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92岁老人41年种树50多万株 让2500亩荒山变绿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一座山,一个人。

  一棵树,一个人。

  一扇门,一个人。

  江西省黄沙岗镇的漆和山因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乱砍滥伐,逐渐成为杂草丛生的荒山。护林员来一个走一个,只有92岁农民漆友朋一直坚守着,他用41年时间,植树50多万株,让2500亩荒山重新变绿。

  决心

  心疼树被伐誓要补回来

  在漆和山茂密的山林里,一条小路直通一座长满苔藓的老旧石板房。这是92岁农民漆友朋的家。

  2013年10月19日,漆友朋像往常一样很早就起床,简单地吃完早饭,他便走入山林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尽管已是92岁高龄,他的脚步依然很快,看到长势不好的树苗,就用手中的镰刀修整;修整下来的树杈多了,他用尼龙绳捆好,搬回家里作柴烧。一年四季,漆友朋每天只吃两顿饭。他说,“中午省下的时间,还可以在山林里转一圈,多干点活。”

  住在山里,忙在山里,这样简单的生活,漆友朋已度过了41年。

  1972年,51岁的漆友朋和另外15位村民一起,被分配到了村办林场当护林员。16个人,每人扛着一把锄头,背一卷被褥,搬进了离家20多公里的漆和林场宿舍。差事苦、补贴低,15位同事都陆续离开了,后分配来的人也没有一个留下。漆和山上,只留下了漆友朋一个人坚守着。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林场经历了几次砍伐,加之很多人的盗伐,山林一下子就垮了。”漆友朋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于是,他默默地下定决心,“被伐掉的树,我一定要一棵一棵地补回来。”

  卖自家耕牛请人帮种树

  刚开始植树时,农村土地还没有包产到户。漆友朋就利用平时的休息时间,悄悄地跑到山上植树。没有树苗,他就捡树上掉下来的树种,自己育苗。山上没有合适的育苗耕地,他用自家责任田育苗。

  每年春天,是漆友朋最忙碌的时候,因为每一棵树苗,都要从山下走20多里运到山上。为了省钱,无论冬夏,他只穿老式“解放鞋”,山路走得多,一年就要走坏五六双。

  挖坑、栽苗,不能种树的季节,他也会对树苗进行养护。因为每次都要走20多里山路,后来,他干脆住进了农场宿舍。

  当漆和山重新长起4万多棵树时,时间已到了1982年。乡长到林场视察荒山状况时,赞漆友朋为“无名英雄”。

  漆友朋种树像着了魔,因为知道自己年事已高,所以更要加快种树的速度。为此,他变卖耕牛,花钱请人帮他移苗栽树。他嘴里总是重复一句话,“我要多种树,尽快把荒山变绿。”

  自从上山居住后,漆友朋就很少回家,因为担心着火,大年三十也要守在山上。41年过去了,漆有朋依旧坚守在山林,陪着他的是50多万株他亲手种下的树。

  “从51岁开始种树,我对这片山林非常有感情,每天能看着它们、守着它们,我心里才能踏实。以后,我也会一直守护着这片山,希望我种下的树,能为后人谋福,就算我死了,骨灰也要撒在这里。”

  文/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图/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漆友朋 荒山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