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最美环卫天使”陈运香 17年坚守环卫一线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岳阳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波澜壮阔的故事,17年来,无论严冬还是酷暑,她坚守在环卫一线,在马路上付出了自己的青春,为岳阳这座城市的洁净而守望着、努力着。她是岳阳市环卫局城南清扫保洁管理所的环卫工人陈运香,在刚刚落幕的“建市30年,30位感动岳阳人物评选活动”中,陈运香成功入选。

  9月25日,记者走近了这位普通甚至有点不善言辞的环卫工人,倾听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的事迹。

  早出晚归,无暇顾及家人

  今年45岁的陈运香1996年从岳阳市毛巾厂调入岳阳市环卫局城南清扫保洁管理所,在环卫工人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每天4点就要起床,5点准时到达路面,进行第一次普扫。”陈运香说,自己已经不记得多少次和这座城市一起苏醒了。“当市民8点开始上班时,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次普扫,开始了路面保洁工作。”陈运香告诉记者,因为热爱这份工作,她感到无比快乐。

  在忙碌了一天的工作之后,陈运香还喜欢带着儿子“压马路”。刚开始,儿子陈晓伟很乐意和妈妈一起出去散步,时间一久,儿子不干了,回家向爸爸抱怨:“妈妈根本不是带我出去玩,看见垃圾就捡,感觉垃圾比我还亲。”对于儿子,陈运香很歉疚,她告诉记者,丈夫陈正程也是城南清扫保洁管理所的司机,因为都在环卫一线工作,每天起早贪黑,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顾及儿子。“高中阶段,别的孩子都是家长送饭、陪读,我儿子回家只能自己炒剩饭吃。”陈运香说,儿子陈晓伟今年20岁,已经在读大三了,对于父母的工作,懂事的儿子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2009年的一天,陈运香年迈的父亲因为走路不慎摔了一跤,导致骨折,被送入医院住院。而当时正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检查,陈运香负责的金鹗路是必检道路,听说父亲入院,她根本无暇顾及,直到检查结束后的晚上,陈运香才匆匆赶到病房看望已经住院几天的父亲。“这么多年,父母生病从来都没有第一时间去看望过。”陈运香说,对于父母,自己很歉疚,她也没有办法,因为环卫工作的性质就是这样的。

  爱岗敬业,春节主动清理垃圾

  陈运香不仅自己的工作干得漂亮,还爱管“闲”事。

  2013年春节前夕,岳阳遇大雪天气,城区垃圾一度积压严重,令陈运香寝食难安。为了确保垃圾尽快出城,她主动要求铲冰除雪和清理垃圾,当除夕夜庆贺新春的鞭炮声响彻整个城市时,她和丈夫饥寒交迫地走进家门,准备着自己一家的年夜饭。

  前些年,岳阳市民随意乱丢乱倒垃圾现象严重,陈运香自费印制环境卫生宣传单,挨家挨户去发放,耐心细致讲解,10多年从微薄工资中自费印制资料花费8000多元,上门宣传教育4万余次。面对乱丢垃圾、乱张贴等不文明行为,陈运香总是及时上前劝阻,期间遭受过无数次的冷嘲热讽,但她从未退缩。

  2011年,金鹗路一家美容店的年轻老板总是将店内垃圾随意往大街上扫,并经常在门口散发传单,影响市容环境。陈运香多次上门做工作,不料反遭到店主的指责和谩骂:“如果我们店里没有垃圾,你们环卫工人就会失业,甚至连大街都没得扫。”陈运香当时强忍着没有生气,而是一次又一次给店主讲道理,并默默地将店主乱扔的垃圾扫干净。两个月后,陈运香突然发现这家美容店不再乱扔垃圾了,而是用袋子装好了等着她来收集。后来,店主还对陈运香说:“马路每天都扫得干干净净,我都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

  乐于助人,环卫线上的“活雷锋”

  2002年,陈运香回老家做客,听说一个叫周未的孩子成绩优秀,但是家里经济困难想要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她急忙与丈夫陈正程商量要帮助他。“我到这个孩子家里的时候,发现他们家里是家徒四壁,住的是破旧的平房,父亲手有残疾,爷爷奶奶都有病,加上家里有3个孩子,日子过得非常艰难。”从此以后,陈运香夫妻俩便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钱资助周未,一直到其2008年大学毕业。“现在每年的过年他都会来看望我们,过节会给我们发短信。”陈运香说,大学毕业后的周未选择了去浙江工作,看到自己资助过的学生学有所成,她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快乐,因为这样也给自己的小孩做了好榜样。

  2010年 12月 20日晚上 9时许,陈运香在清扫金鹗路移动公司地段时,从花坛边拾到一个挎包,发现里面有现金、银行卡以及资料若干,想到失主焦急的神情,陈运香便开始沿途寻找失主,但一直未找到。于是,她一边打扫卫生一边等待着失主,约2个小时后终于见到了失主匆匆赶来的身影。因为挎包内的物品十分重要,失主拿出200元钱塞给陈运香表示感激,被陈运香婉言谢绝。

  记者了解到,17年来,陈运香扫秃扫帚1000多把,可装满3辆汽车;放弃节假日和双休日680多个,几乎每天都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在工作中。3次被岳阳市人民政府授予嘉奖和记功,5次被评为“城市美容师”,2013年2月荣获“全国优秀环卫工人”荣誉称号,并应邀赴北京参加全国城市环卫管理工作座谈会。今年9月,更是被评为“建市30年,感动岳阳人物”之一。“这个荣誉应该归功于大家,归功于全市数千名环卫工人。”面对鲜花和掌声,陈运香说,为了城市环境更干净更整洁,自己还要继续努力,环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丁瑜)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陈运香 环卫工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