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杨建清:27载替战友尽孝 “中国好人”演绎人间大爱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江苏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杨建清是一名退伍老兵,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后来成为农行江苏太仓支行的一名普通员工。27年来,他默默地为牺牲的战友杜兴山尽孝。他的孝行感人至深,于2012年3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杨建清的事迹感人至深,太仓市委将他的事迹作为当地道德典范,列入“道德讲堂”进行巡回宣讲。他的事迹也引起了《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关注,纷纷采访报道。

  请允许我冒昧地叫您一声“妈妈”吧!

  杜兴山是山东招远人,1984年,18岁的杜兴山毅然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穿上军装奔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与杨建清成为了战友。

  在一场战斗中,为了营救身负重伤的战友,杜兴山牺牲了。一个月后,一封家书辗转到了杨建清手上,信很潮湿,信皮也已磨破,负责收发信件的杨建清心里非常清楚,这是一封送不出去的家书。这封信是杜兴山的妈妈写的,大意是对儿子的思念和鼓励,以及希望兴山有意外时看到这封信的其他战士能够帮忙回封信。

  杨建清给这位母亲回了信:“允许我冒昧地叫您一声妈妈吧,兴山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了。兴山没有完成的任务,由我来完成,我就是您的儿子……”不久之后,便收到了兴山妈妈的回信,还有她亲手炒的饱含着深深母爱的花生米,这给了在炮弹凌飞的战场上每天徘徊在生死边缘的杨建清精神上莫大的支持。自此,杨建清几乎每月给兴山妈妈写一封家书,告知近日情况,而兴山妈妈也在信中向他倾诉自己的悲喜。残酷的战争将杨建清和兴山妈妈命运安排在一块了。

  27年,我们始终在一起

  1986年4月,杨建清所在部队撤回了。他没有回太仓,而是直接赶到山东看望这位素未谋面的妈妈,而看到的景象让杨建清心情沉重:父亲悲伤过度,整日喝闷酒;弟弟要高考了,妹妹上初中;花生全烂在地里……于是他就住下了,他烧火做饭、打扫屋子……杨建清的到来给这个因为兴山牺牲而处于崩溃边缘的家带来了生气,全家又有了生活的希望。

  回到太仓,杨建清将此事告诉家人后,他自己的妈妈非常支持他。一份忠实的承诺,两位深明大义的母亲,一个孝顺的儿子,就这样将两个家庭的命运联结在了一起。

  1990年,杨建清结婚了,他把兴山妈妈接来参加他的婚礼,“这是我江苏的妈,这是我山东的妈!”杨建清在结婚典礼上发自肺腑的介绍让山东妈妈欣喜落泪。

  杨建清复员后成了农行江苏太仓支行的一名员工。工作后时间便不那么充裕,但是他把对山东妈妈尽孝当作自己一生的承诺从来没有变。在当时通讯不便的情况下,家书每月一封,事无俱细,喜怒哀乐,都会告诉山东妈妈,而山东家里的情况,他也以“长子”的身份事事参详。现在,他仍是经常给山东妈妈打电话,并向弟弟妹妹打听她的身体心理状况。

  27年来,杨建清大小节日必送去问候,鸭绒服、旅游鞋……但他明白老人并不缺这些,他想给的只是这份“心意”。

  杨建清因为战时脑部受伤,当时的医疗条件不好,落下了病根,天气一冷就眼部发炎视力下降,左半边脸颊就僵硬抽痛,记忆也开始衰退,时常忘东忘西,为此他叮嘱邮局里的老战友要提醒他给山东妈妈汇款汇物。中秋、春节,他更是多次赶到招远陪山东妈妈过节,即使大雪纷飞,杨建清也踏着冰雪,辗转两天两夜赶到山东陪山东妈妈过节。

  不是完美的人,但是善良的人

  在老山前线时,杨建清是炊事班长,由于后勤保障做得好,杨建清带领全班荣立了集体二等功,所在班也被评为“战地模范炊事班”。

  杨建清在太仓农行工作时,多次荣获市级金融“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还因为救了一名被车撞后休克的女孩,被农行苏州分行授予了“见义勇为奖”;还因为阻止五、六个小偷撬自行车库,边报警边追贼追出二里地将其抓获,被江苏省公安厅评定为“先进个人”。

  “与去世的战友相比,我已经很幸运了,战后的日子,那都是我赚的。”经历过战争的人,把生命看得更为重要,却也看得更淡一些,杨建清一如既往地做着“好人”、“实在人”。

  如今的杨建清因身体原因已经病退,他反复声明自己真的只是个普通人。做好人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人。

  善之一字,贵在坚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杨建清此种孝行,乃大善也。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杨建清 好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