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老人义务扫桥跌落身亡 神秘管理者11年未露面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观察动机: 11月25日上午9点左右,坚持义务扫桥11年的老人窦珍在扫桥时从桥上跌落,不幸离世。11年过去了,老人默默地志愿付出,而“连心桥”的管理方却一直没有浮出水面。至今翠林小区的居民、社区居委会乃至右安门街道都不清楚这座解决了2万多人出行难题的“连心桥”该由谁来负责清扫、维护和管理。那么本市各类桥梁的管理和清扫又是如何分工的,是否存在着监管真空?

  昨天,北京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上午,翠林三里社区的志愿者们开始接替窦珍老人清扫“连心桥”。据“窦珍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志强介绍,这座桥位于翠林小区东南角,横跨6条铁道,每天的人流量很大,垃圾自然不少,烟头、塑料袋、狗屎,甚至破碎的瓶子撒得到处都是。热心的窦珍老人扫桥11年从未间断,可是却没有管理部门上桥定时清扫。现在老人走了,大家不禁又想起这“神秘”的管理部门到底是谁呢?北京青年报记者开始了曲折的“寻访”。

  北青报记者首先找到距离人行过街桥最近的翠林三里社区,其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们负责的环卫区域应该为社区的围墙以内;右安门街道则表示天桥的清扫和管理不属于街道的管辖范围。多年来,街道和三里社区也都想找到这座人行过街桥的管理单位,但一直未果。

  紧接着,北青报记者又致电北京铁路局,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核实,这座人行过街桥虽然跨越多条铁路线,但是并不属于北京铁路局的管理范畴,他们管理的是桥上有铁轨的铁路桥。

  随后,北青报记者又致电丰台区环卫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座“连心桥”不在中心的权属范围内。“跨铁道的天桥应该是铁道部门管吧,其他过街天桥都由我们负责打扫。”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最终,经过北青报记者查证,翠林小区南侧的“连心桥”确实是当时的市政工程处于2002年建设的(该单位2007年已因机构改革取消)。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自1986年起,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本市所有的桥梁保洁全部归“环卫局”。尽管此间进行了多次改革,但是,桥梁保洁的归属一直是环卫部门。

  负责本市桥梁养护的养护集团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该集团的台账上并没有“连心桥”的档案。

  调查至此,和桥梁相关的部门对于该桥的管理责任都推向了环卫部门,而主管本市环卫工作的市政市容委的负责人却又把这个责任归属“踢”回了铁路部门。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现行的《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全市过街天桥的保洁由各产权单位负责。“跨铁道的过街天桥建设很复杂,按理说当时是由铁路部门负责的,而且前面所说的1986年那份文件的效力如何还有待考证。”如果与上述政府条例内容不一致,按后法优于前法的原则,跨铁道天桥的保洁责任仍属于产权单位。

  在北青报记者昨天一整天的调查中,所有相关部门均推脱对“连心桥”的管理和保洁责任。在记者的反复询问下,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说,可能是产权单位在桥建成后向有关市政部门移交管理权时手续不全,因此被拒绝接收,造成了产权管理真空。本市很多桥梁都是先建起来,再补办手续,这种管理产权不清的情况应该不在少数。

  追问

  问题1

  全市桥梁由谁来管理?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本市立交桥和天桥的桥梁建设、养护和管理归属大概分为三类。管理方包括市交通委路政局、区县政府,还有部分市场投资建设的桥梁可以委托管理公司管理。

  按照目前的管理归属,市级道路二环路和二环内及部分放射线的天桥、立交桥的结构养护归养护集团,三四环的天桥、立交桥归公联公司,五环及高速路桥梁归首发集团。

  区级道路则由各区县进行管理。还有部分天桥是社会投资,如有部分商场自己投资建设天桥,作为产权单位,他们可以自行委托管理公司进行管理。

  据了解,目前已经撤销的市政工程处曾经管理了本市城区80%-90%的大小桥梁。当年的市政管委、建委也都曾经是部分桥梁的管理方。后来几经改革变化,2007年原来的事业单位市政工程处变身为企业性质的市政养护集团,但当初的管理职能并未完全移交。在桥梁管理几经整合的过程中,保洁职能始终不在上述单位职权范围内。

  问题2

  过街天桥由谁来清扫?

  北青报记者从市环卫集团市场部了解到,由于环卫作业车辆无法上桥,所以人行天桥的清扫任务都分属于各区县环卫中心。

  区县环卫中心又是如何分配天桥的清扫范围的?丰台区环卫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据统计,该中心下辖84座人行天桥,其中跨南三环的,除了不属于该中心管辖的“连心桥”外,有4座。人行天桥的数量是由丰台区市政市容委划分下来的,由该中心负责清扫。“哪些过街天桥归我们扫都有记录,上午、下午各一名工人值守打扫。”

  人行天桥归各区县打扫,行车的立交桥呢?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城市主路的立交桥均由环卫集团负责,除此之外的其他立交桥则归该区环卫中心负责清扫。

  问题3

  铁路桥由谁来管理?

  铁路部门表示,一般铁路桥是指有铁轨架设通过的桥梁。横跨铁道的桥一般不归铁路部门管理。铁路桥是由铁路部门的工务段进行管理。与北京的二、三环的管理不同,铁路是按照京包、京沪等铁路线路来管理的。工务段工作人员主要负责铁路桥轨道的养护和桥梁的养护。

  记者手记

  志愿者的热情不能当作管理单位“懒政”的挡箭牌

  昨天,北青报记者围绕“连心桥”的归属问题多路出击,询问的单位多达10余家,但是仍然没有探寻到这座桥该由谁来管理。

  各家单位的表述都很理直气壮,按照规定条文似乎都没有问题。

  翠林小区的居民称,当年因出行不便,这里的居民“勇闯”多条铁道,1995年开始后的6年里,至少有60人在此处丧生,这里一度成为“吃人道口”。“连心桥”正是在6年付出多条生命的代价后建立起来的,政府和铁路部门都做了一件好事,但是这座桥建成后就没有人再管理了。

  现在,窦珍老人去世了他们很痛心,而“窦珍志愿服务队”的建立又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可志愿者的热情不能当作管理单位“懒政”的挡箭牌,“连心桥”理应有单位承担起管理的责任。

  居民们想说的是,请给“连心桥”尽快找个“家长”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连心桥 1986年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