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龚景莲: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环卫工人之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清晨,她用“沙沙”的扫帚声为人们迎来黎明;夜晚,她用“沙沙”的扫帚声将人们送入梦乡。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着,维护着城市的洁净和美丽,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着环卫工人之歌,这就是我们的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龚景莲。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城市美容师,在赤壁的环卫战线上挥洒青春,倾尽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自她还是一位妙龄少女,就投身到环卫事业中,已有二十余年,一直在一线从事清扫保洁工作。在工作中,她不怕脏,不怕累,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不计较个人得失,得到了局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同事们的拥护和支持。她与同事们同心协力,在所负责的路段上辛勤劳作,起早贪黑,心中坚定一个信念:“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三伏酷暑;不管是上级部门临检,还是环卫市容检查;不管是双休、节假日,还是周一至周五。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未间断,为了城市的洁净,一直战斗在一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她和同事们在道路清扫卫生始终做到四个一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假日与平常一个样,普通地段与繁华地段一个样,下雨与晴天一个样。

  社会上有少数人对环卫工作存在偏见和不理解。面对这些,龚景莲同志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实干精神,用自己的善良和宽容来赢得理解和支持。在2010年“创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中,她被安排在市中心的繁华地段,也是垃圾最多、活最累最重的地段西湖金三角至和尚岭路段负责清扫保洁工作。有天傍晚,在西湖停车场一夜市摊点最集中的场所,夜市摊子摆满了全场,热闹非凡。她和同事刚刚把摊主们倒出来的垃圾清扫,归集整理干净,一位摊主收拾桌子时又随手把一次性的桌布、餐具、煤渣等洒得满街都是,街上又是一片狼藉。她就连忙过去清理,并劝告摊主们将垃圾集中、收拢,不要随手乱扔,影响市容,那知那摊主一听就大声喊叫:“你是什么东西,凭什么在这指手划脚的,我爱怎么扔就怎么扔,你管得着吗?一个扫垃圾的,下贱。”她厉声责问:“你怎么不讲理呀,还出口伤人。”摊主更嚣张了:“我伤你怎么了,一个扫大街、捡垃圾的,少在这儿废话,影响我生意。滚开!”她和同事气愤不已,满腹委屈,准备据理力争,但见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本就拥挤的街道一下水泄不通,人们都纷纷指责那位摊主,要求摊主道歉。在众人的指责声中,摊主向她们道了歉,为了不扩大影响,她和同事忍气吞声,眼含泪水默默地拿着扫帚、锹转身离开。看到这些,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她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宽容赢得了美誉。

  由于工作出色,成绩明显,她所在的路段年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她个人也年年被住建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并先后得到了市政府的嘉奖。2003年5月被评为赤壁市“十佳青年岗位能手”;2004年3月被赤壁市人民政府授予“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2010年4月被评为咸宁市“劳动模范标兵”。

  虽然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二十多年来,面对家庭,她充满歉疚。2008年8月,年事已高的婆婆在回家的路上被迎面而来的车撞个正着,伤势严重,需要人悉心照料。恰逢当时省里大迎检工作,她只是匆匆赶到医院,看望婆婆一下,吩咐儿子、丈夫好好照料,自己就投身到清扫工作中。婆婆后来出院,可耳朵掉了一只,听力严重受损,每当看到婆婆时,她总是心存愧疚。为了工作,以岗为家,甚至节假日也在外奔波,无法照顾病重的亲人,无法给儿子、丈夫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算不上一位好母亲、好妻子、好儿媳。

  她是先进,是劳模,但更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一位城市美容师,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一方净土,用自己的青春,扫出了她的靓丽人生。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龚景莲 青春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