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好人”鲍美利宣讲“开心小屋”:让老年人自找幸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image

上午8点半,鲍美利在化妆间为故事会做最后的排演,她说自己有点紧张。

image

鲍美利告诉记者,今天凌晨2点还起来改了最后一篇演讲稿。图为反复修改的演讲稿。

image

演出前,鲍美利和姊妹们一起吊吊嗓子。7年来,由鲍美利发起的“开心小屋”里,也经常响起中老年人的歌声。

image

今天上午,“中国好人”鲍美利典型事迹主题故事会在闵行区城市剧院内举行。图为故事会现场。

  东方网记者周峰8月20日报道:自从2006年,上海阿婆鲍美利打开家门后,那间闵行虹桥镇龙柏三村的“开心小屋”就再也关不拢了。街坊邻居受邀在小屋里或唱歌或谈心,渐渐化解了小区里“越来越多的关门声”。如今,“开心小屋”已发展到18家,固定成员近200人。“开心小屋”的发起人鲍美利也被冠以“中国好人”等荣誉。今天上午,“中国好人”鲍美利典型事迹主题故事会在闵行区的上海城市剧院内举行。宣讲活动全场座无虚席。
  
  “媒体报道像原子弹爆炸,自己只是发挥音乐的一技之长,开心小屋是自娱自乐。”鲍美利在化妆间为故事会做最后的排演,她笑着告诉东方网记者,今天凌晨2点还起来改了最后一篇演讲稿。

  东方网记者劝说:“鲍老师要注意身体啊!”78岁的鲍美利曾患过癌症,近日来还要忙着照顾住院的老伴。

  围绕“开心小屋”展开的6个感人故事,由现场播放的6个微电影娓娓道来。故事会紧紧吸引着在座的社区居民及各界人士。在鲍美利的钢琴伴奏下,鲍美利的6个姊妹唱起了歌。这些故事都由“开心小屋”而来,那些歌曲都曾在“开心小屋”内响起。故事会上交替着掌声和静默的时刻。

  “以前老房子条件差,但邻里情很浓,现在房子宽了,心不宽了。”鲍美利难过地说,孤独、忧郁、老年痴呆症等困扰着中老年人。正如鲍美利所总结的,“开心小屋”就是让周围的中老年人“房子宽了心也要宽”,不要做“等吃、等睡、等死”的“三等公民”。

  在故事会开演前,鲍美利最后告诉东方网记者,以后“开心小屋”还要继续走进社区活动室、敬老院、医院等地方。“那里的许多人生活得很枯燥,很孤独。”她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希望让老年人自己找到幸福,我们尽量为他们做一些事,我们个个都是志愿者。”

  对于“开心小屋”,沪上一位学者曾这样评价道:鲍老师的小小空间,帮助克服了老年人自身的自卑感,创造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价值感。如今,日渐老龄化的上海正越来越重视社区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的精神生活。

  在《我爱你,中国》的合唱中,故事会来到尾声。鲍美利述说心声,愿“开心小屋”遍地开花。据东方网了解,关于鲍美利的“开心小屋”的故事,还将在全市范围内继续讲述。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鲍美利 开心小屋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