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江西:农民漆友朋40年种下57万余棵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南昌3月12日专电(记者周科)“这是40年前我种下的第一批树,现在都长这么大了。”91岁的漆友朋手抚着粗壮的樟树,欣慰无比。

  51岁那年,江西高安市黄沙岗镇挂榜村农民漆友朋和15个村民背着被褥,住进刚成立的村办林场,当起了5000亩山林的护林员。护林员是个苦差,几年过去,一起守林的其他村民一个个都离开了林场。

  “在那个年代,经历了几次滥砍滥伐后,山上的林子一下子全没了。”漆友朋说,看着当年半荒的2500多亩山地,他心如刀绞。“树不能死,山不能秃,别人不管我来管!”从此,山里只留下漆友朋一个人护林、育苗、植树和抚育的身影。

  开始种树时,经费不足,漆友朋就把自家的耕牛卖了。一个人忙不过来,漆友朋就把家人一起拉上山。每天,漆友朋一走就是20多公里山路,一年要走掉五六双鞋子。为了省钱,这些年来,漆友朋一直光着脚穿鞋。即使是严冬下雪天,一双走破了的“解放鞋”里永远是一双光脚板。

  就在这40年里,身体瘦小的漆友朋老人造了2500多亩林,种下松树、杉树、槠树、枫树等57万余棵。他守林40载,从来没有发生一起火灾。

  记者在挂榜村看到,曾经的荒山坡,早已是葱葱茏茏不见尽头的山林。眼前的漆友朋老人,从青丝到白发,依然坚持造林护林。在山林小路上,老人腰间绑着一把镰刀,一手拿着几棵树苗,一手拿着钉耙,脚步轻快麻利。“你看,阔叶树和针叶树要混栽,鸟来了,虫就没了,鸟粪又肥土,树长得就好。”老人说。

  如今,在漆友朋老人的带动下,挂榜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义务植树的行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漆友朋 农民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