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同济咸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何青兰因劳累过度去世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3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他救活了病人却救不回自己

——追记咸宁市中心医院同济咸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何青兰

荆楚网通讯员汪娇慧

  屋外冬阳暖照,屋内悲意沉重。 1月15日上午10时40分,市中心医院同济咸宁医院全院上下沉浸在悲痛中,该院神经外科主任何青兰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

  医院失去了一位技术骨干,领导悲痛万分;科室少了并肩战斗的好同事,医生护士们泪眼婆娑;病房里少了一位好医生,患者难过失落;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亲人以泪洗面。

  离开前他曾说要找个时间做心电图,可是一直因为忙没有做成

  49岁的何青兰是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生,因为科室突发外伤病人、危重病人多,致使工作强度、压力是一般科室的数倍。早在5个月前,何青兰在工作时就发现胸闷心慌,经查是心脏早博,医生叮嘱他少加班,少操心,注意休息,但何青兰仍一边吃着药,一边超常坚守岗位。

  出事的前三天,每天晚上他都是凌晨才从医院回家。

  “今天凌晨,他还带着我抢救了一个病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同事赵卫海红着眼回忆说,凌晨1点,他们收到一个因车祸导致颅脑损伤严重的病人陈宁,刚查完房要回家的何青兰又投入了抢救工作中。凌晨3点,病人情况基本稳定,赵卫海连忙催促何青兰早点回家休息,因为这段时间病房病人增多,何青兰的心脏又出现了问题,心慌憋气。何青兰叮嘱赵卫海控制激素用量、适当使用呼吸机后才离开。没想到今天早上7点多钟发病严重,7点28分抬到医院抢救了两个多小时后还是没以挽回他的性命。

  同事陈炼还记得一天前,凌晨1点科室来了一个因外伤导致脑部受伤的患者,因要长时间手术,病房无人照看,打通何青兰的电话,他没任何推托赶到医院,一直忙到早晨5点。

  同事吕超还记得两天前,一位车祸病人凌晨1点进院,何青兰一直忙碌到凌晨3点。

  “本来他说今天想做个动态心电图的,没想到还没做就离开了。”同事黄胜明忍着悲伤说,上个星期五何青兰就发现自己的心脏又开始犯病了,想去做个胸片,可是看到CT室长长的等待队伍,他想着病人又折了回来。他说等今天有空去做个动态心电图,可是却这样先离开了……

  每天患者都准时等他来查房,可这一天他没有出现

  15日早上6点多钟,来自咸安区官埠桥镇的陈朵花就焦急地等待何青兰来查房,因为她想知道母亲的病康复得如何。

  10年前,何青兰救回她百分之一生存希望的公公,9天前,又救回她突发脑溢血的婆婆。

  可左等右等何青兰没有出现,早上7时左右,护士长黄秋芬告诉她:“何主任今天有些不舒服,今天可能不能来查房了。”

  11时,科室上下一片恸哭声,得知何青兰因劳累引发心脏病去世,陈朵兰捂着嘴强忍着悲伤低声哭泣:“我们的好医生,您怎么就走了。”

  噩耗传来,病人家属李郡红着眼眶嘶哑道“何主任,您救回我爱人的生命,自己怎么却不救自己。”三天前,何青兰救回她出车祸丈夫的性命。

  “何主任把科室当成自己的家,把病人当做自己的亲人看,怎会不倒下?!”护士长黄秋芬红着眼说,神经外科的病人常年在40个以上,是医院搬迁前的两倍,尽管如此,何青兰仍坚持每天早上逐一查房,晚上检查完危重病人才放心离开。每位病人的病历,病人的病情,何青兰都烂熟于心。

  医院推荐他为“全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可表格还未填完

  医院的领导、同事、病人们静静的望着何青兰的脸,眼眶已经红肿,眼神流露着不舍与惋惜。“何青兰是为了病人操劳过度,引发心脏病抢救无效而离开,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值得全院学习。”院长白祥军沉声道。

  何青兰是上海人,1988年大学本科毕业在咸宁工作,一直从事外科临床工作,至今已有20余年。勤奋好学,勇于钻研,严谨负责,无怨无悔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他不抽烟,不打牌,每天除了病人就是看医学书籍,了解先进的医学技术。”1997年在武汉同济医院神经外科进修以来,何青兰一直从事神经外科工作,至今在全国各级刊物发表论文近20篇,编写专著2部,参与多项科研成果工作,其中二项获咸宁市科研成果三等奖。2004年至2006年,受审卫生厅委派,赴非洲工作2年,受到当地医院好评。

  “他每天没日没夜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我们无怨无悔。”对工作,何青兰要求严格,毫不留情,总是做到放眼不放手,但在生活上却十分关心关爱医师护士,节假日加班他总是排在每一个,同事有急事,他总是第一个顶替上班……

  因工作出色,何青兰被医院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称号。

  如今,何青兰走了,但他留下了诸多遗憾:2013年的工作计划还待落实,新近入院的病人还没完全康复, “全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表格还未填完……

  噩耗传来,撕心裂肺 ,黑沙浸透天使泪;医魂西去,哀乐低呜,白花更添同志悲。何青兰同志虽死犹在,他的精神还在医院,他出诊在冥冥的地下,他巡回去了遥远的西天。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何青兰 神经外科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