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用一颗赤子之心诠释出一个“孝子”的真善美

——记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江承早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景德镇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



江承早与他的母亲

\



江承早其乐融融的家

  景德镇在线讯:人到古稀之时,儿孙承欢膝下,本该享受天伦之乐,但是家住太白园街道戴家弄千佛楼73岁的江承早,却还有一位他最亲的人需要他的照顾,那便是他那位97岁的老母亲黄金娥。谈到江承早和他母亲的故事,很多人都说这是一个“传奇故事”,也因为这样邻居们都称他是一个远近有名的“大孝子”。

  传奇故事:为癌症母亲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江承早的母亲黄金娥今年97岁,30年前被诊断患有晚期胃癌,后又因不慎跌倒,造成了两次骨折手术,但在儿子的悉心照顾下,黄金娥奇迹般的获得新生,并且在生活上基本能自理了。

  在谈起江承早和他母亲故事时,江承早的爱人李玉萍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婆婆患病的时间是1977年,那时,他们俩夫妻还没有成亲。后来,他母亲病危,后经医生诊断为晚期胃癌,医生告诉他,他的母亲所剩时间不多,最多只有半年时间,叫他们家人要做好老人的后事准备。听到这个消息后,江承早痛苦万分,同时也不愿意接受这个残忍的实事。但是,江承早又为了使自己母亲走的安心,便请来媒人帮忙张罗相亲的事。那时,张玉萍的父亲得知他的情况后,同时也被江承早的一颗孝心所感动,便很快同意了他们的婚事。

  结婚后,江承早并没有放弃对母亲治疗的意念,他说:“就算医理上判断母亲没有治愈的方法,但这也并不代表母亲没有了重生的希望”。再此之后,江承早便到处向邻居和郎中打听可以医治胃癌的药方和偏方,只要听说有可能治愈的方法,他都会不辞辛苦的求医、求药。为了救治母亲的病,他从没有放弃一点点可能。就这样,江承早和妻子李玉萍几年来,担起了照顾重病母亲的担子。

  看到母亲身受病痛的折磨,为了更好的照顾母亲,江承早便在他母亲的卧室内,搭起了一个木板床,做起了陪护。看到母亲饮食难咽,他便每天将浸泡过的大米,进行捣碎,煮成米羹,一点一点的喂给她吃。就这样,他每天的坚持陪母亲散步,花大量的时间和母亲聊天。

  其实,早年的江承早的生活条件并不富裕,甚至可以说是拮据来形容,但是在面对重病的母亲生活问题上,他和她媳妇从来都不会对这位母亲表示节俭和苛刻,从不将上顿的留下来的剩菜剩饭给母亲吃,同时还从自己和妻子在平时生活中挤下来的钱,为母亲备好牛奶等营养品。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了4年的时间,老人家的癌症却慢慢的退却了,并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故事。住在附近的邻居都说,这是因为老天爷被“孝子”江承早所感化才没有带走他的母亲。

  为母亲学推拿 学医理 学厨艺

  又过了3、4年,当江承早全家人都还沉浸在老母亲黄金娥的身体痊愈中,可是不幸又再次降临到这个家。1994年,他的母亲由于上厕所时,不慎跌倒,导致右手骨折,为了更好的照顾好母亲,江承早和妻子商量,让妻子在家专心看护老人家的起居生活,一直到老人家痊愈。天有不测风云,不幸的事一而再的接踵而至,2000年,黄金娥又一次将左腿摔伤导致粉碎性骨折,医生说,黄金娥必须要做手术,由于但是家里的经济很艰巨,他母亲拒绝做手术。就这样,江承早又开始向各处的铁打损伤师傅那学习推拿,学习医术,每天一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母亲按摩,鼓励母亲加强锻炼,就这样每天坚持,皇天不负苦心人,黄金娥终于又站起来了。

  如今的江承早在千佛楼不仅是一位有名的“孝子”,而且还是一位“能人”,在这一带,邻居哪里有个腰酸背痛,哪里筋骨伤痛,都会找上他家,请求帮忙推拿,疗效也快,但是他从不收费。

  说道推拿,江承早还是家里的以为“煮夫”,早年,因为母亲的病,母亲吃不下饭,他又专门向大酒店的厨师学习烹饪技术,在家里的每一餐都会变着花样菜色和菜系给他母亲。

  其实,黄金娥不止江承早这一个我儿子,他还有一个大儿子和一个小女儿,但是老人家更喜欢和这个儿子呆在一块,而且一切的生活起居都依赖于江承早。也因为这样,江承早对母亲的爱也是非常深的,自从母亲病后,老人的一切吃喝拉撒他亲自经手,冬天为老人家擦身体,夏天每天都要为老人洗澡,把老人的起居照顾的妥妥当当。

  孝敬父母是子女最基本道德

  22日上午,记者来到江承早的家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坐在他家的门前,虽然耳朵不是很灵利,但是看得出来,身体还是比较硬朗。当记者想跟她说话时,她只是望着他的儿子江承早。

  走进江承早的屋内,面积不大,家具也相当的简单,进入到卧室内,虽然很乱但是所有的生活必需品十分的齐全。江承早告诉记者,其实,他早就在昌河买了房子,但是由于母亲喜欢住在弄堂的平房里,不愿和一辈子邻居的分开,所以他便一直都没有搬走,他知道母亲就喜欢和他这个儿子生活在一块。

  去年,因为女儿生下了宝宝,妻子李玉萍便要帮着女儿带小孩,母亲黄金娥的担子就全部肩上。江承早说,他每天出门的时间不敢超过半个小时,因为他必须每隔一段时间给母亲喂水。定时为他做按摩,陪她在弄堂里走路。另外,母亲还喜欢看看电视,所以我没事就会在家陪着她看电视。

  记者感到好奇,30多年里,是什么支撑着江承早走过来?江承早说,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心中有爱,一切都会过去的。而且赡养父母,孝敬父母,天经地义,本身就是身为子女应该做的,这并不是多么伟大的事。

  编后语:母爱深似海,都说只有父母对子女是无私的、大爱的、永恒的。但是同样的,子女也应该将敬老爱亲作为一种自身的责任的态度。第三届道德模范江承早,几十年如一日,行其孝道,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让母亲安享晚年,以一个普通的退休工人的实际行动诠释出中国的孝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