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 20年用良心守望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岳阳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习近平与我市道德模范李国武亲切握手

  李国武事迹简介:李国武,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湖南省人大代表,临湘市十三村食品公司经理。下岗后,他选择自主创业,先后创办起食品小店、食品企业。他坚持凭良心办企业,用个人道德标准挑战行业潜规则,聚集诚信正能量,守护食品安全。他痛恨假冒伪劣,坚持拒假反假,却不惜巨资收假焚假,宁愿自己承担损失,也绝不流向市场。20年来,主动毁假20多次,价值达85万元,放弃潜在利润600多万元,成为消费者心目中不折不扣的“焚假英雄”。他帮孤助困4000多人次,累计捐款500多万元,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孝亲敬老之星、湖南省慈善奖等180多项荣誉。

  他痛恨假冒伪劣,却不惜花巨资收假购假。二十年“焚假反假”之义举,让他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焚假英雄”。

  他心忧食品安全,却毅然投身食品加工。在这个饱受诟病的行业里,面对一次次利润的诱惑,他坚持凭良心办厂,用道德自律,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

  他重视企业声誉,更期待社会诚信的重构。勇战一切行业潜规则,他用个人魅力感染着他的员工、客户和消费者,以星星之火,聚集着中国食品安全领域的正能量。

  他叫李国武,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湖南省人大代表、十三村食品公司经理。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慈善奖等180多项荣誉,其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事迹曾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200多家媒体报道。

图为李国武(右一)在焚烧地沟油。

现场进行宣传。

  4月25日,岳阳临湘市郊区垃圾处理场,数百公斤地沟油正熊熊燃烧。点燃这把焚假大火的不是当地政府部门,而是一位食品企业家李国武。

  这场“焚油行动”引来了上千人围观,有人当场拍手叫好。殊不知,这把焚假大火,李国武一点就是二十年。正因如此,人们都称他“焚假哥”。

  一个人的自觉――

  “做食品行当的,做的都是良心活,昧良心的钱,我不能赚!”

  李国武的焚假行动最早可追溯到二十年前。

  1993年,李国武下岗。他用借来的两千元,在湖南临湘长安镇开了一家不足十平方米的屋檐食品小店。

  当时,社会上假货猖獗,报纸上经常曝出消费者喝假酒中毒事件。开店不久,李国武发现,因为采购员贪图便宜,店里也出现了一些三无产品。当天,李国武就将采购员开除,并连夜安排清理货架,将这批三无产品全部销毁。第二天,李国武贴出公告,承诺凡在他店里购买的不合格产品全部原价收回。

  这场假货危机让他深切感受到食品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尴尬生态。为了和假货划清界限,李国武又花钱在电视台打广告,收购消费者从其他商店买来的假冒伪劣产品。

  广告一出,送假货的人蜂拥而至,仅一上午,李国武就收购了数千元假货。感动于李国武的义举,更多消费者选择送假上门不收钱。在众人的见证下,李国武将收购来的3.5吨假货用15辆三轮车送至垃圾场焚毁。当年,《中国青年报》头条刊登了李国武焚假义举,周围居民也都戏称他为“焚假哥”。

  2005年,李国武决定由食品零售业向上游农产品深加工业延伸,接手临湘市濒临破产边缘的国营酱菜厂十三村。不论是卖食品还是做食品,李国武始终将质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自跨入食品加工行业起,李国武的良心就不断受到利益与潜规则的拷问。

  21世纪初,食品安全还未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从原材料、辅料、到添加剂,市面上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牟取暴利,已成为食品行业的潜规则。每天李国武都能接到数十个推销电话。

  2006年,有个河南商贩上门推销一种添加剂“辣椒红”,声称“好多厂家都在用”,可让菜品色泽更鲜亮,口感更好,价格比市场上其它同类产品低百分之七、八十。采购员方雄彪动心了,报告给生产厂长陈绪文。他俩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份酱菜如果用5克“辣椒红”,可以省3元钱的辣椒,这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当两人乐不可支地向李国武推介时,却遭到了他的怒斥,“不明不白的,食品安全还要不要?”事后,李国武还专门邀请质监局给员工们上了一堂课,内容就是“食品添加剂国际标准”。

  不久,苏丹红事件爆发。大家才了解到,“辣椒红”就是致癌物工业色素苏丹红。因为李国武的自觉抵制,十三村未受波及。

  曾有技术员在生产榨菜时偷偷加入非法添加剂私自做实验。两天后,质检员发现产品颜色有异,顺藤摸瓜找到了源头。事后,李国武将这名技术员开除,并将这批价值六万多元的榨菜全部报废。

  在酱菜生产材料中,食用油是大头,年成本300余万元。为降低成本,生产厂长和采购经理曾计划改用价格便宜近一半的地沟油。当他们拿着新出的样品找李国武试吃时,李国武没吃出任何问题,却在索要“三证一检”时发现了猫腻。三无产品坚决不用,他二话没说,将样品和这批地沟油一同焚毁。

  不论是卖食品还是做食品,李国武始终凭良心做事,将质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20年来,李国武主动焚烧销毁假冒、不达标产品和原材料20多次,焚毁总价值超过85万元,放弃潜在利润高达600多万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