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替天下人尽儿女心 让老人不再孤独旅行

——记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张细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景德镇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



张细娥陪老人聊天

\

为老人洗脸

  景德镇在线讯:在竟成镇幸福院,有一位这样真挚善良、勤劳负责“好女儿”。她不是他们的亲人,却胜似他们的亲人,从她38岁到48岁的这10年来,她用她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当好每一位老人“女儿”的角色,尽心尽力、至始至终,让他们感受到亲人和家庭的温暖和关心。老人们都喜欢叫她“小张”,因为听上去就让人觉得亲切而又温馨。但她的真实身份却只是他们的一名普通护理员。

  16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张细娥的工作单位竟成镇幸福院,初次见到她时,她正好在为一位脚踝患有脓疮的瘫痪八旬的老太太朱堂香换药。张细娥一边帮着老人换药,用嘴轻轻的为老人吹抚着伤口。老人告诉记者,他已经入院5年了,因为年龄大了,腿脚穴位不通,医院说一定要开刀做手术,但是,老人因为害怕自己受不住,所以选择每天敷药来减轻痛苦。就在这时,老人的女儿朱品梅也正好赶来看望老人。朱品梅告诉记者,母亲的病需要每天定时坚持敷药,才能稳定病情不再恶化。由于自己上班原因,只能托养在养老院。在张细娥的每天悉心照顾下,母亲的腿脚并没有恶化。“她比我这个女儿都做得更好”,朱品梅说。

  在为老人朱堂香换好药后,张细娥有跑到了另外一位双腿瘫痪的老人刘贤杨的房间,将他整理房间,端来开水。之后,她又从这一间卧室到另外一个卧室,从这一栋楼又跑到另外一栋楼,穿梭在其他的托养老人之中,倒水洗脸、叠被子、拖地……

  视老人为亲人 甘愿奉献孝心

  张细娥是都昌人,10年前,为了生活和更好的照顾好家庭,她选择来到景德镇竟成镇敬老院从事一名护理,虽然只是微薄的收入,但是久而久之,却让她对这份工作和对这些孤独的老人有了一种特殊感情和眷恋,因为这个一待就是10年。

  在这十年中,她迎来送往、护理老人有将近70余人,其中年龄最大就有93岁。为了使在院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张细娥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嘘寒问暖,尽心尽力,在工作不敢有任何的懈怠,在情感上更是给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在幸福院中,常年有瘫痪的和神志不清、腿脚行动不便的五保老人和托养老人服务,每天起早贪黑的为老人搞居室卫生、送饭、送水送暖脚壶,使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尽可能的享受到晚年幸福的乐趣。洗脸、洗脚、修指甲、更换衣被,虽然看似是一份普通而简单的工作,但是却也是脏苦俱全。

  10年的时间,张细娥他一干就是这么多年,在幸福院中有些痴呆的老人很依赖她,他们不认识儿女,没一顿饭都要护理工喂饭。还有些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大小便失禁,在房间和床单、身上拉屎。而这些都必须要护理工为他们擦身里、洗衣服等一切都要很好的处理好,让老人每天在干净的环境下生活,经过张细娥的耐心和悉心的照顾,没有一个老人得过褥疮的。

  前些年,院里来了一位中风的老人,生活难以自理,脾气也非常的暴躁,不高兴的时候就会对护理员抱怨,或是拳脚相向,但是在张细娥对于这一类的老人,他没有任何的抱怨和不耐烦,依然默默的照料好老人的一切生活起居。

  在幸福院中,对于张细娥这种护理,他们并没有春夏秋冬,每一个夜晚都必须要查房,哪里有动静必须立刻赶到现场,确保老人没事后,才能回到房间睡上一个安稳觉。而都到了第二天早上,5、6点就要起床烧开水、帮老人穿衣服、洗脸、刷牙,每天重复做着一类枯燥繁琐的事。

  把服务做到最好 做一名诚实人

  护理老人的工作是一件一帮人难以做好的工作,要有爱心、真心、细心、良心来换取老人的欢心和家属的放心。有时,在打扫卫生或是产房时,张细娥也会捡到贵重物品或是重金,但她从不私藏,而是仔细的叮嘱他们要好好保管好自己的钱财和物品。

  每一老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而张细娥除了照料好他们的起居,她还会主动向老人聊天和拉家常,深入到老人的内心深处,为老人解烦心事。

  知道张细娥的工作态度的一些家属,为了表示她对老人悉心照顾,了解到她家的经济基础比较艰苦,有的家属在私底下给她塞钱,但张细娥都一一的委婉地谢绝了。她说,这都是她应该做的,是她的本职工作,多年来的相处,她对于这个地方不在只是一个工作地点,而是早已成为了她的家,而老人们就是她的亲人。在感情面前,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经过10年的工作经验,张细娥也总结了一套护理老人的方法,从如何服务老人的日常事务到老年易发病症的问题上,她都能作出比较准确的判断,也为老人减轻不少的疼痛。

  以院为家,以老为亲

  10年来,张细娥以院为家,、以身作则、为人刚正,对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亲一样,对于难以照料的老人,别人不愿接受,但是她却从不推辞,任劳任怨,让老人们在院里享受到家人的温暖。

  2010年,张细娥的儿子结婚,作为新婚度蜜月的一对新人,作为母亲是比较内疚的,因为儿子结婚不久,由于担心院里的老人,她就提前回到了岗位上。孙女出生后,作为奶奶的她并没有给予她很多的关心,陪她玩耍。虽然这一切儿子和儿媳妇都很理解和支持她,但是在张细娥的心中也非常的难过。她说:“真的是没有办法,院里的老人也是我的亲人,他们离不开我”。

  就这样,张细娥就是一个敬老爱老的赤诚之心和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奉献精神,用她自己的“私心”成全一个大家庭的爱心,温暖着老人及其家属们的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细娥 老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