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一个人,影响一座城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孝感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他走遍孝感境内所有福利院为老人们带去欢笑,走进空巢老人家庭让他们不再孤单,帮助流浪老人回家让老人重获家庭温暖,关爱大义父母替他们早逝子女尽孝……他尽己所能孝亲敬老,并带动无数人投身其中。

  他,以一己之力,影响了一座城。

  他就是孝感市第五届“十大孝子暨孝老爱亲楷模”特别奖获得者鲁锋。

  关爱空巢老人

  2003年夏天,鲁锋的爱人突然患病,经济上陷入困境,是社会的关爱,帮助他渡过了难关。从此鲁锋决定投身公益事业,回报那些关爱过他的人。在最初从事公益事业的过程中,鲁锋感到个人的力量实在有限,只有发挥团队的作用,能才更好地服务社会。抱着这一想法,2007年4月,鲁锋和朋友一起组建了孝感市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在服务队成立不到3年的时间里,鲁锋累计策划组织募捐、献血、义卖、助学助孤助残等大型公益活动60余次,吸引上万人次参与。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鲁锋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今天的老人就会是明天的自己。他决定带领他的志愿者团队,利用业余时间,走进社区寻访困难孤寡老人家庭,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带去慰藉和温暖。用实际行动来弘扬和发展传统孝文化,打造具有孝感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2008年8月,鲁锋带领他的团队开始为空巢老人提供帮助。他的第一个服务对象是孝感城区园林社区的艾阿姨。艾阿姨52岁,是名退休职工,十多年的严重类风湿,使艾阿姨丧失了劳动能力和部分生活自理能力。唯一的女儿在部队工作,她一个人独自居住,在孝感也没有其他亲人。因为行动不便,她平时基本不出门活动。买菜也是由邻居代买,生活十分孤苦。

  鲁锋了解到艾阿姨情况后,到艾阿姨家看望,老人的状况让鲁锋深深触动,老人太苦了。他立即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并表示他将随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那天开始,鲁锋带领他的志愿者团队一周两次帮艾阿姨买菜,周末经常上门帮助艾阿姨打扫房间卫生、晾晒衣物,陪艾阿姨说话聊天解闷,帮助改善伙食。天气晴好的时候,鲁锋还带艾阿姨出门走走看看。

  鲁锋的行为感动了艾阿姨,也感动了她的女儿,当艾阿姨打电话把鲁锋帮助她的事告诉在部队工作的女儿时,女儿哭了。

  艾阿姨说:“女儿是在为自己不能在母亲身边尽孝道而哭,是为感激鲁锋的帮助而哭的。”

  在给艾阿姨提供帮助的过程中,鲁锋也收获很多,他欣喜地看到他的团队里面有越来越多的伙伴走进艾阿姨家做服务,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做过服务以后更加懂得了珍惜与家人相处,孝敬老人。鲁锋决定把帮助的范围扩大,他先后与孝感城区各社区联系,帮助了王玉香、黄保英、严启群等多名孤寡老人。今年,鲁锋还在各社区成立了首个以个人命名的服务室“鲁锋社区服务工作室”,以便能更好地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

  在鲁锋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敬老爱老的队伍中,由他发起的敬老活动参与者不计其数。

  帮助流浪老人回家

  在石家庄市栾城县窦妪村有一个外地流浪汉,以拾荒度日。老人自称叫黄天云(音),是孝感人,5年前流浪于此,很想回家。孝感口音的流浪老人引起了当地一位好心人吴吉川老先生的注意。2011年9月6日,吴老先生将黄天云的有关情况和照片放在了百度贴吧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县吧。当晚,该帖被网友转发到孝感当地论坛。

  7日,鲁锋和发帖的石家庄市栾城热心网友吴先生取得了联系,并与流浪老人通了电话,根据口音判断老人是孝感人,老人的家应该是孝昌县周巷镇五泉村。随后鲁锋又辗转联系上了五泉村支部书记王相洲。王书记称,该村没有叫黄天云的,但几年前有个叫黄国房的老人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黄国房老人未婚,有点智力障碍,年龄在61岁左右。”黄天云究竟是不是孝昌县周巷镇五泉村5年前离家出走的黄国房呢?

  8日上午,鲁峰在热心网友陪同下带着“黄天云”老人的照片,冒雨前往了孝昌县周巷镇五泉村。经踏访、核定,网友“海上花”终于找到了黄国房的母亲王凤仙婆婆。王婆婆看过“黄天云”的照片后确认,“黄天云”就是她的大儿子黄国房。在得知黄国房还活着的消息后,82岁的老母亲王凤仙激动得当场掉下眼泪,并不住的唠叨着“儿呀,妈想你呀。”

  信息确认后,鲁锋迅速通知了石家庄栾城县爱心网友,并于8日晚乘火车前往栾城接黄国房老人回家。

  “爷爷,你是不是孝昌县周巷镇五泉村黄国房老人呀?我们从孝感过来接您回家过中秋节!” 听到耳边熟悉的乡音,流浪异乡的黄国房老人眼中噙满了泪水……9日上午10时许,鲁锋一下火车,就立即和石家庄网友会合后乘车赶到了栾城县窦妪村。此时,得知家乡有人来接他回家的黄国房老人已经早早等候在街头。 

  “回家了,终于要回家了。”当鲁锋将老人母亲的照片递给他时,老人一口说出了“妈妈”。 “他的确是孝昌县周巷镇五泉村61岁的黄国房!”随后,鲁锋给老人购买了一套新衣服、带老人洗澡和理发,并与好心的当地人道别……61岁的老人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10日上午,在黄国房家里,坐在母亲旁边的黄国房显现出从未有过的安详。经过多天的努力老人终于回家了,但是鲁锋的爱心行动并没有停止,他表示,将继续关注黄国房老人的生活,尽力给予帮助。

  给大义母亲带去温暖

  2011年8月19日晚,王义贞镇罗垅村13岁小姑娘高巧巧不小心从自己家的二楼摔下,造成脑死亡。得知病情不可逆转后,其父高爱明、母亲廖桂芝决定,将女儿的多个器官无偿捐献给社会,她捐献的器官已让5名患者摆脱病痛折磨。高巧巧因此成为湖北省第11例多器官捐献者,也是湖北省最年轻的器官综合捐献者。

  鲁锋参与了巧巧捐献的全过程,巧巧父母的朴实、大义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高巧巧离开后的17天,正值中秋节,他很为两位老人担心,他在网上征集爱心人士陪巧巧父母过中秋,几天内就有100多人报名,其中不乏在武汉工作的人,也有爱心企业参与。鲁锋还为巧巧父母募集爱心款5000元。

  32岁的孝昌青年万刚遭遇车祸成植物人,在他的生命消逝后,悲痛的父亲万君成替他做出决定,无偿捐献了眼角膜和皮肤,用于需要它的人。在母亲节来临之际,鲁锋带领10余名志愿者来到万刚家,看望了万刚中风行动不便的母亲罗小莲,并到万刚的墓地敬献鲜花。鲁锋说:“今天是母亲节,我们聚在一起怀念万刚,在他生命的尽头,父亲万君成和母亲罗小莲依然想着去帮助生者,这种精神很高尚,他们虽然逝去了一个儿子,但我们这些志愿者都是他们的子女。”

  鲁锋认为,对这些英雄老人的敬重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应该替他们的子女行孝。

  随后,孝感掀起爱的热潮,多名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英雄父母的精神感动,为这些老人送去关怀。

  而鲁锋的行为也让更多的人对器官捐献有了正确的认识,近几年,孝感先后有张丽华、高巧巧、黄鹏程、万刚、袁彩霞等捐献器官。

  鲁锋,用一个人的力量,改变了一座城市。

  今年36岁的鲁峰,是孝感市第五届"十大孝子暨孝老爱亲楷模"特别奖获得者。2012年他还荣获“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在投身公益事业9年的时间里,鲁锋总共献血68次,献血总量达7万多毫升……他走遍孝感境内所有福利院为老人们带去欢笑,走进空巢老人家庭让他们不再孤单,帮助流浪老人回家让老人重获家庭温暖,关爱大义父母替他们早逝的子女尽孝……

  2007年,鲁锋发起并组建了民间公益组织--孝感志愿者联盟,发动400余名网友走进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走进社区寻访并帮助困难、孤寡和高龄老人。2011年,他帮助流浪在石家庄的老人回家,关爱器官捐献者的英雄大义父母。2012年他与几位志愿者一起在民政局注册成立孝感市义工联合会。同年5月,鲁锋在各社区成立了孝感市首个以个人命名的志愿者工作室"鲁锋社区服务工作室",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

  在他的带动下,孝感市已先后有一万多名志愿者投身孝亲敬老事业,为打造孝文化名城带来了极大影响和营造了良好氛围。孝感市义工联合会表示,今后还将在福利院和社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公益活动,为福利院社孤寡老人和社区困难空巢家庭尽上一份绵薄之力,让义工成为这座孝文化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鲁锋 黄天云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