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最美女村官——记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3年5月6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最美基层干部”栏目中,以《韩丽:风风火火的女村官》为题,报道了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带领村民致富的感人事迹。韩丽一时间家喻户晓,在朝阳村、在东辽县、在辽源市,人们一提起她,没有不树起大姆哥的!

  从2003年3月经“三推一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算起,韩丽担任朝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至今已满10年。10年的执着追求,10年的锐意开拓,10年的奋力拼搏,让往日远近闻名的特困村,变成了今日远近闻名的县级首富村、市级明星村、省级示范村。在她的带领下,朝阳村先后获得了国家、省、市多项荣誉,韩丽本人也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党组织书记”、“特等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2012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党代表。在她的带领下,朝阳村党支部党的建设和其他各项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全村农民物质文化生活、卫生教育、社会风尚等各项事业都呈现蒸蒸日上的美好局面。

  保稳定 促和谐 共建民族团结大家庭

  现在的朝阳村,是2003年按照上级政策由朝鲜族农民居住的原“朝阳村”与汉族农村居住的“路河村”合村而来的民族村。建村伊始,全村共有村民2156人,其中朝鲜族村民就有1105人,占51%。在这样一个朝汉混居、贫困落后的村中担任村书记,所要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可想面知,她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民族团结。汉族女人当“村官”,朝鲜族村民总觉得不是滋味。于是,一封联名上告信很快摆在了省委领导的办公桌上,列举了韩丽十几条“罪状”,其中最主要的一条是韩丽“虐待”朝鲜族村民。时过不久,这封信先后由省纪委批转到了辽源市纪委、东辽县纪委。经过市、县两级的“督办”、“审查”得知,上告信中为了证明上告人者众多,信中把出国多年未归的打工者,已病故多年的死者的姓名都写了上去,同时信中所列“罪状”也皆不属实,韩丽最终得以平反昭雪。这件事情的发生,使韩丽清醒地意识到搞好民族团结、维护村民稳定和谐的重要性,也时刻提醒着她要坚持从小事做起、用行动感化、让时间证明,让村民从心里真正接受。

  朝鲜族村民李永浩,是个精神病患者,母亲又是“弱智”,家庭条件一直不好。2004年夏季,他家的两间小土坯房的一面大山倒了。听说了这个情况后,韩丽立即登门察看。接着,三番五次地自费打车跑县城,跑市区找民政部门、找“残联”,先后为他家要来扶贫资金3000多元。然后,又把自家价值5000余元的红砖、石头、檩材送给了李永浩,帮助李家建起了54平方米的砖瓦结构的新房。2010年的腊月二十九,一位年迈的朝鲜族村民病故了,韩丽到他家帮助料理后事整整一天一夜,熬得双眼血红。第二天,又让她丈夫去火葬场送葬。这些事儿,都让朝鲜族村民深受感动。

  为了更好地团结朝鲜族村民、充分发挥本村的朝鲜族特色优势,韩丽多次跑省市县民委协调资金20余万元,建立了朝鲜族老年协会、朝鲜族舞蹈队和朝汉民族秧歌表演队,不仅在村部内设立了朝鲜族老年协会办公室,为了方便朝鲜族村民开展活动,还修建了一处近100平方米的活动办公楼。同时,利用各组的机动地资金为朝阳村空巢老人服务。2011年,建起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场地,供广大村民休闲、娱乐、健身。

  求发展 上项目 增强经济实力壮村威

  韩丽认识到要当好朝阳村的“家长”,不但要搞好民族团结,更要想办法带领人均收入还不足3500元的“家庭成员”发家致富,摘掉朝阳村的贫困落实帽子。她通过逐户走访,得知朝阳村的朝鲜族村民多数是韩国人的直系亲属或旁系亲属。于是,就动员他们去韩国打工,支持村民向外求发展。几年来,韩丽先后为去韩国打工的村民办理贷款200多万元、劳动力转移1000余人次。仅劳务输出这一项,每年都为村里创收1500余万元,使朝鲜族村民的经济收入年年递增。

  韩丽认为“坐地发家”,才能实现朝阳村脱贫致富的梦想。2007年,韩丽率先购买了2000多只乌鸡雏进行试验性饲养,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于是,她积极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对经济实力弱的上门帮忙,缺资金的帮着贷,缺场所的帮着建,缺笼具的帮着买。在她的带动下,一个个养鸡专业户脱颖而出,朝阳村很快成为安石镇远近闻名乌鸡养殖专业村,不但缓解了辽源市乌鸡蛋市场的紧缺局面,还占领了通化、延吉、长白山、辉南等地市场。

  为使养殖产业形成规模化,韩丽带领村民投资200万元建设了面积2000平方米的牧业小区2处。现在的朝阳村共有养牛大户18户,年出栏育肥牛5000头;养猪大户15户,年出栏育肥猪10000头。养鸡大户40余户,年出栏20万只。2010年,朝阳村生产的乌鸡蛋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鴜鹭”牌,乌鸡养殖户已达到100余户,年底有望实现销售收入218万元。韩丽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经过多方面共同努力,招商引资,建成了一处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年产值2000万元的“鴜鹭”牌袜业,解决了本村200人就业问题。在韩丽的带领下,朝阳村三年投资近800万元成立了4个村办企业:朝阳村袜子厂、朝阳村笨榨豆油厂、大米加工厂、朝鲜族宴宾园。预计到今年年末,朝阳村的村办企业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0万元。与此同时,韩丽同村班子成员一道,加大对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投资380万元新建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新村部。现在,朝阳村年生产总值8300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100万元,人均收入9870元。

  严自律 倡廉洁 喊破嗓子不如来实的

  韩丽知道,廉洁自律不能摆花架子,因为老百姓就看实的,喊破嗓子不如来实的。从当上村书记的第一天起,她就给自己定下“三不”规矩,即:家里有事不操办、公家的钱不拿、村民送礼不收。她是一位把“钱”看得很重的女人,整天绞尽脑汁想着法儿为村里挣钱,可村民有困难她却大把大把地从自己兜里往外掏钱,近10年来,自己承担的各种花费达20余万元。

  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韩丽始终把公家的事始终放在第一位。朝阳村修引水渠,需要占村民尹宝贵家二分土地,尹宝贵不同意,韩丽就用自己家的半亩地换尹宝贵家的二分地修水渠,这让韩丽少收入七八千元。维修水渠雇用了镇里的某施工队,包工头为尽快拿到工程款,给韩丽送来2000元钱,被韩丽婉言谢绝。因为工作需要,2005年韩丽买了辆夏利小轿车,让儿子为自己开车,尽管办的都是村里的事,可韩丽从未在村里报过任何费用,连儿子的工资都没有。过去村里来人吃的乌鸡蛋都从韩丽家的养殖场拿,不用村里付账。合作社成员每人发100箱“鴜鹭”牌绿色大米,韩丽一箱也没往家拿,都放在村里用于接待;镇党委发给韩丽1800元奖金,韩丽直接把奖金分给了6个没评上低保的贫困户。朝阳村低保户的名额由过去的95个减少到92个,村民们眼巴巴地等着韩丽一碗水端平,而韩丽第一个就把自己大伯嫂的名额拿掉。韩丽要去参加十八大,村合作社成员决定从合作社拿出一万元钱给她,让她在北京买几件像样衣服,但韩丽一分钱没有花,回来后用这钱给村里朝鲜族舞蹈队和秧歌队购置新演出服,一万元没够,韩丽自己又往里搭钱。韩丽是村合作社的大股东,年底分红按股份应分得最多,韩丽却坚持与其他股东一样平均分红。

  集体经济发展了,群众生活改善了,思想观念更新了,廉政勤政更成了韩丽和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共同追求。村党支部以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农村廉政文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作廉洁自律的表率。在模范遵守各项党纪条规的基础上,在加强廉洁自律的同时,带领村两委班子在廉政制度建设上,建立健全了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村级事项制度、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公开办事制度等10多项制度。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方便运行的原则深入实施村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营造廉政氛围上,制作永久性的宣传标语和廉政文化宣传厨窗,建设廉政文化一条街,建立一个藏书达2000册的图书室。全村6个自然组都安装了广播扩音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对村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利用朝鲜族舞蹈队和汉族秧歌队在村内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演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营造了具有乡村特色的廉政文化氛围。

  有了致富的领头雁,朝阳村梦想成真。在韩丽书记的带领下,朝汉两族村民团结互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更高境界的发展之路越走越远,向着小康迈进的步伐越走越大,朝阳村迎来的将是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明天。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韩丽 最美女村官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