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滚动

习近平28年前给万元户签章颁发证书现身(图)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5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燕赵晚报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一本28年前由习近平签章颁发的“率先致富奖”证书现身正定

  ■一位正定县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批“万元户”农民将它珍藏了一生

  ■一个平凡家庭用一代代创业激情见证了改革35年间风云变迁

  ■证书封面。本报记者 郄磊 摄

  ■证书内页。

  ■改革开放之初甘国田种植月季。本报记者 郄磊 翻拍

  ■甘国田把大量读者来信及各种文件资料整理成册。

  ■甘国田临终前几天给子女们的留言。

  ■甘国田生前常用这把壶沏茶招待贵客。

  习近平28年前签章颁发的“率先致富奖”证书现身正定

  获奖者“养花万元户”甘国田珍藏一生,并当做传家宝传给妻子儿女

  这本证书,见证了改革开放初期农民致富路上往前奔的干劲

  本报讯(记者 尚燕华 赵建海 李文强 李洁夫)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一本由时任正定县县委书记习近平签章颁发的“率先致富奖”证书现身正定。30多年前,正定县顺城关的甘国田敢为人先,靠规模种植月季花致富,成了正定首批万元户之一。1985年1月20日,县委县政府发证表彰了他,并鼓励他带头致富。

  近日,记者偶然见到了这个见证改革35年风云的“纸化石”。这个保存完好的红色小本本,其实不足一巴掌大,塑料封皮的上方印着“县委书记、县长奖励证书”,下方印着“中共正定县委、正定县人民政府”。泛黄的内页左边,有钢笔写的“甘国田,42岁,正定镇顺城关农民”的字样,以及他作为“种花专业户,一九八四年纯收入14000多元”的事迹。在内页的右边,赫然写明“率先致富奖”,批准人签章是习近平(印)、刘树章(印),落款日期“85年1月20日”。

  35年前的正定,与全国很多地方一样,老百姓们都还很穷。甘国田作为农民中有文化的能人,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先知先觉”,借着改革的春风,率先打破了种粮、种菜、养猪的传统模式,于1979年开始试种月季。1981年,他带领全家搭建育苗温室,并花三百多元从北京以每株3元的价格,背回一百多株月季苗,在一小块荒地里尝试温室育苗;1982年,他便将自家农田全部改种成月季。1983年,他们全家靠卖月季苗就收入7000余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月季专业户。1984年,甘国田带领全家继续租田扩种月季,数量高达20万株,品种多达百余种,当年纯收入就上了万。2012年10月,甘国田弥留之际将这本证书交给了老伴和孩子。

  甘国田的大儿子甘语录说,父亲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卯足干劲儿,带领全家人及乡亲们在致富路上向前奔。“这本证书父亲小心珍藏一生,我们会好好保管。父亲的创业精神也一直在激励着我们前行。”

  这,不只是故事

  采访甘国田家族的故事,一直有一个问号围绕: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着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可以在家族中无声传承?

  这里有四个细节,可以帮助我们还原——

  一句话:甘国田老人弥留时的一句“凡事要往前头干”,这是一个有超前意识的奋斗者。

  一幅字:临终前用毛笔颤巍巍写下的“家和万事兴”,行家看后,两个字:“专业”!

  一本档案:所有的来信,大量曾经的资料、文件,非常专业地编订成了厚厚六七大本,前面有目录索引,其中不乏习近平1984年5月10日在正定县政协讲话的油印稿等众多珍贵资料,另外还有几大捆珍藏多年的书报杂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有心人”啊!

  一本“自传”:老人对儿女很少提自己的过去,但在其留下的字迹工整的三页“竞选词”中却浓缩了自己的一生,包括“红本本”那一段经历,要知道这段“竞选词”是2009年,也就是他去世前三年,想重新竞选村领头人带领大家再大干一场而写下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甘国田 1983年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