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优酷土豆古永锵:呼吁行业进行差异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30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古永锵

  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古永锵

  央视网消息:古永锵演讲实录。

  优酷在视听行业也是先行者的开拓者,在这里我围绕生态环境的建设,作为行业开拓者提一些建议和方向。总结为三点,多屏化、差异化、规范化。

  多屏化,前面好几个发言者已经找到这个趋势了,我上周在美国刚去了几个城市,包括IT界的硅谷,包括传媒界的好莱坞。全球化跟移动互联网分不开,在这些地方,每个人首要话题就是多屏时代,多屏合一时代,移动互联网对于每个人每家公司每个行业的冲击,以及他未来发展的思考。如果回到中国,我们在视听行业可以说站在多屏时代的中心,我们真的是要好好思考,如何去打造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以优酷土豆为例,作为重应用,我们移动流量去年第二季度每天播放量两千多万的规模,到年底的时候超过1亿,到年终超过2亿,现在都没有到年底我们就超过3亿的每天播放量,这个趋势很可怕。这个发展方向,或者说这个规模是我们PC互联网花四年半或者更长的时间打造的,因为移动互联网一年的时间就打造了。大家思考一下,可能大家看电视是两三次,跟PC打交道可能是每天七八次,但是思考大家每天用手机的频率,可能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是有的。代表什么?代表内容多屏时代到来的传播率是非常惊人的,速度是急速的快。所以说好的内容,或者说不好的信息会更快的传播。在我们这种多屏传播影响的时代,我们作为从业者打造健康欢迎必须考虑媒体责任和社会责任。

  刚才很多发言者也说过,我们在行业里边有很多优秀的内容,包括从电视台以及影视公司组成的,包括从互联网原创的,包括一些自制内容也好,但是也有很多低俗的,这些内容因为多频时代的到来,我们在行业中要更加注意以后发展的方向。现在我们是专注做视频行业的幸存者,我们发展一直很好,我们的发展之路,因为多屏时代好像公司在18个月翻了两番,包括流量规模和收入规模。多屏给我们这个行业更加健康有序的未来,多屏化是大家最关心的趋势。

  差异化,其实行业从2006年视频元年到移动视频元年,到现在2013、2014,我觉得多屏在未来两年完全会进入主流化的阶段,也发展了七八论时间,这个市场确实在不断扩大,扩大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从业者要打造一个健康的生态链,我们真的要好好思考差异化。如果每一家公司都是在做同一个事,去追逐同样的泡沫,以及在很多的战略思考方面没有自己主张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行业就会越做越小。我们从做行业第一天开始就希望把行业蛋糕做大,每个人都能分享。我们说为合一梦想,在多屏合一,三网合一的时代里面,如何做到合作第一,在创新合作分享的过程里边打造健康有序的视听生态链,这个生态链在现在这个阶段,已经不是初期的阶段,我们每家公司和每个平台都真的要考虑差异化,优酷土豆也是在这方面的先行者。大家知道2012年8月23日,优酷和土豆网成功合并,做了视听领域第一品牌,我们做了差异化很好的决定,我们说优酷土豆我们必须先行推进差异化,这包括几个层面。最简单的可能是品牌差异化,包括内容差异化,跟产品差异化。展望品牌差异化,土豆网专注于年轻人文化,这是鲜明的定位,围绕青春年轻加大他无论是从知识内容,包括影视公司跟电视台合作也好,多方面内容展开。从产品角度来讲,土豆音像节等等文化,推动行业人的文化。土豆网作为年轻人最喜欢的视频网站,土豆网要作为年轻人最喜欢的文化品牌。大家思考一下,在中国不要只说互联网,品牌领域有多少个真正是为年轻人思考,年轻人热爱的品牌,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机会非常大。

  优酷作为第一视频网站,现在在移动应用里边遥遥领先。我们怎么担当行业使命?优酷是阳光主流的品牌,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希望能够作为最主要的视频来源,同时帮助用户和合作伙伴实现大家的梦想,阳光正能量的梦想就是优酷一直提倡的观点。包括很多内容的组合方面,包括刚才很多的案例,很多优秀作品都是围绕中心思想。我觉得我们是呼吁整个产业,推动行业发展考虑差异化,我们扎堆做恶性竞争,大家做同样事情的时候,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泡沫,而且不但会产生视频行业不良的环境,以及上游的电视剧产业,等等产业泡沫的现象。这种现象不但对我们行业有影响,其实对整个文化产业有影响,甚至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应该。所以差异化的重要性也是我们认为对于健康有序发展的很重要的命题。

  规范化,我们这行业七八年了,经过一个初创的时代以后,其实我们行业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这里边的规范化也有很多纬度。一是不断推动行业的标准,无论是从服务用户的标准也好,内容的标准也好,营销的标准也好,在这些方面,我们行业其实跟在座的同行都是同心一志的一起推动,我们经常开玩笑,优酷和土豆网两家最直接的竞争对手都可以合并的话,我们行业里边其实很多不可能都可能达到可能。这些方面,行业标准是比较良性的,我觉得在规范化方面已经走得越来越好的方面。第二,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是未来行业发展很重要的环节,未来的行业发展,健康有序的发展,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刚才彭局说了一个观点,规范化也需要行业合作跟团结,团结非常重要,因为如果这个行业是一种不正当竞争,恶性竞争,也带来没有活力,不是以人为本的这种生态环境。这种合作,我觉得该竞争的竞争,在产品层面,内容层面,该竞争的要竞争,甚至竞争会带来行业的发展。但是如果我们是,应该说一种非正当的,在很多方面的话也会影响整个行业推动产业的不断的扩大的话,我觉得在这种方面的话,其实我们每一个从业者,热爱这个行业的每个从业者都要真正深深思考,只是为我们一个人考虑,还是为行业考虑,还是为每个中国人考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