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人大汉语改为选修课 80%网友认为语文应该必修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孙悦)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将大学汉语从必修课改为选修课,引发争议。昨日,该校回应称大学汉语进行课改,是为了强化大学母语教育,且以加强能力、满足学生差异化需求为主要目的。

  一项关于大学语文该不该必修的调查显示,近80%网友认为大学语文应该必修。有的网友认为“语言不等于文化!语言仅仅是文化的载体之一,而不是全部!”有的网友质疑说:“我们的母语都改为选修,为何英语还是必修?”还有的网友表示自己所在大学没有语文课,为此呼吁“大学语文应作为必修课出现在每一所大学的课程中”。

  汉语是我们的根

  网友“空空追梦”:大学是应该学语文的,不过不是学习汉语之美,而是学会用汉语把复杂问题、专业问题说得明白有趣的技术,学习汉语词汇的构词方法。

  网友“如若荷伤”:大学确实应该上语文课,当翻译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中文原来这么烂,惭愧!

  网友“不靠谱的阿陈”:汉语是我们的根,作为一个中国人有必要把自己的根留住。语文课上学习的也不仅仅是那点语文知识,它还教会我很多其他的东西,我个人受惠极多。

  网友“大泉眼”:母语都用不好,丢人!母语博大精深,外国人都来研究,我们自己却不珍惜不研究,丢人!还是重点大学呢,都不重视文化的熏陶!

  网友“玖七邢帅”:作为一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我很喜欢自己的专业,也是自接触这个专业后才发现自己喜欢汉语的。原来在初高中时对汉语认识也是处在只要认识汉字,能阅读就可以了,现在觉得自己想要了解的更多了。

  网友“Abner黄海”:非常有必要!我们华夏之地从始至终都是不能忽略语文学习的,传承了几千年的东西怎么可能会没有价值呢!

  不感兴趣不必强求

  网友“蛙眼看天”:为人大的做法喝彩,某方面的专家不是全能战士,尊重个体,尊重教育,就是尊重人才,尊重未来!让学习成为爱好,不要成为负担,让人才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他们的专业。术业有专攻,我们需要高精尖导弹头,而不希望全部是全能的圆球。

  网友“随风天翔”:语言教育,应该针对实际,合理进行配置,应将大学汉语、英语、法语、德语等语言课程均列为选修课程。同时,应开设国学、书法、国术、礼仪等课程,并以个人未来发展方向为基础因势利导。

  网友“蛙眼看天”:为人大的做法喝彩,某方面的专家不是全能战士,尊重个体,尊重教育,就是尊重人才,尊重未来!让学习成为爱好,不要成为负担,让人才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他们的专业。术业有专攻,我们需要高精尖导弹头,而不希望全部是全能的圆球。

  网友“随风天翔”:语言教育,应该针对实际合理进行配置,应将大学汉语、英语、法语、德语等语言课程均列为选修课程。同时,应开设国学、书法、国术、礼仪等课程,并以个人未来发展方向为基础因势利导。

  网友“湖蓝”:我们的教育缺乏个性化,每个学生都应该扬长避短,选择性学习。

  网友“紫莘”:我比较赞赏外国的教育方式,国外也不是每一所大学的学生都学英语。汉语已经内化到我们的内心了,适当的学习是有必要的,有些人不感兴趣不必强求。

  必修汉语比英语明智

  网友“一根筋”:我们的母语变成鸡肋了吗?

  网友“木日丝子立韦”:如果英语是必修,语文也应该是必修,一个民族连母语文化都不去学习,却那么疯狂学习外语,民族是不可能崛起的。

  网友“上海遥望远方”:语文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课,汉语都没学好,还学什么英语?

  网友“包王12138”:英语只是一种工具,有些人以后基本用不到,所以选修就好了。我们大多数人天天活在汉语的环境中,我觉得必修汉语比英语明智。

  网友:“monkey”:现在太强化英语教育,孩子从小就开始补英语,外面的补习班也火爆得不行,我更加希望多多重视我们自己的文化。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课改 构词方法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