%以下的水平。

  “医保基金结余率如此高是不正常的,资金没有用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雷海潮表示,医疗保障制度需要转变理念,减少结余,提高报销比例,逐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减轻参保人员的个人负担;此外,应该提高基金统筹管理层级,做大风险池。

  ■北京现状

  报销高退休人群大没有结余过多问题

  昨天北京人社部门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医保基金结余过多以至于花不出去的问题,在北京市并不存在。不仅如此,北京市的医保基金结余还要略低于国家规定的结余最适宜范畴,但要高于结余最低风险下限的警戒线。

  这位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医保基金结余不算太多,与北京市医保报销等待遇水平较高,以及退休人群较大等因素有关。由于连年来北京市一直在出台上述医保方面提高待遇或扩大报销范围的政策,而北京市老龄化日趋严重,不缴费的退休职工不断增加,都使得医保基金的支出力度不断加大。

  ■专家观点

  可降低老人起付线增加报销药品种类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地医保基金结余不平衡的问题其实很突出,统一提高报销比例的做法其实很难做到。她建议,我国政府部门可考虑降低老年人的起付线,同时更多利用商业保险解决大病花费过高等问题。

  孙洁认为,近年来,我国已经将更多的大病纳入到医保报销范畴,虽然目前我国医保结余总额不小,可实际上还有些地区不光没有结余,还有缺口问题。而这与各地报销水平、财政补贴力度、基金统筹调剂层次低等多种因素有关。普遍来看,都是职工医保结余较多,而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结余偏少。她提出,受困于结余额差异过大等因素,统一提高报销比例的做法其实并不现实,建议政府部门抓住重点,针对老年人是看病花费多花费贵的主要人群,可适度降低老年人门诊和住院的起付线。同时根据医保保基本的特性,继续扩大医保药品的报销目录。

  “另一方面,可借鉴居民医保个人和财政共同掏钱的模式,在有条件的地区,由政府出资一点个人花费一点,鼓励个人购买商业保险,解决大病花费过高的问题。”孙洁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