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新闻

今年国产电视剧收视大幅下降 “荒年”收官定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民图表 制图 贺信

  迎合低俗、病态收视率在先,雷剧被收视率抛弃在后。荧屏遭遇“剧荒年”,不见好剧令人忧。

  最近,记者连续参加四川电视节和首届中国电视剧节目推介会,听到的一个频频闪现的关键词就是“剧荒”,由于不见好剧,拍摄数量也在下滑,有人甚至说,2013年是国产电视剧的“剧荒年”。

  收视大幅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国产剧的收视率持续疲软,出现了大幅下降。据央视索福瑞统计,2013年上半年国产剧收视率“破1”的仅20部,“破2”的仅1部。而去年,有94部电视剧“破1”,有6部“破2”。由此可见,今年与去年相比,荧屏收视率已出现了十分严重的下降。

  2013年即将过去,但像《甄嬛传》这样受到社会普遍关注、能引发大众热门话题的电视剧似乎至今仍没有诞生。年初本以为历史题材会大热,但《楚汉传奇》和《隋唐演义》收视低迷,让大投资、大题材历史剧颇显尴尬——

  ■ 《隋唐演义》首播收视率0.5%

  ■ 《楚汉传奇》平均收视率也没突破1%

  由于收视惨淡,北京卫视突然在黄金档停播了由马伊琍、杜淳主演的电视剧《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播至一半,即被腰斩。由郑晓龙亲自挂帅导演的《新编辑部故事》,本来以为能借助其老版《编辑部的故事》及他拍摄《甄嬛传》的品牌效应火上一把,但同样出人意料地遭遇收视“滑铁卢”。观众对今年电视剧大多有“无剧可看”、“无剧可谈”的不满之感。

  新文化总裁杨震华说,造成今年荧屏电视剧收视率下降的原因有三——

  ■ 新媒体的兴起造成了观众分流;

  ■ 电影票房的红火,也造成了电影热电视剧冷的跷跷板效应;

  ■ 今年确实缺乏大家公认的真正好剧。

  拍摄剧组减少

  记者发现,在今年各大电视节和节目推介会上摆摊的剧组大大减少。此外,还有许多电视剧两三年前就早已拍成却至今仍未卖出。由于生存危机,不少影视公司在悄然消失,或者被人兼并。而且,连正在拍摄的剧组也在大幅减少,尤其是各地影视基地开机的剧目在减少,如横店影视城每天微博显示的热拍剧组不超过10个,而在2011年的高峰期则长期维持在30个左右。拍摄数量已出现日渐冷清的趋势。许多电视台采购人员都对记者抱怨说,现在打着灯笼都很难寻觅好剧。

  迎合低级趣味

  尚世影业总经理苏晓称,“剧荒”其中一大原因是投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现在什么都涨,一部戏想把大导演、大明星、名编剧都集中就太贵了,风险太高了,没人敢这么砸钱,大制作《楚汉传奇》不照样输了?”对于“剧荒”,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电视剧研究所副所长刘晔原直言,造成今年电视剧冷清的原因是“演员费用上涨太狠、题材‘撞车’太狠、库存积压过多,导致小公司不得不停止制作。”

  “剧荒”更大的忧虑其实不是拍摄数量,而是普遍缺乏好剧。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庆瑞教授就抨击收视率是导致“剧荒”真正的幕后黑手,他说收视率背后的资本增值、贪腐和市场等因素,正严重影响着中国电视剧产业的发展,连电视剧的创作、制作也被这种资本增值所绑架。他批评近年来有些影视创作者抛弃了自己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心甘情愿被市场绑架,甚至于主动投怀送抱,出现了一些低俗、病态、迎合低级趣味的雷剧,使这个市场更加多了一些肮脏和黑暗。 首席记者 俞亮鑫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国产电视剧 剧荒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